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山

可發文群組
  • 內容數

    37
  • 註冊日期

  • 最後上線

文章 發表由 臥山

  1. 我很喜歡楚哥,就算二年級後也常去找他。

    他的確很愛碎碎唸,但是我覺得他碎碎唸不過是為了保護自己

    一個老師為什麼要在第一堂課就向學生做那些宣告?

    一定是之前被學生罵到怕了

    相較於「喔妳給楚哥教喔妳死定了」的龐大耳語,

    他做的不過是一個微弱的自我保護。

    我自己物理讀的不算好,但是很感謝楚哥,他讓我覺得物理是一個有趣的東西

    像他用排骨便當比喻泛音,用炸蜘蛛比喻電波頻率,冷氣機的原理,還有華氏的由來,

    再再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班上物理細胞不錯的人,也都覺得楚哥教的不賴,

    起碼他的觀念很清楚,只要你有認真聽的話!

    怎樣的老師,都會有不合的學生,要不然為什麼我們要「選擇」補習班老師?

    學校老師比較沒的選,但無論如何,

    當你批評一個老師的教法,你就先輸掉了做學生的氣度。

    我由衷的覺得,「選老師」的心態很要不得

    大聲嚷嚷給楚哥教物理好慘好慘的人,你們換了其他老師,物理不見得會變好

    大聲吵楚哥好爛很不認真教的人,敢情你自己,又是一個很認真學物理的學生嗎?

    我在高中也遇到兩個老師,是我很不喜歡的教法,

    其中一個老師更恐怖,他會告訴你這個高中不用學,大學再學就好云云

    我很討厭那位老師,我討厭他亂教( 不懂的觀念會迷迷糊糊帶過 )

    他說平衡石是一種石頭,高三的就會知道,這是什麼鬼話

    我討厭他限制學生思想,自己不會的知識,就跟學生講不用學

    我去問他問題沒有一次他答的出來,他就說這個「超出範圍」了

    於是我選擇自己找書、自己摸索,

    吃了很多苦,但也的確讓我有了大進步

    我懂得接納這個老師的缺點,自己想補救的辦法

    我去問過楚哥很多問題,甚至問到相對論,他都會一一的回答,

    要不然也會建議我去看哪方面的書,可以獲得相關的知識

    前面有人提到問問題被罵看不懂中文,

    妳應該要自我檢討一下,不該是檢討楚哥的師德,

    因為,你可能真的問了笨問題!

    要不然妳上大學,教授一樣會罵妳笨,因為是你的讀書方法有問題

    我個人想建議,不要以為自己是女中學生,就不會問笨問題,

    幫幫自己,養成好習慣,

    要努力想過,真的不懂察書,再不懂問同學,還是不懂問老師,

    最好要附上妳的想法,「為什麼不能這樣想?這樣想到哪一步就會卡住...」...等

    這樣我相信大家都會很樂於和妳討論的。

    上楚哥的課不懂,你可以自己讀,可以補習,都是「自救」的方法

    但沒必要把責任推到老師身上

    無意引起筆戰

    只是我對女中的學習風氣感到很失望,從高一、高二、高三都是如此

    大家可以想一想,女中基測進來時成績有多高,應該都贏一中吧,

    但是,出了學校呢?考大學的成績落到第久、第十名

    指考物理不及格的一堆,這些人的高二、高三物理都不是楚哥教的

    別跟我說只看成績勢力眼云云,

    我玩社團玩的很兇,參加很多比賽,也搞了很多「課外活動」,

    當然也花了很多心力和學校的行政體制對抗,有很多血淚故事,暫且不表。

    之後我最大的感想,這是一間死氣沉沉的學校。

    而楚哥是一個不一樣的老師,John Mill曾說過,「不一樣的人」之所以珍貴,因為他們維持了一個社會的活力,和競爭的可能。

    再說一次,無意引起筆戰,

    也請那些討論被處哥教到好衰,或是沒被處哥教到好險的人,先去先修高二物理是正經,

    第一章是直線運動,是可以自己讀懂的。第二章是平面運動,可以先複習高一的函數還有三角再讀,也不會有什麼困難。

    三年級畢業生 王若帆

  2. 指考高中生物總複習

    講者:311 王若帆( 生命科學系、簽約補習班老師、有教導經驗、生物奧林匹亞入選 )

