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電子傳遞鏈


Recommended Posts

欸...不知道你要問到多深入

簡單來講好了

經過TCA cycle(檸檬酸循環或稱克列伯循環(Kreb cycle 自己隨便翻= =))以及糖解作用之後

會把能量用氧化還原的方式儲存在NADH或FADH2內

這些中間產物會經由粒線體內膜上的電子傳遞鍊氧化磷酸化變成能量(ATP)

電子傳遞鍊的主要有四個複合物(complex)

大致上電子就是在這幾個東西間用氧化還原傳來傳去

有時候這種能量就被拿來把氫離子打出去

所以整個電子傳遞鍊就是氧化還原能量傳來傳去的過程

大概是這樣 ↑

_____ H+↑

能量 \________ 能量在傳遞過程中下降 被氫離子撿走了

下面分別介紹

complex I

主要是把NADH傳到Coenzyme Q

每兩個電子經過 就會有四個H+被打出去

complex II

從Succinate(中文是啥我忘了)經過FAD傳到Coenzyme-Q

只是傳遞而已 沒有能量產生 也沒有氫離子跑出去

Complex III

前兩步驟產生出來的Coenzyme-Q

經過兩個半反應

QH2+cyt c1(氧化態)→Q+2H+ +cyt c1(還原態)

QH2+Q-+2H+ +cyt c1(氧化態)→QH2+2H+ +Q+cyt c1(還原態)

傳遞出兩個電子 打出四個氫離子

總之CoenzymeQ跟cytochrome(細胞色素 cyt)都是運送這種氧化還原能量的船而已

Complex IV

把電子從cyt傳到O2 水就是在這裡產生 而且呼吸的氧氣也是用在這邊

打出兩個H+

所以電子傳遞鍊如果經過complex I III IV的話會有4+4+2個氫離子打出去

經過III IV的話會有4+2個氫離子打出去

氫離子被打到內外膜間擠成一團

等到有個開口就像是瀑布一樣流下來

每4個氫離子(其實只要三個...另外一個是把ATP的原料ADP拿進來的工錢)可合成一個ATP

透過ATP synthase像水車一樣把這種氫離子濃度梯度變成好用的ATP

大概是這樣 個人的領會

若有錯請眾強者指正 謝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建議看biochemistry課本講得比較清楚!

想了解更多要唸生物化學...大學算重的一門課!

樓樓上講蠻多的了...不然打一些給你參考:

[複習:粒線體有兩層膜~如下]

外在空間

------------------外膜-------------------------------------------

P side(內外膜區間)

------------------內膜-------l Fo l--------Complex某某--

N side(基質~~~~~~)F1(粘在Fo上)

[複習:葉綠體~如下]

外在空間

------------------膜----------------------------------------------

N side(基質)

------------------內膜--------------Complex某某---------

P side(Thylakoid葉綠"?"內)

[Thylakoid---不知是不是翻葉綠囊,反正就是餅狀堆疊的東東]

1.粒線體:H+回內膜裡面的開口稱作Fo蛋白質複合體

再經內膜內的F1蛋白質複合體(為ATP合成酶)接受此能量,催化作用促使ATP生成

催化機制非常複雜,牽扯到蛋白次單元體的轉動

2.在膜內F1蛋白質複合體上,ATP比ADP穩定,那H+移動的能量幹麻用?無聊嗎?

-->是要讓ATP離開F1蛋白質複合體上進入基質[因ATP在溶液中能量比在酶(F1)上高]

3.

a---粒線體:

H+經各種電子攜帶complex由基質打出到P side給予能量

H+再經Po通道回基質,P1在N side生成ATP並送進基質

b---葉綠體:

H+經各種電子攜帶complex由基質打到P side給予能量

H+再回基質,在N side生成ATP並送進基質內

c---細菌(大腸桿菌)

H+經各種電子攜帶complex由基質打到P side給予能量

H+再回細胞質,在N side生成ATP並送進細胞質內

[大腸桿菌的H+傳遞是在兩層細胞膜的內面那層膜進行,N side表cytosol細胞質]

落落長~有錯請指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months later...

http://www.u-helmich.de/bio/stw/reihe3/kette01.htm

↑「據說」很淺現易懂的電子傳遞鏈講解(but是英文的)

上面的大大們有英文很強的嗎?請幫忙翻譯吧!

簡單來說:

電子傳遞鏈本質是一個放熱的氧氫爆鳴氣反應(氫氣氧化為水)。

它是由輔酶NADH+H+和FMNH2和FADH2提供氫原子,在線粒體內膜上經過一系列的氧化還原反應,由ATP合成酶(有時被稱爲「複合物V」)將ADP和磷酸轉化成細胞能量貨幣ATP的反應過程。

這些輔酶(氫載體)來自三羧酸循環,脂肪酸分解和糖酵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years later...
http://www.u-helmich.de/bio/stw/reihe3/kette01.htm

↑「據說」很淺現易懂的電子傳遞鏈講解(but是英文的)

上面的大大們有英文很強的嗎?請幫忙翻譯吧!

