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銘傳大學學問大


Recommended Posts

2828843954_53af0664a8_o.jpg

2828844886_3e6c798fac_o.jpg

  這麼晚才報告,我在暑假轉去了銘傳財經法律系三年級,最近已經完成報到註冊,也在玄奘進修部辦了退學。說到銘傳,不免會聯想到上面這兩張圖,偶爾還會在腦裡閃過宋楚瑜的臉;昨天一早(現在是隔天凌晨)參加了台北校區梯次的新生入學輔導座談,轉學生算是新生,這點已經確認過了;就在今天的下午,還要再趕去學校參與體檢,前幾天,我才剛見識完銘傳衛保組老師邏輯能力之差,無可奈何之下,暑假期間得多支付一筆500元的檢查費,以及一趟額外的登山之旅。

「妳好,我是三年級的轉學生,我想問一下我也要參與所謂的"新生體檢"嗎?」

『當然,轉學生也是新生啊!(笑)』

「不過我以前大一、大二都有體檢過了,而銘傳的舊生也不用體檢的樣子,我有過去體檢的資料,不知道能不能就不用再檢查了?」

『喔,那是什麼時候的?』

「去年跟前年都有(不同學校),大概都是這個時候(8、9月)做的,而前年的剛好跟銘傳體檢辦理的診所同一間哦。」

『去年的就失效了啊,何況是前年的呢?那個檢查不行啦!要重新檢查!那也不過才五百塊而已嘛,你知道外面這樣的檢查可是要好幾千塊哩!』

  雖然我想繼續追問,我跟舊生的差別挺多就是在不同地方做相同的檢查,哪會有什麼不同,不過我想到,也許那是一種對外校的不信任,例如在銘傳升學的學生會基於銘傳的衛生保健教育做得好而排除再檢(就算那可能只是自以為是),所以那不單單只是檢查本身的問題,還有其他方面的參與;但是,我多半還是比較相信是那位老師頭腦不清楚。為了避免釐清邏輯的麻煩以及釐清後可能帶來的尷尬,一方面也避免過於堅持而被認為我一副窮酸樣連五百元都不捨得花,我選擇退讓,雖然現在想想有點後悔,因為我的摳摳也快乾了。

2828845810_74caf6b988_o.jpg

  銘傳讓人很火大,這種火大可不是當初在世新時對宿舍短缺卻用電視牆與建豪華管院可比擬的;火大的原因之一來自上學要「登山」,從校園入口走到行政大樓1樓,必須爬約兩百階的階梯,自從轉學考試至今,越後面的行程所需要登的樓層越高,例如之前註冊時要到某樓的8樓(法律系系辦),昨天新生輔導座談要到從山頂數下來的第二還第三個建築物(約行政大樓的7樓高位置),而昨天下午的選課也得到再更高的樓層,加上銘傳選課系統之複雜,讓我得上上下下爬了好幾次樓梯,光選課就花了我2個小時(今天下午的體檢,也差不多在昨天座談的場地那個高度)。圖書館、餐廳、電腦教室、體育場以及比較像樣的便利商店,都至少在行政大樓高度以上的位置,這令人很難不懷疑學校是不是故意的;在昨天座談上,校長也得意地提到要學生培養「體育力」,而銘傳的樓梯就是實踐的可能手段。有空到台北銘傳大學一趟,你會發現汽車可以直直開到行政大樓,而且爬坡的沿路都有停車格,換句話說,老師們不管在哪裡上課,都能輕鬆「上山」,而學生卻不能騎機車進入,除了行政大樓以外都沒有設電梯(圖書館有沒有我不知道),更不用說是「無障礙空間」了。(下面這張圖是從行政大樓四樓拍攝的,你可以在右邊看見捷運的高架橋位置,上面剛好有經過的捷運列車,別懷疑,銘傳大學的入口是在「平地」。)

2828846662_52fdfd5ac6_o.jpg

  在銘傳的「受苦受難」不僅如此;這所學校不管修哪個系,都必須唸四年的英文與體育,每學期英文的週時數是三小時,體育則是兩小時;網路的課程介紹,都有中文跟英文兩種版本,但英文課的中文簡介,卻是用英文寫的。如果我運氣不好,必須在銘傳唸畢業,那麼就得在大三與大四時將八學期的英文課修掉,平均起來,一週將會有六堂英文,體育當然也是面臨一樣的命運;在我所認識的其他學校,英文與體育挺多是大一必修,銘傳這點挺令人不悅。

  感覺得出來,銘傳很重視英文,包含昨天早上的新生輔導座談一開始,放映的各系啦啦隊影片中司儀就是又中文又英文地介紹(我不知道座談的規劃者在想什麼,為什麼會以啦啦隊表演的影片當作開場?);在離文宣上約定的開場時間後35分鐘才開始的座談,讓我感覺到學校的傲慢(就算那不是故意的),加上空調失常(官方說法是說先開送風再開冷氣),原本有點不耐煩的我(事實上前一天又沒睡飽,一大早就得起床參加八點的、又很高的這玩意)真得是變成「龜a懶趴會」,當然,這篇文章也是這個不滿的延續。