    地點:輔導專科教室( 正誼樓一樓靠自由路側 )時間:每天( 包括六日,除星期三 ) 2:10~~4:40 ( 第六節~~第八節 )

    ( 4:40後為「考題練習」以及「問問題」,時間不限,直到各位確定該章節ok )

    型式:自由參與。各位可以看自己哪幾節課比較生疏,就來聽那些課。若把生物當指考重心者,建議全程參與,以完整摸透、唸熟高中生物範圍

    試聽5/19星期一早上8點~10點三民主義教室 ( 在二樓音樂教室旁 ),內容「植物的世代交替」

    5/19一 生化學1:生命的分子( 水、醣類、脂質、蛋白質、核酸 )

    5/20二 細胞學1:細胞之旅( 內膜系統、細胞骨架、細胞膜 )

    5/22四 細胞學2:細胞能量( 呼吸作用、光合作用 )

    5/23五 細胞學3:細胞生長( 細胞分裂、細胞週期 )、細胞傳訊路徑

    5/24六 遺傳學1:遺傳的表型層次( 孟德爾遺傳學 )

    5/25日 遺傳學2:遺傳的染色體層次( 莫甘遺傳學、染色體 )

    5/26一 遺傳學3:遺傳的分子層次( DNA的發現歷程、DNA的複製與修補機制 )

    5/27二 遺傳學4:基因的調控( 轉錄、轉譯、基因調控組 )

    5/29四 遺傳學5:微生物遺傳學( 病毒遺傳學、細菌遺傳學 )、DNA科技

    5/30五 遺傳學6:族群的演化( 族群遺傳學、達爾文演化論 )、生命的演進

    5/31六 遺傳學7:植物的演化、植物的世代交替

    6/1日 遺傳學8:真菌的世代交替、遺傳學總複習

    6/2一 植物學1:植物的構造與生長

    6/3二 植物學2:植物的運輸系統( 輸送水分與養分的機制 )

    6/5四 植物學3:植物的訊息系統( 植物激素、光週期、對逆境的反應 )

    6/6五 動物學1:動物的組織、消化系統

    ( 6/7星期六畢業典禮停課一次 )

    6/8日 動物學2:循環系統、呼吸系統

    6/9一 動物學3:排泄系統、動物的恆定機制

    6/10二 動物學4:免疫系統

    6/12四 動物學5:內分泌系統

    6/13五 動物學6:生殖系統

    6/14六 動物學7:神經系統

    6/15日 動物學8:感覺與運動機制( 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肌肉與骨骼運動 )

    6/16一 動物學9:動物的演化( 無脊椎動物的演化、脊索動物的演化、人類的演化 )

    6/17二 總複習:91年到96年指考考題模擬暨檢討( 請自備考題、事先練習 )

  3. 各位好,我以後想要當漫畫家,我想畫一部長篇的足球漫畫。

    但其實我對漫畫這個領域不是很了解,唯一有固定在看的漫畫只有柯南。

    我的動機是想要效法「足球小將翼」這樣一部漫畫,成功的在日本國內推起足球風潮,

    而且漫畫能夠影響小孩子是很很多的,可以確實的把我的某些想法傳給讀者。

    我的漫畫會是由一群13、14世代的小朋友開始,約莫是國中聯賽( 台灣真的有這個比賽喔! ),到國外發展,U20世界青年盃、歐洲足球聯賽等。目標是「足球小將第二」,不過劇情走寫實風格,人不會飛,球也不會炸穿牆壁。

    在這裡PO文,是不知道各位能不能夠提供以下資訊,

    1. 可以學漫畫的地方

    2. 漫畫家「出道」的管道?