簡單來說:

電子傳遞鏈本質是一個放熱的氧氫爆鳴氣反應(氫氣氧化為水)。

它是由輔酶NADH+H+和FMNH2和FADH2提供氫原子,在線粒體內膜上經過一系列的氧化還原反應,由ATP合成酶(有時被稱爲「複合物V」)將ADP和磷酸轉化成細胞能量貨幣ATP的反應過程。

這些輔酶(氫載體)來自三羧酸循環,脂肪酸分解和糖酵解。

是德語

我用google翻譯 如下

呼吸鏈

呼吸鏈的葡萄糖降解的最後一步。在糖酵解過程中,葡萄糖被分解成兩分子的丙酮酸,2 ATP每個葡萄糖分子獲得。此後,TCA循環的發生,最終產品的還原當量NADH / H +和FADH2。這作為氫載體輔酶在呼吸鏈中的氧,氫,然後給他們實際上是氫氧反應發生,這非常到期放熱。用於生產三磷酸腺苷,然後是實際的最終產品的葡萄糖降解釋放出的能量。

這個文字也可作為一個高的分辨率(即,適用於打印)PDF文件(大小只有800 KB)。

ATP合成的基本原則

讓我們首先看一下在已知的所有過程,“主動運輸”(圖1):在左側膜中含有很多顆粒,並有高濃度。在右側,濃度沒有那麼高。因此,存在從左側到右側的濃度梯度。到現在為止,顆粒會朝著這個濃度梯度擴散。但是,他們應該被運往由右至左,“上山”可以這麼說,所以這是能源的消耗。

主要的能量來源,這些過程在細胞中的ATP,能源豐富的化學化合物。的ATP被分成ADP和磷酸組件,和釋放出的能量被用於上坡運輸的顆粒。

讓這樣的主動運輸,但只需運行一次逆轉。下面的圖片提供:有一個濃度梯度,由左到右,而的顆粒擴散朝著這個差距。

對於上坡運輸時的能量,需要ATP的形式,現在在ATP的形式的能量實際上被釋放。

圖1

主動運輸:

粒子是“上坡”運輸ATP耗時

ATP的合成過程中的呼吸鏈

上述方式中,ATP的合成發生在線粒體內膜。兩者之間的隔膜,隔膜間隙的空間中,通常有高濃度的質子在基體中的線粒體內,然而,低濃度(理論上,這可檢測到與通用的指標)。因此,質子擴散從內部的空間,並通過大酶ATP合酶複合物(圖3和4)。這種酶產生的那種剛才所述,ATP ADP和磷酸。

不幸的是,這種機制的一個小問題:當連續流質子在線粒體內部,它隨著時間的推移濃度均衡。但後​​來沒有可以產生ATP。

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是相當簡單:它必須總是新的質子被泵入到膜的空間,但在此傳輸沒有ATP可被消耗(否則將是在整個呼吸鏈為鳥:它會ATP的消耗產生ATP)。此上坡運輸的能量,因此必須採取來自另一來源。

兩種不同的策略,已經開發出了生物驅動所需的質子運輸。綠色的植物和細菌採用太陽光的能量,和異養生物(細菌,真菌,動物),可以發生化學反應,以獲得所需要的能量,如的氫 - 氧反應。

圖2

線粒體的結構(圖)

圖3

ATP合酶在線粒體內膜

圖4

ATP合酶的質子流過,並產生ATP。

氫氧反應

在該反應中,氫氣和氧氣結合成水:

H2 + 1/2 O2 ===> H2O

此外,大量的能量被釋放。在單元格中可以不存在氣態的氫,因為這將立即通過擴散離開細胞。細胞,因此節省了氫與援助如輔酶NAD,​​NADP或FAD。這些輔酶與氧的反應,但看起來幾乎相似的氫 - 氧反應:

NADH / H + + 1/2 O2 ===> H 2 O + NAD +

在該反應中,一共有兩個電子和兩個質子從NADH / H +被轉移到氧。

不幸的是,該反應是放熱反應,所以,幾乎在整個小區,如果他們在一個步驟中abliefe會爆炸。因此,它必須被分解成幾個子步驟無害。這給我們帶來了電子傳遞鏈。

 

電子傳遞鏈

你能分解的氫 - 氧反應在幾個步驟無害?

誰知道一點的​​氧化還原化學的都知道,基本金屬(鈉,鎂)捐贈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的電子,而保留他們的電子,而喜歡。然後你說:鈉和鎂有一個非常高的(負)的氧化還原電位,黃金和白銀有一個非常低的氧化還原電位(正)。許多有機化合物電子捐贈。一些簡單的,一些不是那麼容易的,所以,你可以衡量不同的氧化還原電位。

讓我們來看看在左邊的圖片。在Y軸中,氧化還原電勢被施加。我們看到,NADH / H +和氧氣的氧化還原電位,有一個巨大的區別。因此會釋放出大量的能量,當電子將直接轉入對氧的NADH / H +。的織物,但是,有醌氧化還原電勢,這是僅稍低於NADH / H +。當電子從NADH / H +轉移到醌少得多的能量將被釋放。

在位於線粒體內膜,這樣的有機化合物,能夠接受電子並再次釋放。

NADH / H +醌分子是從他的前兩個電子。在這種情況下,部分能量被釋放,它可用於主動運輸質子。

醌,電子遷移的細胞色素b。醌之間的氧化還原電位和線粒體細胞色素b不是很大,運輸質子是不夠的。

但接下來的反應 - 電子傳遞細胞色素b,細胞色素c - 又是相當有活力的。即使是最後從細胞色素氧化酶對氧的電子傳遞是質子運輸的足夠的能量。

一共有三個步驟中的電子傳遞鏈,目前,這是能量足以輸送質子從內側到外側的線粒體。在實際中,電子傳遞鏈的構建更加複雜。因此,一些涉及的組件可以直接運送質子由內而外的,別人只能間接。

總結

在呼吸鏈中,發生反向有功交通:由被動湧入質子進入線粒體ATP合成。質子必要的情況下,只能維持連續抽在新的質子膜空間。為此所需的能量提供者的放熱化學反應,該反應的NADH / H +與氧。在該反應中,兩個質子和兩個電子從NADH / H +被轉移到氧。然而,這種反應是在為細胞生產能量過高,因此必須被分成幾個子步驟無害的(電子傳遞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