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山風和焚風有甚麼不同?


Recommended Posts

  • 2 weeks later...
落山風 背東北季風 故多發生於東北季風背風側 像恆春半島 =

焚風 主要發生在颱風侵襲前後 背風波易產生 像..台東地區 =

差別應該是...成因和影響不同吧! (像焚風溫高.落山風溫度差異不明顯)

說 背風坡就好了 颱風路徑不同 焚風發生的地方也不同

雖然台東是機率最高的地方:E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落山風是因為較冷的東北季風翻越山之後碰到較暖活密度低的空氣,密度較高的冷空氣往密度低的暖空氣直洩而下形成的強勁風

至於焚風是因為濕空氣每上升100公尺會降低0.6度,在降低溫度過程中未飽和度逐漸降低也變成了乾空氣,接著乾空氣要下降時每100公尺會上升1度,所以自然的會比先前的溫度高啦~ 沒記錯是這樣啦 有錯誤就幫我更正=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焚風

焚風(Föhn wind)是出現在山脈背面的乾熱風,焚風往往以陣風形勢出現,從山上沿山坡向下吹。

世界各地幾乎所有的山脈都有類似的風,在各個地方它也有不同的名字。

焚風這個名稱來自拉丁語中的favonius(溫暖的西風),德語中演變為Föhn,主要用來指阿爾卑斯山的焚風。此外在世界各地對類似的現象還有類似的地區性的稱呼,比如在智利的安第斯山脈這樣的焚風被稱為帕爾希風(Puelche),在阿根廷同樣的焚風被稱為Zonda,美國洛磯山脈東側的焚風叫欽諾克風(Chinook),在加利福尼亞州南部被稱為聖安娜風(Santa Ana),在墨西哥被稱為倉裘風(Chanduy)。此外在其它許多地區還有許多不同的稱呼。

布拉風是一種類似焚風的冷風,布拉風的名字來源於克羅埃西亞和蒙特內格羅的愛琴海岸。

落山風是臺灣恆春半島對於東北季風的慣稱,詳細地來說,落山風是屬於下坡風(山風),但是落山風並非只存在於恆春地區,僅是對於東北季風稱呼不同,在新竹地區則稱九降風,故新竹有「風城」美稱,在日本稱為颪。

恆春半島位於中央山脈末端,地勢逐漸向鵝鑾鼻下降,東北季風便容易翻越山脈,加上強風方向順著地形而改變,出了中央山脈山區地帶,便會出現湍流襲捲在背風坡的車城、牡丹、恆春等地區,也因此季風盛行期間,經常對恆春縱谷平原吹襲,使路面塵起飛揚,更是使九棚沙漠、海口沙漠掀起黃沙的景象。 

影響

落山風的強度不遜於澎湖、綠島等離島,卻有共同點的是發展觀光業,因此冬季正是旅遊業冷卻時期[來源請求]。另外,南迴鐵路將路線行經獅子鄉與大武鄉,勢必穿越中央山脈山谷會出現的落山風,故南迴鐵路工程處為了應付這樣地理環境,除了在橋樑上置於鐵道兩旁加裝防風護網,並設有全天候測候儀來感應瞬間風力強度,以確保行車安全。正因地形關係,不同程度地的風壓與風速,隨著地形風的改變,可能會出現狹管效應或山谷效應,對航空具有潛伏危險性存在,故背風坡地帶不適宜設立飛機場,2004年啟用恆春機場後,在季風季節常受風勢影響而延誤或停飛的情況發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