    3. 「人物畫的好」的漫畫。

    因為我現在其實畫動作、設計劇情都不成問題,但是缺點就是人物長相變化不大,只有換髮型而已。所以希望能夠知道哪些漫畫是「人物變化多、差異大,不用靠髮型認人,每個人都長的不一樣,老人就像老人、小孩就像小孩」。

    4. 經典的運動漫畫,還有各位認為運動漫畫「失敗的例子」(ex.爛尾、強到畫不下去)。

    5.你認為不錯,而且沒有被大量濫用的橋段。

    由於我大約在考完大學就會開始相關預備動作,希望各位能提供資訊,謝謝各位,謝謝。

  4. 我倒覺得問的很好,樓主讀書讀的很仔細呢,頭腦也很清楚。如果能有自己研究看看,將來大有前途。

    你可能需要把「分化」和「分裂」兩個觀念搞清楚,分化是生物體變複雜、多樣的過程,分裂則是指較單純的長大或是汰換修補。受精卵細胞會「分化」為各種細胞,孢子變孢子體的過程亦然,如果你說孢子變孢子體只是經過細胞分裂,那就和受精卵的長大不是變成嬰兒,而是變成一個巨型受精卵....

    樓主多加油,真的是好問題。

  5. 僅給那些覺得「欣賞」是一件吃力的事的人參考。也希望各位高手們不吝批評指教。

    一、 心有戚戚焉

    心有戚戚焉絕對是欣賞的第一重點。基本上好作品必需要能引人共鳴,好的作家不會怨嘆沒有人懂自己,而會追求將自己的想法外化為能和大時代情感共生共榮的語言文字。

    因此這樣的欣賞就很重要了:有沒有哪句話讓你會心一笑?哪句話讓你激讚不已?哪句話能夠無端的勾起妳的回憶?哪句話可以讓你朗朗上口不會忘記?或者是你曾經在某個場合猛然想起自己曾在某書上讀過什麼什麼,啊啊原來他是這個意思?

    如果哪本書能夠讓你看完有種想過去拍拍作者肩膀的衝動:「老兄,你太強了!你完全說中我的……嗯……你懂吧!」那作者就成功了,身為讀者的你也成功了。至於你想到的和作者想表達的東西一不一樣那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你因此學會了表達自己情感的方法。

    給我最強烈如此情感的是卡夫卡的飢餓藝術家,請看這裡,應該有人看了飢餓藝術家覺得不知所云的吧?那是因為缺乏類似的經驗。

    二、 不以喜惡論斷

    文學批評不講究批評,以批評文學或作者來抬高自己品味,是很要不得的行為。如果你看了十篇文章有七篇說「我不喜歡」、「我覺得這篇寫的不好」,那可以試試從現在開始,不要那麼容易把批評說出口。

    讀者沒有義務花任何一滴能量去費心理解作者的想法,這是天經地義的,但上述「心有戚戚焉」其實難得一見,因為通常作者和讀者的生活背景會是南轅北轍。因此,如果要避免因為「不懂」而覺得「爛」,那應該怎麼辦呢?有兩個大方向:作者背景、創作動機。

    先看作者背景,他的國家民族與文學流派?即使不是如左拉或是莫柏桑般寫實主義的作品,也通常會包含鄉土關注和人文關懷。比如百年孤寂,馬奎斯把家鄉南美洲的殖民歷程寫入邦家百年中,曾有同學問我她最不懂的就是香蕉和火車那段,感覺是個不必要的災難?而事實上馬奎斯是將殖民者嘴臉以單格漫畫的誇大手法描繪,將筆控制在魔幻與寫實的邊緣,並且寫出了他對「毀滅」一辭的想法。

    文學流派也可以是一個參考,每個流派會有自己著重的層面和表達形式,帶著自己的有色眼鏡。如果能看見顏色背後原本的背景,並將「戴上眼鏡前」和「戴上眼鏡後」做個比較,那會同時吸收了文章旨趣和表達手法。因為先說了這是「基本的」欣賞入門,所以不多加描述。

    「創作動機」是敬業一點的讀者都需要做的功課,而且最好在閱讀之前就先去了解創作動機,閱讀後也應該就此點思考討論。不這樣做,根本不知道作者的重點在哪裡,不知道他的鋪陳是為什麼。比如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沒先做功課,不可能知道他是在寫以科幻為形式,以黑色幽默為表達手法的「反戰文學」。

    三、 修辭、用典、文句優美以及流暢度

    文章不一定要華麗,但一定要有學養;不一定要懸險,但一定要易於閱讀。要知道身為讀者的你是最大的,你在閱讀時保有悅讀和樂讀的權利。在看XX很有名的作品時,如果他的文句讓你覺得喘不過氣甚至刺眼,如果一排字要讀過三四遍才讀的懂他講什麼,那就請你扔下它吧!

