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的心詩作品,看看吧。


Recommended Posts

我和同學一起寫的的詩 古亭國中/呆呆趴、黑庭、邪骸浪人、 潔毛 四人合作

孤獨的香菇 呆呆趴

在陰暗處..

以腐木維生的香菇..

在潮濕陰暗的森林底層..

香菇..

被枯葉覆蓋..

香菇顏色黯淡..

香菇..

渴望陽光..

卻不能離開陰暗..

卻不將枯葉撥除..

嗜血維生浪人 邪骸浪人

在人世間..

以殺人維生的浪人..

在昏灰混亂的社會底層..

浪人..

被鮮血覆蓋..

浪人刀光陰沉..

浪人..

渴求安寧..

卻不能放下刀刃..

卻只能繼續流浪..

等待愛情的潔毛 潔毛

在情路上..

以等待維生的潔毛..

在傷心絕望的世界底層..

潔毛..

被時間覆蓋..

潔毛的心靈空白..

潔毛..

渴望愛情..

卻不能清除過往..

卻只能繼續等待..

迷失自我的黑庭 黑庭

在往事裡..

以快樂維生的黑庭..

在尋找自我的生命底層..

黑庭..

被迷惘覆蓋..

黑庭迷失自我..

黑庭..

渴求快樂..

卻不能回到過去..

卻只能繼續迷失..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相關書訊:

《十行集》之中,收錄著向陽獨特的十行詩作品七十二首。十行詩是作者為了替新詩找出一中格式,花費近十年的時間不斷的研究、嘗試,所的到的一種詩體,其中運用了起、承、轉、合的技巧,令人讚賞的對比,以及斷句的不同,常讓人有回味無窮之感,也幫新詩的格律詩型開闢了新路。

內容方面,《十行集》有五大部分,前後兩部分是對十行詩的解析與向陽創作十行詩的心得,中間三大斷分別是小站、草根與立場。先由對於在人生的逆旅之中

,往事就如「小站」般,稍做停留就必須再前進,來表達今昔的情感。再來嘗試用詩來構成像「草根」嬌柔但堅毅不屈的畫面,讓我們用詩的觀點來觀看世界的各項景物,與面對環境打擊的抗禦。最後再說到人的「立場」,給予人們在人生路上肯定。

• 內容摘錄:

水歌

乾杯。二十年後

想必都已老去,一如葉落

遍地。園中此時小徑暗幽

且讓我們聯袂

夜遊,掌起燈火

隨意。二十年前

猶是十分年輕,一如花開

繁枝。樹下明晨落紅勾雨

請聽我們西窗

吟哦,慢唱秋色

「乾杯」與「隨意」正式少年豪情與中年心境的最佳寫照,簡單的兩個字,分別勾勒出不同的情景。年輕時正該「秉燭夜遊」,向古詩說的『人生苦短,合不秉燭游?』,不要等二十年後「葉落遍地」,再來追懷、感傷!反觀只能「隨意」的年紀,剪燭西窗,慢唱秋色,面對的是落紅勾雨,想起二十年前「花開繁枝」又能如何呢?如水一樣不停的年華裡,如水一樣不停的友誼中,向陽將之截流攬取,兩相對比,顯現了向陽的「早熟」,早熟的詩想───這時向陽才二十二歲。

by蕭蕭

取自於 向陽 十行集

• 我的觀點:

十行詩是一種固定格律的新詩,主要是固定每首十句,其還有分上下片,前五句先起、承,後五句再轉、合。十行詩的斷句,不是斷在句號或其他標點符號,

而是根據需要的意思來斷句,例如楚漢在十行詩格式時

夜讀項羽本紀,無奈地

批成繁花遍地,向當初

必有眾星閃熠,要不然

烏江北畔不至騅止風起

父老江東飲泣

午後下一盤棋,壯烈地

將得車馬失蹄,看今朝

總是小卒得意,即使是

偷渡楚河難免炮熄漢地

將帥猶存餘悸

取自於 向陽 十行集

而這是在新詩格式下的楚漢

夜讀項羽本紀,

無奈地批成繁花遍地,

向當初必有眾星閃熠,

要不然烏江北畔不至騅止風起

父老江東飲泣

午後下一盤棋,

壯烈地將得車馬失蹄,

看今朝總是小卒得意,

即使是偷渡楚河難免炮熄漢地

將帥猶存餘悸

「夜讀項羽本紀,無奈地」與「夜讀項羽本紀,」都有各自不同的句意,在十行詩中,沒有規定讀者的解讀方式,同一首十行詩可以有讓人有許多不同的感覺,不同方式、不同的心情來讀每首詩,每首詩都給人不同的感覺,十行詩雖說是固定格式,但它給讀者在讀無格式的新詩所沒有的回味無窮。

這首詩押韻部分,在新詩格式下,雖然不須押韻,每句都有押韻,而在十行詩格式下則是上下片各只有一、四、五句有押韻,而在第一句押韻的字,作者則是用原本在句中的「地」來代替,所以在解讀時又有不同的風味。

還有詩中文字的對比,在上片,項羽本紀是歷史的戰亂,是殘酷的歷史,而在下片,下棋是紙上談兵的爭鬥,是當下的比賽。下棋與歷史的戰爭都有著殘酷、都要犧牲許多,下棋是不流血的仗,歷史則是真實的血淋淋。

在十行集詩的作品中,有分成三卷,第一卷是小站,小站卷是向陽初期作品,其中大部分是訴說光陰飛逝與向陽對人生逆旅的感覺,在這卷的作品中大部分的都有用到對比,小花、白鷺等等有時節性的物品來映櫬今時與昔日,這卷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卷,其中有許多很棒的對比句,像楚漢、水歌等等就是很好的詩句。

還有在小站之中,有收錄幾首閨怨詩,它有別於其他閨怨詩以第三人稱視角來寫,而是用在等待者的觀點來寫,例如:

讀信

據說強力颱風

昨夜便已登陸,今晨

陽光依舊艷著,只依稀

門外那叢婚時栽下的觀音竹

有驚嘆的,斜倚!

客廳中獨自守著電視

手裡的針線無意擾亂了畫面

顫動地,根據氣象預測

明天各地皆晴

怎麼郵戳上分明記載,小雨……

取自於 向陽 十行集

這首詩是妻子在家中等待出外工作的先生,手上握著上次丈夫寄來的信,大雨已離去後,手上的信仍是雨前寄來的,還有婚前栽的觀音竹經不起大雨摧殘,而傾倒歪斜,或許是在暗示妻子一人獨守空閨,沒有丈夫的保護飽受摧殘吧?或者…..

小站的詩總能讓我一想再想,完全融入情境,我可以有無限想像,這也是我最喜歡小站的地方,也許讓人有無限想像正是十行詩的這格律所尋求的吧?

第二卷是草根,其中作品大部分是描寫景物,向陽會用第一人稱視角,也就是以物品的角度來描述物品本身,或是像描述故事一般,描述一個情境,讓你置身其中,融入那個物體,甚至忘了自己,這是一種獨特的感受,例如秋辭即是用描述情境的方式。

秋辭

葉子攀不住枯黯的枝枒

紛紛奔向清晨微寒的潭心

有人打傘自多霧的湖畔走過

只聽見右側林中跳下一顆

松子,驚聲喊道

你就這麼回來了嗎?漣漪

和回聲都流連在空盪水面上

一些浮萍忽然站了起來

留下山的倒影明晰地吻著雨後

蔚藍的天空,而秋是深的更深了

取自於 向陽 十行集

看到這首詩,就好像有個攝影機,在漫天秋色中尋取影像,首先照著不捨離去的葉,不敵秋霜的侵襲,紛紛落入潭水之中,這時在旁的落葉林地,有人打傘走過,一粒松果掉落潭中,發出聲響,漣漪與回聲一齊出現於水面上,也撥開了水面的浮萍,清空了水面,而在水面中投射出山的倒影與蔚藍的天空,此時此景讓人感到秋,深的更深了。這時我心中就會充滿著被秋景那有點蕭瑟有點浪漫所感動。

