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念圈~邱念圈


Recommended Posts

邱念圈是邱念的 農業區位論

邱念圈的基本假設是,

除了距離之外,所有對利潤的其他影響因子不考慮。

〈一切均質,唯一的變數為距離(運費)〉

一、距離市場愈近,運費越低。

二、農民為求降低成本,紛紛靠近市場

  →農業集約度由中心都市向外逐漸降低,形成同心圓結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year later...

邱唸圈

德國學者邱念(J.H,vonThUnen)發展出一套農業土地利用的區位模式,在推論農業活動的區位配置時,有如下的假設:

(

一)一個與外界隔絕的孤立國,國的中央有一城市,城市周圍是農業區。

(

二)農業區是一個均質平原,土壤沃度、氣候,及其他自然條件均相同。

(

三)中心城市是四周圍農業區農產品的主要市場,而農作物的市場價格一定。

(

四)平原上只有一種運輸工具,各地對外的難易程度相同,運費與產地到市場的距離,及農產品的重量成正比。

(

五)所有農人均有柑同和足夠的資訊,且以追求最高利潤為目的。

在上述的假設下,孤立國的農業活動受到與都市距離遠近的影響。距離愈遠,負擔的運費愈高,利潤也就愈低,當運費增加到某種作物無利可圖時,該地點即成為該作物的耕作界限。由於各種作物投人的生產和運輸成本並不相同,因此不同作物的耕作界限就不會一致。另外,農業經營的集約度也受距離城市遠近的影響,距離近,運費少,愈可從事集約度較高的農業活動,故農業活動的集約度,由城市向外圍逐漸減低,構成同心圓狀圈帶結構,即所稱

「邱念圈」(下圖A),如果孤立國中,有通航的河川經過中心城市時,各種農業活動將受影響,轉變成大致和河川平行的帶狀分布(下圖B),如果農業區中出現另一小型地方市鎮,則此地方市鎮的周圍農業活動,亦將出現另一小型的圈帶結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