    因此修辭、用典、文句優美以及流暢度是把關的關卡,連這幾點都做不到的作家,不會是一個有涵養的作家。如果是小說,也應該在敘事能力、情結連貫性下個關卡,一個「好故事」的前提會是「完整的故事」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風之影,這本書很賣座,但是故事本身並不可取,不少人物的出場都沒有意義,卻又花了大量篇幅去描寫;小說通篇提到「書」,開頭很龐大,結尾卻無關乎書本,也和前述種種情節沒有任何關係……如果說他紅的原因是因為「喚起我們對於書本的感動」,但是沒有任何一點稱的上「好小說」,那擺明是拿來騙騙不愛看書又附庸風雅的人,不是嗎?

    一個不錯的辦法,每本書拿來都先強迫自己閱讀100頁,如果看完100頁還覺的不知所云,就可以考慮把它扔了。市面上有很多藝術感為重的實驗小說,但通常變成賣弄文字奇險,而缺乏內涵( 就算有,也脫離不了孤寂、疏離、現實的扼殺……之類 )。不要有那種「看不懂是我品味不夠」的感覺,幫個忙,不要虐待自己,寵壞了那些搖著藝術大旗,行自以為是之實的作家!

    四、 歷史性、現實性、未來性

    這就講到文學的用處了。一本書要暢銷三百萬冊不是難事,但是要暢銷三百年就難了不少。要如何判斷這本書有「被記得」的價值?那就要看作者有沒有寫出自己所處的時代。

    「寫出自己的時代」有很多種方法,以法國文學為例,可以像巴爾札克「人間喜劇」 ,完全硬碰硬,咬著牙寫下法國人民的生活風貌和文化,也可以像讓‧圖森「浴室」,他沒有刻意做寫實的描寫,但是文中充滿濃濃的法國味和法式幽默。

    更為深遠的作家不只凝視文化,更會試圖凝視背後糾雜的人性荒繆和生命困境,這就牽扯到哲學觀了,「作者已經形成自己的哲學觀」好像是個氾濫的誇獎用詞,光是女中校刊就不知道看過幾次這種評語。

    好的哲學作品,和質疑生命存在意義的高中生作品要怎麼分別呢?非常簡單,高中生會拿著槍抵著你,來闡述自己的想法「寂寞,就是這麼一回事!」通常還會加個「我好想哭」、「我好恨」之類;而優秀的作品卻是「不知在其中而身已在其中」,優秀的作家會安靜的搬張椅子,泡杯咖啡說個故事,說完就走人,但是你很長一段時間都會不自覺的用書中主角的眼睛來看待這個世界,用他的思考模式來思考眼中的世界。

  6. 幼稚園下午的點心時間,老師常把蔥油切成八份,分到一個個小碗裡,我就用兩張衛生紙包了,小小的手捏著餅吃,吃的嘴巴旁邊一圈油光,用袖子也楷不淨。或許是如此的印象,小時後就認定了這種餅叫「油大餅」,家人哄笑之餘卻也覺得名字妙極。

    小學的時候,因為在婦幼館學書法,冬天的時候總是和媽媽迎著大風來回,婦幼館對面就是蔥油餅攤子,下了課媽媽就會買兩張半「油大餅」,半張路上吃,兩張帶回家給爸爸。我坐在摩托車後面,一手抱著媽媽,一手拿著餅吃,遇到了紅燈,就把餅遞到媽媽嘴下讓她咬一口。

