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97年學測國文科 白話文近六成


Recommended Posts

學測國文科 白話文近六成

〔記者謝文華、李文儀台北報導〕

北市國文輔導團精算,今年大學學測國文科的白話文試題比率逼近六成,創下歷來佔分最高的一次。由於今年是以高中八四年課綱命題的末代學測,明年改以九五課綱命題,國文科文言文、白話文將調為一比一,今年試題頗有提早呼應新課程的意味。

目前八四課綱文言文、白話文比率是六成五、三成五,但去年大學指考文言文佔分達六成七,白話文被擠壓只剩三成三,外界暗諷是「命題教授故意跟教育部長杜正勝作對」,今年白話文試題飆到近六成,跌破眾人眼鏡。

大考中心副主任郭鴻銘也坦言「意外」,但表示文言、白話試題的分辨有其模糊地帶,同一考題、選項也可能兼具不同體例,不宜太快論定,將等今天命題委員出闈,才能了解、檢討命題狀況。

部分人士猜疑教育部施壓所致,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強調,命題委員都是獨立的,大考中心充分尊重,只建議命題委員依八四課綱比率命題,調幅以五至十%為原則。這次聘請的國文科命題召集人是相當資深、有經驗的委員,至於召集人找的其他命題小組成員,連大考中心也不知是誰。

依台北市國文輔導團計算,非選擇題總計五十四分,白話文考題佔三十二分、文言文佔二十二分,各佔五十九%、四十一%。中山女高國文老師李明慈則分析,今年白話文十三題、文言文十題,和去年相反,不過文言文變少,難度及深度卻變重,因此整體而言,算滿符合課綱一比一的比重。

有考生則無奈指出,K了一堆古文,沒想到竟考這麼白話!也有考生鼓掌叫好:「白話文多,看了比較不會頭痛、好寫多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說,若大考白話文佔分變高,應「事先預告」,否則老師教學方向、考生唸書的重點都不對了。

出現九八新課綱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九八新課綱的台灣文學作品也出現在這次學測中,李明慈指出,第十二、十三題出自台灣作家陳夢林,符合近年來常出的台灣文學趨勢。補教老師唐文也說,該題組半白半文、並不難。

今年國文科考題雖為近五年來最難,但也被認為是出題最好的一次,題材新穎很有鑑別度,學生死讀課本占不到便宜,頗能檢測判讀思考能力,預估高低標可能比去年降一到二級

分。

轉載至: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02/78/sxmx.html

----------------------------------------

學測的國文考試果然趨向考白話文.......

而且有一題非選擇題「應用寫作」,首度出現了新聞寫作題型,讓考生先閱讀一段「晏子使楚」的原文,再以記者身分,報導整個事件。

↑這題似乎有很多人不知從何處下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慘了

我白話文都看不懂的說= =

雖然文言文也差不多

台灣文學感覺頗無聊

(光看東番記就知道 沒啥重點)

今年寫作聽說很難

國文課練習寫如果當時......

老師說兩短一長 這是長的 但是最簡單的= =""

鄉土文學,我看了很有感觸

像是賴和寫的文章,就十分貼近百姓的生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