Recommended Posts

彷彿如此

  前些時日,我乘著巴士南下。

  巴士行駛的速度不是很快,我仍可清楚看見行經的每一處風景,即使只是一閃即逝,但確實是清楚的。我下南部是沒有任何目的的,就只是因為莫名地煩躁,突然地想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一個沒有任何人認識我、沒有任何我認識的人的處所去平復我的心情。巴士上坐滿了人,每個人都在互相交談,前後,或者左右。而我突然意識到只有我一人是孤單的,我沒有任何可與我對話的同伴。就只是這麼突然意識到,便令我難過異常……

  自小時,我便沒有太多的朋友,我一直是獨自一人這樣一點一點地走過來的。雖然孤單,但我卻不後悔。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有每個人生活所會歷經的軌跡,每個人的經歷都是不同的。不論做出了何種選擇,也不過只是貫徹自己的道路而已,沒有反悔的必要,也沒有餘地。這些我都明瞭,我確切地明瞭。但偶爾還是會感到如潮的寂寞朝我襲來。

  每夜就寢時,我總不敢將房內的日光燈關閉。我想那是一種恐懼,發自內心的恐懼。即便我年歲增長,各種見聞逐漸增廣、承受各種思緒的範圍也更多了,但唯獨這一點,我是怎麼也做不到的。我無法令自己安然地處在一個幽閉的暗室。每每夜時,將房門與日光燈都關上後,漫無邊際的恐懼便會迅速地將我淹沒。於是我從不敢將日光燈給關上,在我就寢之後也一直如此。

  巴士駛進一個深邃的隧道。車內很靜,靜的令人恐懼。其他乘客像是睡著了似的。而我卻還醒著。耳內不斷的嗡鳴聲響卻在此時被擴大了數十倍、數百倍的在我腦中狂亂地肆虐。我痛苦地望著窗外,企圖令自己好受一些。不知自幾歲起,我便患有耳鳴了。幼時一直以為每個人的耳朵裡面都會有嗡嗡叫的聲音,長大後知道那是耳鳴,我卻一直沒有告訴我的親人與朋友。一方面是不想說,另一方面是沒有說的必要,所以到現在二十歲了,竟沒有任何親人朋友知道我這些雜七雜八的毛病。

  而每當我靜下來時,嗡鳴的聲響便會逐漸響亮。耳鳴的同時,我的寂寞便更吵雜了些。

  我一直覺得我是個乖僻的人。不論是外,或者內。對於喜惡我一直沒有辦法勉強,厭惡就是厭惡,這是不由分說的。但我一直不能理解,這樣到底哪裡錯了?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是嗎?我從不想將我的世界複雜化,但我卻發現,這些不過是我的奢望。隨著時間的流逝,我逐漸發現,對的不一定會對,而錯的也不一定是錯的。這令我非常困擾,非常地困擾。

  我常想,如果所有事情都能像所想一樣地簡單就好了,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我一直都是知道的。

  我曾作一個夢,夢中的我在一個非常遼闊的地方,看不到任何一幢建築,沒有車,沒有人,就只有看不到盡頭的草原,而我就靠在一顆大樹上酣睡著。那裡沒有我認識的人,也沒有人認識我,而我還是我。對我來說,那是我自小到大以來,夢過最美的一個情境。我從沒有夢過一個像那樣子那麼綺麗的一個夢境。自我有記憶以來,我的夢境一直是令我驚恐且心悸的。

  突然我想起了那個夜晚,淨姍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與她的每一個表情,她也是我人生中最為美麗的風景之一,而我現在想她,非常想她。我要度過每個日子,也許會哭泣,也許會懷疑,而這些經過、未經過的日子,都將是我此生的風景。巴士上的乘客們依然是熟睡著,而我們早已離去隧道很遠。斜陽透過車窗灑在我們的身上,我看著窗外,煩悶似乎離我更遠了一些。

  像是煩悶就這麼被我遺忘在我來時的某個角落似的。

  一切就彷彿如此,如此地輕鬆愉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