    有天遇到寒流,還是雨天,一路上我的嘴凍的發麻,想說媽媽在前面替我擋下多少風雨,我都冷成這樣,更何況媽媽?於是兩隻手緊緊覆著「油大餅」,又拉起雨衣替餅遮風擋雨,遇到紅燈便趕緊遞給媽媽,希望她吃兩口餅可以暖活暖活。媽媽說了話,她的聲音被風雨吹打的歪歪斜斜,我只隱約聽到「我不想吃,你趕快吃了」,便將手縮回,我卻也不肯吃,又是一路保護著,待下一次紅燈再遞上去,卻還是只聽到「我不吃,你趕快吃了」。這樣,過了一個又一個路口,誰也沒吃那餅。回到家,我已濕的可以擰出水來,油大餅盡自一路用雙手還有雨衣保護,卻也因為風雨太大而變的冷冷,膩膩。

    現在因為蔥油餅實在太膩,吃了會胖又不健康,「油大餅」便只成了回憶中一個淡淡的影子,但有時經過蔥油餅的攤子,便會驀然想起小時候在風雨中保護蔥油餅的往事。那時的我只怪媽媽不領情,長大後才慢慢懂得箇中意義,蔥油餅其實一直都是滾燙的,我也要用比等下一個紅綠燈更久的時間,比一段回家路程更遠的距離,和媽媽一起守護蔥油餅的熱度。

  7. 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建築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和在商業週刊中那些抱胸翹首而立的西裝男不一樣,我不懂「品人學」或「用人學」,無奈近來被班上同學起鬨叫我預測他們未來的工作,還有男朋友是什麼樣的人。之前好玩說了幾個同學的,據說他們覺得很準,渲染之餘,便成了我每節下課都要受噪音喧擾的苦行。除了原來和我捻熟的那群同學就罷,卻加了一些平日只有點頭招呼的面孔,也來「預測未來的男朋友是什麼樣子」。

    要說準嗎?如果細聽,會發現她們的男朋友都是「帥、有錢、人好」為前提,頂多在年紀、認識的地方,氣質型或運動型上面有了變動。

    講出了心得之後,開始有了一些思索:與其說我在預測,不如說是在描述她們喜歡怎樣的生活,想要有什麼樣的男朋友。然後觀察她們有什麼缺點,所謂「男朋友」要長久,多半會是能忽視女友缺點的人吧?這樣考慮下來,就會變的很容易立體的描述了,也有一定的準確度……如果她們不會在中年時感變心意,趕快找一個人嫁掉的話XD

    據說同學找我預測未來的原因之一,是她們覺得我是一個」很清楚自己未來」的人。我很清楚自己的未來嗎?我小時後想要當足球選手,在韌帶斷掉之後改想當足球教練,認知到女足只在A片中有地位後,就完全斷了這個夢想。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想當老師、法醫、鑑定師,高中時則是想當生命科學的研究員,在高三之前沒有人認為,連我也不曾體認到自己當漫畫家的可能性。

    想當漫畫家,這是一個突如其來的靈感,來的熱烈而且真誠,起初我以為這個想法像是一塊從天而降的大石,就這樣「碰!」的摔在我的身邊,回頭一看卻發現那不是突然的落石,而是由眾多小石頭拼排而成的面貌,小石頭則是一路上撿拾來的,是早就決定好了的宿命。從國小我就開始畫有劇情連貫的長篇漫畫,有機器人、偵探、也有足球的,國小的作業簿上到處都是塗鴉。更甚者,我天生就是一個說謊與偽裝的高手,這正好迎合了說故事最深層的本質。

    所以你說我了解自己的未來嗎?其實不的。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終究無法預測別人或是自己的未來,因為我們都不完全了解自己。易經【坤】卦中說的「履霜,堅冰至」正是這個意思,如果不能觀察時時刻刻的變化,就不能去預測未來的動向,一個能夠預測未來的人,必然要十分了解「現在」,以及「從過去到現在」的一切變化,他必須做過通透的「自我研究」,必須是一個時時回顧自己,檢討反省,並且勇於認錯的人,我想我們都沒有這麼厲害,但我會試圖去傾聽,傾聽那些在空氣中飄蕩的話語,也會聽聽從胸腔中發出的聲音,並且試圖去了解,去學習。

