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台灣之光


Recommended Posts

央行總裁評比 彭淮南連三A

2007/10/18

【記者傅沁怡╱台北報導】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公布中央銀行總裁評比結果,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連續三年獲得代表「傑出(outstanding)」的A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年都只獲得C級,意指表現平平。

彭淮南自1998年擔任央行總裁以來,一共得過四次C、兩次B和四次A,近三年更連年得A。1994年起,我國央行總裁獲全球金融雜誌列入評等,前央行總裁梁國樹、許遠東評級結果在D至B之間,彭淮南是首位評等得到A的台灣央行總裁。

對於A級評價,彭淮南不願表示意見,僅指央行是在做應該做的事。據了解,彭淮南下周將親赴國外領獎。

彭淮南的任期將於明年2月屆滿,銀行主管指出,彭淮南作風強勢,在他嚴密監控下,市場幾乎水波不興,讓很多交易員大嘆賺不到錢;但是,彭淮南對穩定金融市場確實「很有一套」,如果彭淮南續任,有助安定國內經濟。

另方面,也有金融人士認為,央行近年對市場管得太緊,加上彭淮南已任央行總裁十年,換人做做看,說不定可加速金融市場開放程度。

全球金融雜誌每年依據貨幣政策、自主權、決策透明度、是否實踐對抗通貨膨脹的承諾、利率管理和干預匯市的適當性及效果等標準,評比主要央行總裁的表現。評等結果分為A(傑出)、B(良好)、C(普通)和D(低劣)。

根據今年評等結果,31位主要央行總裁中,共有彭淮南等七位得到A。南韓央行總裁李成太等13位為B,柏南克、周小川和日本銀行總裁福井俊彥、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特里謝等五位獲評為C,阿根廷、英國、俄羅斯、波蘭和紐西蘭央行則吃下了成績最差的D。

全球金融雜誌指出,彭淮南獲選為A級,主要是因為他採取明快行動,調高利率以抑制通貨脹隱憂,且提高外幣存款準備率來縮小新台幣與外幣利差。

【2007/10/11 經濟日報】

雖然是很久以前的新聞

但十分具有價值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