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開春第一炮之新年新版規(1/23新增第15條規定)


Recommended Posts

一、總軸

本版為深藍人文討論版,受深藍總則管轄。

二、收文範圍與宗旨:

本版收的文章為:教育、社會時事、文化議題、關懷社會弱勢族群、有人文價值的主張或價值觀於現代社會的應用。

並期望使深藍會員於理性討論中學習聆聽包容、完整敘述、獨立思考。

三、版規

1、本版由於討論性質特殊,容易觸碰深藍政治底線,故於討論必要時採用寬鬆認定。

2、允許在任何主題的回覆中加上少許閒聊,但不得超過回覆全文之一半,順帶一提,如果加了閒聊我會更嚴格審查。

3、開放發問形式的文章,但請具體說明問題,禁用"如題、如上"等字眼,並且討論價值需經過審查,否則將轉移至他版,不得有異議。

4、禁止謾罵、純抱怨、無意義的灌水與嘴砲,更嚴禁人身攻擊,發文也請不要過於情緒化,發言允許少於五個字或僅有一句,但以言簡意賅或具人文價值為原則。(意即不可出現純贊同(反對)文,需加上自己贊同(反對)之因)

5、在建立於理性的批判之下,就算質問者語氣不佳,也不算違反版規,但也請質問者注意基本網路禮節。但仍不鼓勵惡意之針鋒相對,至挑釁筆戰標準時將PM警告。

6、若非是極明顯之客觀事實,請勿下斷語,且必須給予說明。(ex:政府就是無能 ←可能對他人而言會有爭議)

7、根據前幾任版主的傳統,本版嚴禁隱藏實力,有見解可說出來,但仍請建立在理性的討論基礎上。

8、有離題嫌疑時,將由發文者與版主認定,想拉回議題時,請將欲討論的最初議題整理一下用回文導正,不可只扔一句「離題」

9、被刪除之文章我會保留,如果有會員想要回被刪除的文章請發PM給我。

10、可使用正體、簡體中文與英語等通行語言,但非必要不可使用方言

11、錯別字、注音文等問題,因這裡屬學術性討論版,為免他人誤會文意,有錯別字請修正,故意使用注音文者,將回報管理員。

12、分享自身經驗作為「論點」時,若討論需要請提出些許相關資料以供驗證「論點」,若無,則僅可作為個人經驗(不可擴及群體)。

13、蓄意破壞討論者(信口開河、離題等造成討論主題失焦之行為)依嘴砲論處。 

基本上,以上沿用之前的版規,跟之前的有些差別,有修改的地方已經加入紅字,請大家仔細略讀。

以下,為新增條款,請大家務必仔細略讀,以免誤觸新法。

14、對於社會弱勢關懷之分享文,可以不必丟出討論問題(要丟也是可以),但請在文後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認為可行的改進方式,若無,一律視為洗版,其他類型之分享文章,則比照一般文章審核,意即要發表就必須要有討論的問題。

15、對於非版規內容但對文章有意見者,如:字體太小、顏色看不清楚等等,請利用PM功能告知發文者,切勿回應在討論區內。

四、違規導正辦法

1、文章經審核未達討論標準者,將在回覆內或pm給予需要補齊的方向,並在三天後驗收(過0點便算一天),驗收不過者,將予轉文或刪除。

2、政治意識、傳教意識、純抱怨文,嘴砲、人身攻擊直接刪除,嘴砲、人身攻擊若為文章主題,將關閉由管理員處理。

3、人云亦云的文章(如不懂十二年國教的發十二年國教的文章),相關議題數量曾在版上累積三篇以上(含),將轉移至他板。

五、精華區審核辦法

1、文章深度、廣度、以及回文討論的普遍程度,重點方向是理性與見識,採主觀認定

(如果是想知道精華區究竟收什麼鬼,請直接移駕去看)