  8. 國文模擬考裡面有一題關於「季節」的題目,要用氣味、顏色、聲音來描寫季節,我說了秋天有稻香、有落葉,後來對說了這麼些空詞感到後悔。改口說了阿月紅茶冰之類,又是一陣胡言亂語。

    誰說秋天有稻香?搞不好稻穀是臭的。

    這是多諷刺的一件事──知道稻子氣味的人不會拿筆,而拿筆寫稻香的人都不曾聞過稻子。

    天知道,「秋天有稻香」根本是文學界的一個大謊言,其實「香」源自於「收穫的喜悅」,而不是「稻子的香氣」,所以「稻香」不應該是秋天的氣味。「花香」也不應該是春天的氣味,一來台灣四季有花,看到花就想到春天的時代早就過了,二來景觀花通常是沒有香味的。說「秋天稻香」、「春天花香」、「夏天小溪潺潺流動」、「冬天雪花片片」的其實都該挖眼睛,我第一個挖自己的,反正有眼睛也沒用,別人唸課本給我們聽,就可以構成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了嘛。

    這讓我又想到了一件事:國文模擬考有一題關於李白詩出的極好,完全把李白那種蓬勃旺盛的心理狀態給描繪出來了。有人說李白可能是躁鬱症,這個說法就跟說牛頓是自閉兒一樣的愚蠢──既然,所有生命本來都是自然的一個選項,那再把它分這個病那個症哪個心理階段,有什麼意義呢?這些多餘的、人工的「定義」,其實只是某些惡毒觀念的手段。他不知道日常生活的特殊之處。

    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為「正常」下一個解釋?沒有一張國文考卷考過「正常」、「普通」、「一般」這類詞彙的注釋,所以我們就得過且過的使用著它們。於是我們漸漸把生活定上「正常」的標誌,只會特別錄了出去玩或是收到生日卡片的心情,卻不知道生活的每天都是劇烈的變動。

    我們只知道稻香,卻不知道身邊的人事物屬於哪個季節,我們在「正常」的界定下,逐漸喪失了生命的奇異感,喪失了一個原始生物對於陽光、風向、溫度的靈敏感觸。

    殊不知生命最大的危險就是把舉目所見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如果有一天沒了這些熟悉的事物呢?暫時的離開是一種浪漫,長久的失去卻是一場災難,我們其實很脆弱,都承受不了太多的「不正常」。

  9. 最近一直在思考高度這回事。高似乎總是好的,山要往高處爬,崖往高處登,小魚要逆流而上才了不起,站的高才看的遠看的闊。我曾把此類想法歸類在胖瘦或是積極消極之類的二元觀裡面,高是好的,瘦是差的。高是優秀的,低是可恥的。

    於是我不可避免的想要凝視自己的高,想看看這世界的高是否一往如昔,想要知道,自己是以如何的高度來看這著世界。

    這次段考完後和同學討論起數學物理要怎麼讀才可以,我半開玩笑的說以後要把講義一頁頁撕開,貼在全開海報紙上,每要讀書時就把海報攤開,站在上面低頭俯視著整個題目,不知道這種姿勢能不能幫助我看出題目的什麼端倪,不過幫助建立自信心總是有的,把那些可惡的題目踩在腳下,滋味一定不差。

    其實,一個人為自己做的錯事,對於不善忘記的人而言,要付出一輩子的責任。但是我以為自己經過這些年,有長高了些,可以試著用更為堅強的高度來凝視過去的自己。但我沒有,在遇到同樣的事情時,我依然保持相同的卑賤低微的姿勢,匍匐著祈求原諒,祈求別人遺忘。

    高一時很愛把孤獨掛在嘴邊,高二換了群更自私的同學,反而沒怎麼在想孤獨這回事,同學卻對我的獨來獨往感到某種程度的同情( 沒有人不需要朋友…… ),這恰巧驗證了我的某些想法:「孤單是別人看你的,孤獨是自以為的」。

    有次我看見一個婦人在一中街的垃圾桶裡掏掏撿撿,拿著一雙竹筷子,看見便當沒吃完的就站在垃圾桶旁吃了起來,飲料還沒空的就把它倒入便當裡,珍珠和著飯粒囫圇吞下。婦人目不斜視,吃完了一個便當就再翻出一個,這個垃圾桶找完了就移駕到下一個垃圾桶。

    這個情境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我問你,如果今天不翻開垃圾桶裡的食物,你就要餓死,你翻是不翻?

