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學習開局(簡體)(範例)


Recommended Posts

  布局又叫开局,是一盘棋的开始阶段,是整盘棋的基础,就好比一座高楼大厦的地基,只有地基扎实了,才能建筑稳固的高楼大厦。由此可知开局的重要性。

 完整的一局棋我们常规都把其分成三个部分:开局、中局、残局,但这并没有一定的界限和具体的规定,只是便于我们对整盘棋的分析和学习,一个主观上大致共识的划分,开局一般在大子基本出动后10——15回合左右。

 开局就好比军事战争一样,刚开始都得排兵布阵,将棋盘中的作战兵种调整到攻守皆易的 有利位置上,使其处在随时待战状态,故此开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局的形成和发展,甚至还影响到整盘棋的胜负,所以学习开局是初学者的必修课。

 对于初学者来说,开局是一个比较抽象、比较难学的一部分,它不象基本杀法那么的直观、易懂,以及精彩性使初学者容易对其入迷,为之废寝忘食。开局讲究的是一种开阔的思路,丰富的想象,整体的大局观等多方面的综合性,所以需要同学们要“知其所以然”的学习,不能囫囵吞枣般的敷衍。

 布局体系犹如浩瀚而广阔的海洋,它的理论基础和布局阵式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实战而形成的,对于初学者来说不需要或者说也不可能在开局上做到面面俱到,毕竟这个“工程”太过于庞大了,要全全掌握这有点儿不大现实。那么对于初学者来说如何学习布局呢?这可能也是同学们急于想知道的问题,那么在此我就来谈谈自己的一些学棋心得,以供同学们参考。

 1、首先、我们应该学习布局的理论,掌握开局中的一些重要指导性纲领。象棋在实战中很讲究棋手本身灵活应变的素质。有些棋手对各种棋谱背的滚瓜烂熟,自以为那样在开局中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布局定式是前人不断实战积累下来的,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吃透它,才能在实战中灵活应用,要不就会出现“纸上谈兵”的笑话了。在全国比赛中有些棋手就是死背谱,当对手临场变招时,就不知所措了。所以我们要掌握开局理论,以其为指导来理解各布局定式的本质内涵,这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泛泛的对布局体系作个全面系统的了解,认识各大布局体系的特点和风格,对自己选择何种布局做好铺垫。由于象棋布局种类的繁多,有急攻型的、防守型的、散手型的等等,不同的布局体系体现出不同的作战方针和下棋风格,所以同学们可以先对整个布局体系有个大概的了解,才可以正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布局。

 3、根据自己的性格、喜好选择一、二套先后手的布局,对其深入学习、整理、归类,并不断通过实战来检验自己所学的布局,通过实战总结来不断完善自己对其布局的认识,向布局的深度发展。观其棋知其性格,选择布局时一定要符合自己的风格,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特点和水平。

 4、具备一定水平后,再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各个布局,使自己形成一个全面型的棋手。

学习布局在实战中检验是非常重要的,“实战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学习和实战要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战,实战是为了更好的学习,相辅相成。

学习布局其实是一个从死记到融会贯通的这么一个过程,对于初学者来说一些布局的定式显得那么得难以理解,纯粹是空间上的把握。其实对布局的认识和把握与棋手本身的整体技术水平有关,水平高的棋手,对布局的接受和理解更容易些。例如有些高水平的棋手,虽然平时可能没有见过此布局,但在临场实战中经过思考、分析也能走出准确的着法来,可见水平越高就能超然一切,有点儿像武侠中的那种“手中无剑”的境界相似。所以达到一定水平后我们就不能过分夸大布局的重要性了,要对其有正确的认识。

我们知道武侠中的“手中无剑”是需要有个质的飞跃的过程,他之所以能达到此境界是由于之前是手中有剑,经过磨练达到无剑的境界,可见学习布局也是同理,不能求速成,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轉貼自金海英blog(金海英為大陸女子特級大師,現在就讀北京大學,其他豐功偉業我忘了)

有鑒於高中生開局普遍不佳,都是靠中局殺贏的,所以特別分享這篇文章,想當初我高中靠著開局都三分鐘贏了去聊天的(炫耀)(眾歐)。

1、首先、我们应该学习布局的理论,掌握开局中的一些重要指导性纲领。象棋在实战中很讲究棋手本身灵活应变的素质。有些棋手对各种棋谱背的滚瓜烂熟,自以为那样在开局中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布局定式是前人不断实战积累下来的,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吃透它,才能在实战中灵活应用,要不就会出现“纸上谈兵”的笑话了。在全国比赛中有些棋手就是死背谱,当对手临场变招时,就不知所措了。所以我们要掌握开局理论,以其为指导来理解各布局定式的本质内涵,这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開局其實是很神奇的部分,像上面這段寫的"知其所以然",有些人鄙視看譜,認為沒有什麼用,而且你下譜對方不下怎麼辦?布局定式是前人不断实战积累下来的(再引用一句)(偷懶),其實譜是給你參考的,像你一開始怎麼知道要走中炮,飛相?就是由於參考了其他人的下法,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譜呢?只是沒有紙筆記錄,但是重要的在於大方向思考的過程,開局的神奇部份就是:大家沒動幾個棋子你要如何預知未來!拿一盤自己下的出來~

