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文章,傷害本校!


Recommended Posts

水球戰省省吧

陳金進

  水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甘霖也是國家的重要資源應予珍惜。台灣雖為海島型氣候但近年受到全球溫室效應影響氣候變化異常乾旱頻繁。加上工業用水急速增加因此飲用水幾乎年年叫缺國人望天興嘆各級學校也不斷教育學生養成節約水電的習慣。

  近日從媒體報導目睹某些學校畢業生打水球戰的畫面再回想到每年乾旱各地飲用水告急各級政府首長焚香向上天祈雨的鏡頭形成極端不搭調的對比。我無意去苛責打水球的活動因為年輕人熱情奔放畢業生需要情緒的紓解其用心可以理解。但紓解方式很多學校實在不必帶領學生踐踏寶貴的水資源。倘若各校競相仿效對多年來節約水電的教育委實是一大諷刺。而且以水球互擊不但容易造成師生傷害且學生以水球圍擊師長讓師長狼狽不堪諒非每位師長都樂於承受如說這就是臨別的尊師謝恩也未免太過浪漫此風不宜增長。

  節約水電絕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必要作為而且要從教育著手養成國民愛護水資源珍惜使用水資源。六月是畢業旺季希望學校用其他具有教育意義的方式慶祝畢業但願今後不再看到打水球或祈雨的鏡頭在媒體畫面中出現作者陳金進╱台中高工校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然後我不甘願,做了下文投稿至自由時報:

                這負擔.好沉重

  拜讀台中高工陳校長金進先生六月四日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所投[水球戰,省省吧]一文後,相信身為內湖高中的成員都有些話要說。

  內湖高中的畢業洗禮已行之有年,從一開始的地下活動轉變為全校活動;從一開始的只丟兩顆提升為二十萬顆。十幾年來全校師生不斷地重新省思這種傳統的意義;水,在華人眼中是福氣,是希望;在內中師長眼裡更是對畢業生的期待與祝福。水球洗禮絕對不是一種年輕人的鬧劇,它是一種讓學生成長與學習的好機會;表示三年的學業正式結束,即將要邁入新的人生路。

  近兩年來,北部因為乾旱導致民生用水嚴重不足,臺北市也不斷地頒布各種限水令。而內湖高中為與全體民眾共體時艱,也因此將活動停辦了兩年,全校雖有雜音,但都願欣然接受。而今年,北部翡翠水庫水量豐足,北市政府更不斷地呼籲市民可放心用水,不然將要進行洩洪。但鑒於中南部旱象再現,內中也發起全校省水大作戰,將每日平均用水度數降至百度以下,徹底第落實了水資源教育,也負起了社會責任。

  而在今年,洗禮傳統終於又重新上陣,全體師生莫不歡欣鼓舞。因為兩年沒舉辦的關係,畢業生從來沒見過學長姐的狂歡而毫無經驗,所有活動策劃皆由經驗老到的師長負責,與畢聯會的溝通合作更是順暢不已,內中既有師生高融洽度的傳統又再度展現,亦師亦友的美景何以被說成「諒非每位師長樂於承受」?

  畢業洗禮│水球大戰一向是內中單純的固有傳統。外校人士除校友、媒體外實在少有目擊及親身體驗者,我著實難以理解外人士以何目的、以何憑藉、以何立場來攻訐此傳統活動?如果這種有意義且單純的校內活動,硬要被冠上諸如[踐踏水資源][助長此風]等強硬的欲加之罪,那我不禁要為了種種食古不化的教育觀念說聲:「這種負擔,真的好重!」

作者:內湖高中編輯社主編王偉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嚇+1....

編輯社社長我支持你阿!

我國中畢業典禮某人來致詞時

也是在抨擊內中丟水球的行為

但是我還不是進來了?

內中傳統可不能被輿論打敗阿!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秋語 發表

編輯社主編阿~

您寫的文章借我貼到家族.......可以嗎?

我想...........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

~夏楓~

你貼沒關係..他不會介意的...

真的...因為我跟他同班...

文章寫出來本來就是要讓別人貼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years later...
  • 5 months later...

神經病舊文拉上來幹麻

喔,對不起各位學弟妹,水球戰造成的垃圾問題造成你們莫大的困擾,在此我個人非常深感抱歉

畢竟我也是參予的其中一份子,搞出來的垃圾再怎樣少,終究也我有一份

不過我想水球大戰這個傳統廢除之日也在不遠處了吧

哀哀身為學長突然覺得原來參予活動很犯賤阿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