    與其說她厚臉皮,不如說她找到了比「無謂的羞恥」還重要的東西,或是她已然看透了所謂羞辱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在當下所有行人也都是目不斜視的,因為長久以來的教育教導我們要禮貌要有同情心,就算斜視了,我想他們也只是把她當作滑稽的風景欣賞,轉了頭即煙消雲散。沒有人會記得她曾經在這裡翻垃圾桶,所以根本沒什麼好丟臉的。( 那天如果她大紅大紫,說出來還是當年艱辛困苦、賺人熱淚的往事 )。

    婦人的表現是另一種高度──超越了自尊,唯一看的見的是生命的延續、生活的維持。其實很多時刻生命和自尊是不可兼得的,無論選擇何者放棄何者都有自己生命的高度,在我看來,為了自尊而放棄生命是最低等的,為了生命而放棄自尊是第三等的,為了永遠的自尊而放棄生命是第二等的,為了生命而放棄永遠的尊嚴是最高等的。

    要到了最後地步,得把先前所有生活的困境、人生的尊嚴、生命的情感全部考量一次,但是從路人的眼光望去,最低等和第二等;第三等和最高等,都是沒有差別的──人們終究只會注意你死成了沒,因為在歷史的洪流裡,當下決定的任何高度都是矮的。

    回到我說了厚臉皮,那並不是生命與自尊的關係,單純只是看透了高中女生貧弱的智商和狹小的胸腸,45個人的班級,兩人一組時必定有1人落單,沒落單的人不一定就是人緣就比較好,更有可能因為她全班只認識那1個人,然而我們在落單時都會感到難堪和困窘,如果能站的高一點,就會知道這44個彼此選擇的人之間,究竟存在著多強的鍵結?

    終究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矮,或是忘了自己有多高。

  10. 我現在才讀到遺傳學完

    當我聽說建中他們高一下讀完就已經算慢的時候

    感覺自己好弱啊....唉

    不過他們有學長帶有差吧

    建中生研....(遠目)

    學姊,你場地要用哪裏呢?

    我看了你給我的animation,

    DNA replication 那邊我覺得你講義卡通圖就夠了

    至於Kerb's cycle....

    我只能說,那不可能自己看懂的...一定要教啊 化學的底子應該很重要

    裡面我覺得水分子最好

    老少咸宜 兼具娛樂效果XD

    學姐不知道你有沒有要幫忙的?

    什麼印講義之類的

    一聲令下 隨時伺候XD

    場地是三民專科教室

    我有點驚訝你們居然不知道專科教室在哪裡呢。(今天有學妹問我在哪裡。)

    妳說的動畫

    我也是覺得它DNA複製那邊做不好,比如崗崎片段,都沒有做出來

    在教克式循環前,我會教氧化還原啦

    我也喜歡水分子XD

    印講義啊

    目前暫時不用

    妳的好意我心領了:D 謝啦。

  11. 看到臥山推廣生物的讀書會,我除了欽佩那樣積極的學習精神之外,也反思是否可以成立其他學科類似的組織。就像臥山所說的,中女人很用功,但是缺乏自動自發的求知慾,以致於無法在教科書外的領域表現更卓越。

    中女的資源和人才十分充足,若有同學,甚至學妹籌畫、推廣讀書會,應該有很好的學習成果。不知道大家覺得怎樣?