我想走中炮進三兵的譜而對方不下譜~

----------------------------------------------------

標題: 某比賽最後一輪

賽事: 秘密

日期: 秘密

地點: 秘密

紅方: 我

黑方: 秘密

結果: 紅勝

評論: 我

作者: 我

----------------------------------------------------

1. 炮二平五 馬8進7 2. 馬二進三 車9平8

3. 車一平二 馬2進3 4. 兵三進一 …………

挺兵制馬自然而然,開局要壓制對方的大子活躍自己的大子。

4. ………… 象3進5 5. 兵七進一 …………

黑方飛象不好,七兵挺起後讓紅方雙馬活躍,而黑方雙馬呆滯。

5. ………… 士4進5

如果兌去3或7卒,則開局伊始,防守用的象就飛到河頭自損棋形。

6. 馬八進七 車1平4

之所以不走包2平1,車1平2的出車方式是因為會被紅方多兌一手車,這時候的決定是要在紅方兵七進一後就計算到的:包2平1,馬八進七,車1平2,車九平八,車2進4,炮八平九...如此黑方不兌車紅方則車八進七抓雙,沒解決雙馬呆滯的問題。

7. 炮八平九 炮2退2

面對紅方車九平八的手段預做防範。

8. 車九平八 炮8平9

虧一先兌車無奈,否則紅方車二進六後黑方在兌車為時已晚。

9. 車二進九 馬7退8 10. 馬三進四 …………

這時候黑方看起來五臟俱全,實際上已經陷入劣勢,紅方跳馬出擊掩護己方左馬的弱點,避開了車4進6,炮五平四,車4平3的變化

10. ………… 炮2平3

避開紅車的盯梢

11. 馬四進五 …………

面對黑方團結固守,這時候將先手轉化成物質優勢!

11. ………… 馬3進5 12. 炮五進四 馬8進7

13. 炮九進四 …………

連得兩兵!並且陣行無懈可擊。

13. ………… 炮3進5

避開紅方炮九進三得車的手段。

14. 炮五退一 …………

避開黑馬的牽制,因為黑馬已無處可走,所以拒絕交換中炮。

14. ………… 卒3進1 15. 相七進五 …………

為了活動左車先飛起相避開攻擊。

15. ………… 炮3進1 16. 車八進六 …………

繼續控制馬路,此時黑方只剩雙包能走!

16. ………… 炮9進4 17. 炮九平三 象7進9

18. 車八進一 車4進3 19. 車八平五 …………

如改走車八進三,車4退3,車八退三..依中華民國象棋規則判和。

19. ………… 車4平7 20. 車五平三 車7平5

21. 兵五進一 …………

以上變化算是簡單的中局技巧,在吃象之前就要算清楚喔,不然被白吃炮丟子功虧一簣。

21. ………… 將5平4 22. 車三平八 車5平4

23. 車八進二 將4進1 24. 士六進五 車4進2

25. 車八退三 車4平5 26. 炮五平二 卒9進1

敗著!原意是避開紅方吃卒抓雙。

27. 車八平六 士5進4 28. 車六退三 卒3進1

29. 車六平一 …………

抓雙包得子勝勢。

29. ………… 車5退1 30. 炮二退一 車5平8

31. 炮二平七 炮3平8

封鎖紅車。

32. 炮七平六 將4平5 33. 炮六平四 將5退1

34. 炮四退二

以下有炮四平二或炮四平一的手段,解開封鎖之後紅方勝定,餘著從略。

----------------------------------------------------

棋譜由XQStudio生成 (http://www.qipaile.net/xqstudio)

上面那盤棋也許一開始就會問,平平兩個兵為什麼要走那一個,走兩個差異南轅北轍,但是也有可能殊途同歸,不過這變化要列列不完,根據簡單的邏輯,紅方兵七進一後,黑方應該走卒3進1,一人活一個馬,只是飛個象結果卻天差地遠,相關變化可以參考五七炮進三兵或五八炮進三兵等佈局,在此不多著墨,從飛象之後黑方一路挨打,而中炮方照理說的七路弱馬卻高枕無憂,而黑方雙馬處處遭受限制追打,而關鍵則在一開始兩個兵壓制的效果!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