2、於人文版有歷史意義之文章

~~~~~~~~~~~~~~~~~~~~~~~~~~~~~~~~~~~~~~~~~~~~~~~~~~

以上為暫定版規,若有新增惠於標題通知,請大家注意,若對板規有疑問或認為需增加規定者,可PM我,謝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對第15點版規 15、請勿把任何討論內容帶入閒聊區。

有點疑惑,能不能請教一下關於這條新規則的目的及確切的管理範圍?這是其一。

就我所知,閒聊區不也是用討論的方式運作的嗎?

如果是要限制人文版討論串的內容進入閒聊區,應該是

"請勿將任何人文版討論主題之內容延伸至閒聊區內討論"

==============================

  如此一來,閒聊區與主題討論區幾乎毫無關係,僅變成少數版眾聊天區,這樣的區塊設置我想到哪裡設置都行,為何要佔據人文版置頂版面?這是其二。

  

  另外補充一點,我當初草創人文版閒聊區,無非是想針對主題討論區內之閒聊性質文章作一個分野,讓主題討論區維持學術性質的討論,而為了避免太過嚴肅,另設閒聊區,除延伸討論主題討論區之內容外還可連絡感情,匯集人氣,故人文版閒聊區之設立應以輔助主題討論區為首要任務,而聊天泡茶是次要任務為妥。

  

  今現行版規(第二點)允許在主題討論區內有少許閒聊,該點規範閒聊內容不得超過回覆全文一半。在這樣的規定下閒聊內容佔回覆全文一半者視為合法,這樣的規定是不是有點太鬆了?這是其三

  綜結第十五點版規及第二點版規來看,人文版的談話內容是在主題區適當閒聊是合法的,閒聊區講任何主題討論串的內容都視為觸犯版規。

  

這些是我看完整個版規與修改條文過後的一點想法,如果有哪裡寫錯或是不甚明確的地方還請發現的人提醒一下,多多指教,恭喜新版主上任,偉哉人文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今現行版規(第二點)允許在主題討論區內有少許閒聊,該點規範閒聊內容不得超過回覆全文一半。在這樣的規定下閒聊內容佔回覆全文一半者視為合法,這樣的規定是不是有點太鬆了?這是其三

2、允許在任何主題的回覆中加上少許閒聊,但不得超過回覆全文之一半,順帶一提,如果加了閒聊我會更嚴格審查

這條是我當年訂定的 我來解釋一下=w=

在我看來在主討論區中回文討論 只要能夠傳達回文的內涵即可 在討論中 不一定跟你討論的人都認識你 也不一定都會來閒聊區 適時加一些口語閒聊以及問候 以及補充說明或順帶一提 緩和氣氛交個朋友 應當是可行的 也可以有效的遏止純粹離題的討論 幫助版眾適應人文版的論理風格 畢竟在其他版大家可能都習慣隨性 過度嚴格似乎不太好。

二分之一是大致上規範的範圍 事實上這還要由主題的可討論性 以及討論進行程度等等做一些調整。

然後對於閒聊區的定位 附議B福

PS:你有寫退位感言嗎:P

(上述PS正是版規第二條的體現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勿把任何討論內容帶入閒聊區”

我覺得這條太於嚴刻,閒聊區本身就是讓人泡茶聊天的地方,也把主題延伸至閒聊區內討論。

讓人以比較優閒的方式討論,但何必以“請勿把任何討論內容帶入閒聊區”?

或許你是想要讓閒聊區不要那麼嚴謹,在討閒聊區論主題應該不至於影響閒聊態度的,

人文閒聊區在之前也是有以討論的方式運作,在此運作下也沒有什麼問題,

我覺得人文閒聊區其實不需要特別去規範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嗯...第十五點消失了,我提問題是希望版主也可以一起參與討論,我對之前那第十五點並沒有特別的個人喜惡,只是想瞭解一下立該規則的用意

==========================

另外針對第十四點,

14、對於社會弱勢關懷之分享文,可以不必丟出討論問題(要丟也是可以),但請在文後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認為可行的改進方式,若無,一律視為洗版。

似乎是專門針對這裡可討論主題類型其中之一而定的,那文化議題、教育、社會時事、文化議題、有人文價值的主張...etc 這類型之分享文是否依照第十四條比照辦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文化議題、教育、社會時事、文化議題、有人文價值的主張」在當初的審查標準都有丟出議題的必要。當時我是避免沒有重點 天花亂墜的文章出現。但這規章對「討論」做出貢獻的同時 卻也因此對文章的「分享」層面造成了打擊。