  很遺憾,銘傳跟世新一個樣,新生入學輔導座談都是由教官主導,不過銘傳比世新更誇張,我們得先練習程序,司儀喊起立、唱國歌與對國父遺像鞠躬、集體朗讀宣誓文、熱烈鼓掌歡迎校長與老師...,接著才正式來。我永遠無法理解並且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不管大人或這些師長教官們,對於「禮儀」的執著都是「形式面」,每當有人跟我提及必須跟長輩打招呼、跟陌生人寒暄,我都會有強烈的不滿:「為什麼我得做一些不符合我本意的事?」這問題很重要,每個人對他人的禮儀態度來自自己的價值觀,如果我們會在意某某人沒有禮貌,那該檢討的應該是他的內在觀感型塑問題,而不是外在行為層次的問題不是嗎?當我內心真的沒有想要對某個人尊敬,但卻被要求我必須違背本意去尊敬對方,這麼做到底解決了什麼,或表達了什麼?

2828005069_b11b718091_o.jpg

  在座談開始前,新生引導人(也就是舊生)發給了各自負責的新生們每人一張這玩意,在教官練習程序時,要求正式宣誓的時候全體學生得舉起右手作發誓的動作,並且跟著新生代表一句跟著一句唸,唸到「宣誓人」時,必須唸自己的名子;正式的場合,是校長站在台上的講桌後,面對著全體站立的新生,我完全沒有宣誓的意願,抿著嘴並用著死魚般的眼神直盯著正前方校長的眼睛(我的位置差不多就是在場地的中間),兩人眼神相交了好一陣子,我則盯到宣誓結束。這麼做當然有我的理由,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了我對此宣誓的不滿,尤其所謂的「愛國愛校、維護校譽」,自從上了國三開始,就沒再感受所謂的校譽到底有多重要,加上看了一堆以校譽為由,而違背社會道德、公義,或侵害學生權益、教育本質的例子,更讓我對「校譽」一詞麻木不仁,甚至有些鄙視。我於校長演講結束後,趁著中間休息時間,先行離席,這裡鬱悶到讓我不想再待下去。

  在世新、玄奘,亦或在銘傳,我感覺到學校的「控制」、「團體生活紀律」、「遵守校規」、「愛護校譽」...,這些態度都跟高中沒兩樣;在教育專業本身,也一樣喜歡幫學生設想,通識能力、體育能力、外語能力....,然後當作學校的價值來推廣。銘傳要求十大能力,我只感覺到,「真狂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唉,你為什麼不是念桃園校區呢 台北那階梯...

其實銘傳的英文課業程度並不難

體育如果體適能測驗成績夠好,大三大四可以免修 測驗當然也EASY

而學校本身感覺是舊式體制上來的 宿舍甚至還有門禁 不過除了這些也就還好咯

DUST 加油, 希望新的學校帶給你新的生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山路是真的不好走,換教室會很累。

尤其是要帶著一堆書......

輔大的平地我就走的很煩了。

然後我發現DUST非常嚴重的排斥英文。

還好我不會,不然我想我應該沒一科過的了。(都是原文書,看不懂英文還唸什麼?!)

話說你唸的銘傳桃園校區之前我同學要去新生訓練的時候抓我去過,也參觀過生科的教室。

當時候大家都穿便服,不特別講也不知道我是輔大的。

入境隨俗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銘傳

銘傳台北校區本來不是在這個位置的,後來因為國防安全問題被迫遷

而原本校地是接手劉銘傳後代辦的銘傳育幼院,故名銘傳

這裡有相關資料

體檢

轉學生、復學生都需要體檢就算你只休了半年也要重新體檢

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要重新體檢

我猜想只要沒有在繼續同一學校(離開半年也算),就有重新檢查的必較,或許會是保健管理或是保險方面的用途吧?

登山

照創校歷史資料看來,逐山而建應該不是故意的

教師與行政人員有校車可搭。開車的話校內停車位不一定足夠,至少桃園這邊是要每年抽籤的

台北比較慘的是連校門口的機車停車位都不夠

桃園至少還有付費的室內機車車位

如果受傷或是載大型物品,有溝通過警衛室應該都會放行

不過前陣子忘記什麼因素,台北校區不准學生搭計程車進入了

英文與體育

銘傳英文要修四年這點是出了名的,對要補課程的轉學生會比較辛苦一點

每年都有沒過的學生,因重修導致一週要修好多英文課

往好處想,至少內容安排都很實用(對某些人來說意思都一樣)

體育應該不是四年,而是三年

一二年級與班級一起上,一學期老師會安排不同運動項目

三年級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運動,整學期就上那個項目,不過前提是選課要搶得到

最近這兩科都有相關的檢定,如果通過了檢定就可申請免修,不妨去英會組跟體育室問一下

新生輔導

啦啦隊(正式名稱應該是創意啦啦舞,有限制人不能疊/拋太高)是每年校慶的重頭戲

許多媒體也會來採訪,算是滿有代表性,或許因此才放開場吧

銘傳管理學生是出了名的嚴格(雖然與以往相比沒那麼嚴格了)

這點跟很多學校不同,許多公立高中的新生會苦笑自己像是上了「銘傳高中」

點名媽媽/大考梅花座/大考作弊0分退學...(單二一 改成 三二連續雙二一了)

以上是作為一個待很久的銘傳人提供的一些資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