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衝浪的原理


Recommended Posts

我轉載一篇文章(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ZRM4R9yWEQEla_4ift.cd0.Fp3V34No-/article?mid=156)

LENGTH長度

衝浪板的長短最明顯的差異在於起乘(TAKE OFF)的時間,板子越長可以越早起乘,但是相對的板子越長其轉向靈活性就越差

WIDTH寬度

越寬的衝浪板穩定性越高,越窄的板子轉向靈活性越好

NOSE板頭

一般衝浪板設計從尖頭到圓頭都有,不同的形狀會有不同的性能表現。

DECK板面

雙腳站立的地方,一般都會用圖案或彩繪來美化,使板子更加美觀。

ROCKER幅度(翹度)

板頭與板尾的幅度翹不翹影響前進的速度和轉向靈活度

THICKNESS厚度

衝浪板越厚浮力越大越好控制,並且可以越早起乘(TAKE OFF)而避免歪爆(WIPE OUT)。

FIN舵

目前的設計大多數為三只舵,中間的舵支配著穩定性,左右兩側的舵則支配著轉向靈活性。

RAIL板緣

衝浪板緣有許多不同形狀的設計,而每一張衝浪板的前段、中段及尾段的板緣也都不盡相同,就一般來說板緣有軟邊緣(SOFT)與硬邊緣(HARD)兩種設計,軟邊緣在水面上產生的浮力較大使得加速性較佳,硬邊緣浮力較差因此加速性相對不好,但轉向靈活性較軟邊緣來得好。

TAIL板尾

板尾的形狀有許多不同的設計,因應不同的浪況而製作。目前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ROUND圓尾

此設計於小浪中提供板尾的浮力較多且吃水較不會太深,於行進中加速較為容易,特徵是板尾的面積較大。

PIN尖尾

這種板尾形狀細長,於水面滑行時容易浮出水面加速性較好,高速滑行時尾部末端入水較深,因此穩定性及轉向靈活性較好,適合大浪使用,小浪時會有浮力不佳的現象。

SQUASH方尾

這是目前最為普遍的設計,擁有全方位的性能,因平面有兩個角,衝浪時比較有效率,適合各式各樣的浪況。

SWALLOW燕尾

這種板尾尾部面積較大,因為有兩個尖尾,於小浪滑行時容易產生衝力便於控制,轉向靈活性佳,適合小浪使用。

BOTTOM板底

一般衝浪板都會在底部設計排水溝槽以增加前進的速度與穩定度。目前常見的設計有以下幾種:

SINGLE-DOUBLE CONCAVE單-雙排水凹槽

此種設計主要在於提昇衝浪板的加速性能,當板子在水面滑行時,板底水流被集中至溝槽後往左右兩側的側舵位置排出,使舵發揮作用讓板子加速前進時更穩定。

CHANNEL BOTTOM水流導引式底部

此種設計的加速性能更加明顯,因為在板底直接刨出很多條筆直的水流導引溝槽,使水流進入板底到從板尾排出的時間更短而產生更快的速度,但在接觸水面時容易產生氣泡使得板子加速前進時會不穩定,因此這種設計的衝浪板不適合初學者使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起乘(Take Off)動作: 是衝浪基本動作裡最重要的一個動作,因為你如果做不好起乘動作,那你就無法平穩地站在板子上,如此一來,你就享受不到站在衝浪板上駕馭海浪的快感了,因此平常在家裡沒事的話,就多多練習起乘動作。 現在就讓我們來介紹如何起乘(Take Off):   前置動作 先趴在衝浪板上(或者趴在有一條可代表衝浪板中心線的地板上),從划水追浪(Catch Wave)開始做起。 (圖為學員正在做划水動作) 步驟一 想像你已經划出速度,衝浪板正被海浪推著往前跑,此時將雙手收回至胸前,準備將身體撐起站立起來。 (但是此時尚未撐起身體,只是準備而已,如圖示) 步驟二 瞬間將身體撐起,並同時躍起使雙腳站立在衝浪板的中心線上。 (圖為學員躍起騰空的一剎那) 步驟二-1 以側站的方式站立於衝浪板上,張開雙臂並降低身體重心以保持最佳平衡。(如圖示) 注意一 站立時,雙腳腳掌必須平貼在衝浪板上,千萬不可踮起腳跟,以免失去平衡。 注意二 雙腳腳掌一定要踩在衝浪板的中心線上,才不會失去平衡摔落水面。 (如圖為雙腳沒有踩在中心線上的錯誤示範) 反覆練習 上述的動作只要經過反覆不斷的練習,你將會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並熟悉站在衝浪板上的感覺,完成一次成功的 Take Off 。

應該就是要開始衝浪的前置動作

這網頁有交實際的起乘動作

http://surfmimi.blogspot.com/2006/05/4-4-c.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 4 weeks later...

我問了生科老師

他說這是 攻角

不過我繼續問他 她叫跟我說這牽扯到很多東西 等我以後再學= =

攻角資料

攻角(Angle Of Attack,英文縮寫為AOA,羅馬符號常用α)為一空氣動力學之名詞,基本的定義為機翼之翼弦與自由流(或是相對風速)之夾角。當機翼向上為正攻角,向下則為負攻角。[1][2]

它有可能與俯仰角搞混。俯仰角是指翼弦與飛行器俯仰之夾角,而攻角是指與自由流之夾角。[3]

機翼要有升力,則必須要有攻角或是弧度(camber)。有弧度的機翼,其零升力攻角不為零,也就是在攻角0度時,有弧線的機翼就有升力。而對稱翼不具弧線,所以在攻角0度時沒有升力,必須要有攻角,機翼才能提供升力。

當機翼因其它因素干擾,此時對於該翼剖面的相對風速可能與飛行器的相對風速不一樣,所以在翼剖面上的相對風速與翼弦之夾角才是有效攻角。最常見的情況為,在機翼翼尖的部分,因三維釋放效應,空氣由機翼下方往上翻,使得有效攻角變小,並造成額外的阻力,我們稱這種阻力為誘導阻力,而原本的攻角與有效攻角之差為誘導攻角。[1]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4%BB%E8%A7%92&variant=zh-tw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