我當時想到的做法是以審查標準中的「自己無法提出議題的文章需在文章下方附上文章的條列式整理,轉貼文章若無附註想法者亦同。」

使討論的文章可以遵守這個審查標準,並使分享的文章能夠至少做好整理工夫,避免天花亂墜,胡扯亂掰,雖然這麼做了,但是一來這一條不夠顯眼讓版眾獲知,二來也沒有確實執行,三來我本身的特長不在這裡也沒有時間去挖掘分享,造成人文版的偏重討論性。還被不知所以然的蠻橫管員認為這裡是所謂「辯論二版」,雖然人神共憤,但是也在某方面顯示出了這方面的困境。

目前版主要對弱勢族群這方面更加偏重,以補齊前任對這方面的缺陷,僅陳我當時的處理方式以及目前的問題分析,供版主在這方面做參考:p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嗯...第十五點消失了,我提問題是希望版主也可以一起參與討論,我對之前那第十五點並沒有特別的個人喜惡,只是想瞭解一下立該規則的用意

==========================

另外針對第十四點,

14、對於社會弱勢關懷之分享文,可以不必丟出討論問題(要丟也是可以),但請在文後發表自己的看法或認為可行的改進方式,若無,一律視為洗版。

似乎是專門針對這裡可討論主題類型其中之一而定的,那文化議題、教育、社會時事、文化議題、有人文價值的主張...etc 這類型之分享文是否依照第十四條比照辦理?

基本上

這些分享文還是以討論問題為主

所以除了社會弱勢關懷的分享文以外

其他主題的分享還是必須丟出問題讓大家討論

以免到時後讓文章沒有一個討論的主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其實人文版規的訂定破洞實在是太大,不光是我犯過,某些人犯過更多,要是用心抓漏,起碼可以抓出一半以上 ( 抓出起碼超過一百個回覆 ),觸犯版規卻沒被移除的文章,或是有人文價值卻被移除的文章比比皆是,其實從最基本對人文的定義與範疇就已經很有問題了,甚至是沒有定義;最基本的根基就不穩,後面衍生出來枝枝葉葉的問題當然是更多了,依我看來是以等差級數,有時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增加。

對最基本的版規抓漏就已經可以抓出一大堆了,更何況是在版規確立後開始對版中文章進行評斷與刪除的動作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基本對人文的定義與範疇就已經很有問題了」?所以請問你認為人文是什麼?既然你認為這理的定義有問題,不妨說說這裡應該怎訂,又該如何根據那個定義做管理?可以的話最好順便說說為什麼之前的跟現在大同小異的版規存在時不去做質疑,而現在才在這裡拿「問題當然是更多了,依我看來是以等差級數,有時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增加」這種話來嘴砲。

我是不清楚你是怎麼用等差等比及數來算問題的,也不太想叫你算給我看,反正你多半也只是講爽的。

不過我很好奇在你心中怎樣的文章是你認為有人文價值而該留著的,至少就你發出的文章中,我鮮少認為有到那種程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雖然目前版規區尚未上鎖,若有會員對版規有問題,仍請尊重版主所言,用PM的方式告知版主。

  我建議版規區應該盡快上鎖。(如果沒有新版規需要討論時間)請不要繼續在這裡發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關於人文版的人文定義早在我上任時便已完成,就在收文範圍與宗旨,或許你現在又有了些許意見也說不定,你當然可以向版主討論。

至於版規的質疑,我只能說你的質疑點有錯,這並非是版規的錯。

因為我當時的策略是將版規定的嚴格一點,在執行上則看情形而定,深藍對於一個好版主的定義是「人氣」與「和諧」,從公從私我都必須對某些時期的低人氣而對版規執行的程度做一些專業性的考量,當然我是不可能允許有新的不合規定的文章出現,但是對於舊的且不合規定的文章,有時候我是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這就是深藍的環境,版主定了一個規定,執行程度則由其依情形考量,若版的情形爛到版主妥協不下去,已經說服不了自己的時候,便會辭職了事。

由於這份版規的底是我打的,所以我應該也可以做此回文,並且我覺得你提的現象是我在任時便存在至今,不免讓我覺得你是在欺負新版主。

希望討論版規要提出點真材實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