絕壁

就此分手吧!流泉冷峻的推開了峽谷。

曾經我們連袂同行,奮力頂住──

漸夜的星辰,在蘭草前枯萎。

而且不拒絕荊棘蔓生,我們突破朝露仰望:

最高處日與月交迸輝映。

但如今隔著峽谷深沉,我們相距甚近,

面對峙立,觸摸不到舊時的體溫……

蘭在此草在彼,石裂兩地我們凝視無語。

唯流泉自千仞下淙淙,匆匆飛逝,

晚夜或者白天,所爭者厥在此最終一劍。

取自於 向陽 十行集

這一首絕壁則是使用第一人稱的寫法,以絕壁的角度來寫,字面上描寫的是昔日相連的同一塊陸地,互相幫助支撐著花草,一齊觀賞夜空,如今卻分隔兩地,毫無干連,只能互相面對而無法發一語,昔日分享的一切的花草、天空,此時仍在,確已無法一同分享了。

草根的詩,不只是詠物詩,其中有些詩,也許是利用自然現象,抽象的表達人生所會遇到的困境與面臨困境時,所該有的不屈不饒的精神吧。

最後一卷是立場,和前面兩卷一樣,是此卷的標題,同時也是此卷的代表詩,

立場卷中,我最欣賞的就是立場這首詩,在立場的許多詩中,可以感覺到它似乎在說話,它在說向陽的人生觀、說一些做人的方法、說許多有關價值觀的事,

它不是又臭又長的論文,它只是幾首詩,例如:立場、本質、角色、觀念、盆栽等等,都是有著明確主觀感的詩。

我很喜歡有主觀感的詩,在我自己創作的詩作品裡,我把這種詩稱為「心詩」,我透過詩與心交流,透過詩寫出心,有時心是很抽象的,也許短短幾句文字,留下一些空間想像,比硬要詳細寫出,更能去了解心中的世界吧。

十行集中,也收錄著向陽創作新詩格式十行詩的心路歷程,的確要找出一種約束,

而不會限制到人們的詩想,是很難的,但是向陽很努力的嘗試,它除了創造新詩格式之外,還往鄉土語詩發展,我覺得它是個想突破的人,也是個勇敢的人,嘗試前所未有的改變,前所未有的詩體。

十行集中還有收錄一些名作家,對十行詩的解析,再剛開始看十行集時,不太能了解十行詩的精髓之所在,甚至希望每首都有解析,能使我更容易理解,而那些解析不只幫助我感受一些經典的十行詩,還讓我知道,有想像空間又不失所要表達之事正是詩的精髓,之後才開始嘗試自己解析,找到自己的調調。

因此,我也嘗試做了一首十行詩,還不知怎麼命名,如下:

離別的風,無法倒回的

錄影帶,記述著從前

回憶,或許如秋楓

落葉,懷著些許落寞

在秋霜中的楓葉,留下不忍離別的血。

相遇的風,無法阻止

潑出的水,混著兩端未知

緣分,或許如潮水

起伏,唱著新知的歌

在沙灘上的足跡,訴說著相見的喜悅。

我覺得十行集的作品都很好,有個格式的確較好入手,十行詩的斷句方式,只是一種暗示,暗示它的不同方面,它是它的許多可能,而押韻則是增加它的順口度,以及上下片互相對比、對應,更讓十行詩回味無窮,這些格律都很好,但我覺得似乎十行這個規定是多餘的,十二行或八行的詩句也可以分為上下片,也可以押韻和利用斷句不同來暗示。看完這本書,我算是上了一課,學會了許多作詩技巧,以後可能會用在心詩上,但在句數方面還是無法理解為何要固定。

• 討論議題

我會試著研究句數的問題,了解說是否固定句數、長度,才不會讓詩太過冗長,讓讀者失去耐性,或者句數限制,只是一把鎖,鎖住了無羈的詩想。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