    我以前也有給社團學妹試過,我想問題最大是舉辦的頻率,比如應該多久舉辦一次(如果是討論整本書,恐怕一個月一次都嫌太短)。我那時候是給學妹讀短篇小說(黃春明的),但又覺得能討論的東西有限,而且會有人抽空看(下節課)週考要考的東西...= ='

    我記得我們高一的時候,電腦老師有舉辦程設的課,利用中午教C++,但是後來好像不了了之,大家上課不連貫(下一堂課時忘了上一堂課的東西),是最主要的原因。雖然讀書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是學科討論就會有麻煩,這是我現在極思解決之事。

    讀書會這個idea很不錯,但我想包刮生物或是文學或是任合學科的討論會在內,有兩個很重要的事情,一是如何和類似屬性的社團區別(提高不可取代性),二是如何激起大家的興趣(有什麼東西是老師教不到的?)這點很重要,因為女中學生還是很習慣「一切聽老師的」,不是說老師講的不好,但是有些東西還是要藉由相互討論,反芻思考才會深刻。這是我個人的體驗,自己讀的書可以記很久,老師教的課有效期限是一次段考,段考完後忘光光。

    大家共勉^^

  12. 這個活動目前還在計畫的狀態,如果有人覺得哪裏可以改進,或是不妥當的地方,歡迎留言告知,在此先謝謝各位了。

    萬事起頭難,希望各位支持,才可能讓這個計畫變的更健全。我真的很希望看見女中學生能夠跳脫單向學習的窠臼,而能擁有一個自由研究、討論心得的平台。

    也感謝版主將這篇文章置頂,謝謝。

  13. 我也想報名

    生物整個就很奇妙~

    可是...那本書我沒看過(汗)

    降子可以嗎ˊˋ

    書名就是"Cambell"嗎?

    我願意從現在開始努力~!!!

    當然可以啊!!

    女中不知道這本書的人很多呢,我們不像建中、明道之類,會由老師帶著讀。

    書名是Campbell,

    妳可以到

    http://www.wmbook.com.tw/index.php?php_mode=viewbook&id=319 網址看看

    星期一我會把書帶去,你有興趣的話到311去找我,就說找生物小老師,(基本上後門打開,第一個撞到的就是我的座位= =')。如果你對生物很有興趣,Campbell真的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

    至於生物討論,如果有需要Campbell的地方(比如精美卡通概念圖),我們會幫各位影印,所以不是一定要買。不過如果你以後對生物相關學系有興趣,可以先買起來,因為Campbell事絕大部分大學的普生課本。

    高二是最值得努力的時候,因為有比高三更充裕的時間,而且比起高一,能夠很快就獲得回報。

  14. 星期天早上我可以!除了星期三要補習之外我都可以,

    我再問問其他生物愛好者有沒有辦法來。

    那是什麼時候開始呢?要從哪裡開始教?其他兩位學姊是婉婷學姐和彥昀學姊嗎?學姊你們分別是教哪些部份?

    學姊其實你認識我:),我就是那個和你每次都搭同一班車去清大的學妹啊。願勻太強了啦,我是弱者...嗚

    Campbell第七章,細胞之旅嗎?我在ribosome, transcription那邊盧了很久,後來就先放掉,跳到第八章開始讀。

    (部分引文恕刪)

    原來妳是麵包....對不起沒認出來。願勻真的很強啊,她上次說她要在生研社推動解剖呢,希望能成功,他是瞄準IBO的啊。

    妳不弱。

    如果事成,我們會選擇星期天早上(900~1200)或下午(1400~1700)來女中,或是星期一到五的晚上(1800~2100),和學校借到自習教室,還可以用單槍看蛋白質動畫。

    另外兩位學姊不是她們,她們沒有參加高二的實驗室的課程。另外,妳說的上課,我們分成生化、細胞、遺傳、植物、動物、生態與演化,我會負責的是生化、細胞學、遺傳學。

    嗯嗯,真是有志一同,我也在那邊塞車,塞的點一模一樣,不過我還是建議你先把那邊弄懂,你可以先快速瀏覽過Campbell後面的分生部分(17章)。星期一我拿筆寄給你吧,我讀那邊已經很有心得了。不知道你有沒有陳嘉芬教授的書。

    中女生物同好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