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Theater - Scenes From A Memory 全盤解析


Recommended Posts

噢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張專輯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張聽起來非常爽快XD~

想分享一下這張專輯的中文解說跟樂評

我覺得看完之後會更了解整張專輯的美

我當時是邊聽音樂邊看~喔厚厚~實在非常有臨場感XD~

以下內容轉於http://www.dreamsmemory.net/

Scenes From A Memory 全盤解析

專輯名稱:Metropolis Part 2: Scenes From A Memory

出版年份:1999

專輯成員:

James Labrie - Vocals

John Petrucci - Guitar

John Myung - Bass

Mike Portnoy - Drums

Jordan Rudess - Keyboard

文 / Keith ([email protected])

-前言-

1999年,在眾多樂迷的殷殷期盼下,Dream Theater果然不負眾望,推出了一張令人振奮激賞的Concept Album,這是DT繼<Images and Words>之後前衛金屬論壇最勁爆的焦點新聞。各種報導與評論相繼出籠,喜歡在線上聊天的網友也多了一分議題,DT剎時成了前金樂壇萬人睹目的焦點,這張專輯不但替前衛金屬的定義與精神做了最佳銓釋,也替前衛金屬的編曲、創作、演奏技巧以及發展方向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Scenes From A Memory>的出現對DT有著雙重的意義:其一是挾其前衛金屬教父之勢,完成了一張具有完整概念的前衛金屬歌劇(Metallic Opera),這張專輯與The Who的<Tommy> ,Pink Floyd的<The Wall> ,Queensryche的<Operation: Mindcrime> (請參考筆者另一份評論Queensryche前衛金屬的先趨全盤分析,裏頭有完整的解析),併稱搖滾四大歌劇。然其編劇架構與演奏技巧之複雜度遠勝於前者,堪稱是一張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經典作品。而2000年5月20日的來台演唱會,紮紮實實的一口氣將這個歌劇搬上舞台,這種無間斷式的演奏不但徹底的讓樂迷確信這不是像Queen一樣要藉助錄音室重復錄音的技巧創作出來的作品,也讓我們見識到團員的體力與默契,這也是搖滾樂界罕見的現場演唱。

其二是DT的鍵盤手屢經更軼,由Kevin Moore、Derek Sherinian而換成了Jordan Rudess,使DT成了典型的學院派樂團。而這種學院派樂師的深厚樂理涵養,加上James Labrie這位Progressive Metal難得一見的主唱(目前仍在老師指導下勤練聲樂),這張專輯架構的嚴緊度與演奏技巧的艱深華麗與滂薄的氣勢也就不難想像了。

Jordan Rudess,9歲時就進入Julliard,受過九年完整的古典音樂教育,最初接觸的Pop Music是Beatles的音樂,17歲那年意外的聽到了Emerson, Lake& Palmer的專輯<Tarkus>,而迷上了前衛搖滾以及電子合成樂器,Moog和Synthesizer。對於這種能隨心所慾的利用各種音色來詮釋樂曲的樂器為之動容,18歲那年拿到了獎學金準備進入Julliard音樂學院的大學部,而當時的指導老師也預言,如果他繼續深造勢必成為美國新一代的偉大鋼琴演奏家之一,但是他卻放棄了獎學金而走上了搖滾樂的不歸路,他曾與名吉他手Vinnie Moore合錄過<Time Odyssey>專輯,也參與過Dixie Dregs的巡迴演出。

1994年獲得Keyboard Magazine票選為最佳新人獎。最令他得意的是在與新舊的Keyboard手一起評比時他的排名竟然儘次於他最心儀的Keyboard手─Keith Emerson。他是在參與DT的成員Mike Portnoy與John Petrucci的Side Project:Liquid Tension Experiment時被延纜進來的。DT的成員除了James Labrie之外,其他的成員都來自於波斯頓的Berklee School of Music。我們可以在Kevin Moore時期的DT作品中發現Keyboard和Guitar是勢均力敵的。而Derek Sherinian時期的作品<A Change Of Seasons>、<Falling Into Infinity>吉他似乎佔了主導性的地位。Derek的Keyboard固然華麗,但感覺上是較被動,變成了潤飾和氣氛營造的角色。而這張由Jordan Rudess擔綱的專輯卻是Keyboard與Guitar分廷抗禮,不但華麗典雅,而且囂張跋扈,在在處處可以發現Keyboard與Guitar的競飆,換言之DT回到Kevin Moore時代的樂風但複雜度尤有過之。

-專輯評論-

這張專輯的故事是否與<Images and Worlds>中的"Metropolis part 1"有絕對的關聯?很難論定,但是從Part 1的歌詞中的 "I was told there's a miracle for each day I try. I was told there's a new love that's born for each one has died..." 可以確信故事的靈感來自於這首歌的啟發。

故事中有五位人物分別是:

1.催眠師:主導Nicholas的全程催眠治療

2. Nicholas:一位經常為夢境中的女孩所困擾,終日惶惶不安,睡不成眠,不得不求助於催眠治療,回到前世一探究。

3. Victoria:Nicholas的前生,因男友Julian嗜賭成癮,屢勸不聽,在灰心之餘讓Ed乘虛而入,譜了一段三角畸戀,終至招來殺生之禍。

4. Julian (Sleeper):Victoria的男友,因沈迷於賭,而且死得不明不白的,所以又稱為Sleeper。

5. Ed(Miracle):Julian的弟弟,在Victoria傷心無助的情況下給了Victoric "奇蹟"似的撫慰,而自己平白無故"奇蹟"似的博得佳麗的芳心,所以又稱為Miracle。

故事源起於一位叫作Nicholas的男子,經年累月的為同樣一種的夢境所困擾,令他寢食難安,夢境中有一條羊腸小徑,通往一間寒氣逼人的房子,延著房內的樓梯往上走,在頂端有一個房間,裏頭有一面鏡子,而鏡中是一位憂愁的少女影像。他知道事出必有因,或許與前世的因果有關,於是乎Nicholas求助於催眠治療,經由催眠師多次的催眠,Nicholas終於解開了謎底。

專輯開始是 催眠師對患者的一段告白:

閉上你的雙眼,開始放鬆,深呼吸,再慢慢的吐氣,集中精神在你的呼吸上,每一次的呼吸將使你越來越放鬆!想像你的頭頂上有一道白光,罩在你身上,而且貫穿你的全身,你將逐漸的睡著,越睡越熟!逐漸的進入更放鬆狀態,當我開始倒數時你將感到更祥和與平靜,10,9,8,7,6,你將進入一個安詳的地方,那裡沒有什麼能傷害你!5,4,3,2,任何時間你想醒過來,只要張開你的雙眼就行了。

此時Nicholas進入了催眠狀態,而且到了他未曾有過的境界:

"我安詳的置身於被強光環繞的地方,完全沒有恐懼與痛苦,我的潛意識開始隨著時光旋轉,再次回到我的過去!我開始感覺到所有的事物似乎都是虛幻的,迷失在朦朧的睡夢中,當我逐漸靠近,場景變得更清晰,如同透過螢光幕觀看我的生命一般!哈囉!Victoria我的朋友,真高興我們又碰面了!"

1.Regression

透過這第一首歌"Regression"(回歸治療),專輯對這個故事的源起和背景作了一段開場白,於是曲子快速切換到下一首。

2.Overture 1928

第二首歌"Overture 1928",等於是將故事回朔到1928年,事件發生當時的時代背景,鍵盤樂器引導著Mike的鼓,音量由小逐漸變大,很漂亮的營造了被催眠者進入夢境的場景,節奏急促而且經過多次節拍與樂段的轉換,我們可以聽到Rudess的鍵盤與Petrucci的吉他旗鼓相當,時而合奏時而對彈,而Mike的鼓則是緊迫逼人,John Myung的Bass更是不甘勢弱,如影隨行緊扣著鼓點不放,Metroploic Part 1的雄風再現,所不同的,是Rudess的鍵盤較之Kevin Moore更深遂,Petrucci在Liquid Tension Experiment裏頭的Guitar表現手法也出現了,短短3分35秒的演奏曲,千變萬化,氣象萬千,正是為這場複雜曲折的三角戀情做了最佳的詮釋,其他的曲子不說,光是聽這首序曲就已經夠High了。

3.Strange Deja-Vu

第三首歌"Strange Deja-Vu"(陌生卻似曾相識的感覺),Deja-Vu是法文,似曾相識之意。Nicholas經由催眠治療進入前世,體驗到當時Victoria的感覺。歌詞中Nicholas:底下的歌詞描寫的是Nicholas自身的感覺,前半段是他在催眠境界中的feeling,而後半段是Nicholas返回現實世界時,對境界中見到的事物和目前自己的身心現況做比對之後的一種反思:(底下的歌詞是Nicholas在催眠時感覺時感應到Victoria當下的身心狀況。)

Nicholas: "潛意識裏,一種奇妙的感覺,完全無意識的放鬆,多麼舒適的夢魘 !我迫不及待的渴望再一次進入這種境界。每當我閉上雙眼(指接受催眠治療),總有另一種強列的震驚!似乎有另一個生命在等待著我,如同一個褪色卻未完成的章節。逐漸淡入,慢慢的進入了視界,我進入一個陽光強到令人睜不開眼睛的境界,我被吸引到一個熟悉的房子,有一條羊腸小徑通到這裏。房子周遭寒氣縈繞,房內樓梯通往頂樓的房間,每天晚上,夢境皆將我牽引至此,鏡中的少女,容貌更加清晰,小女孩!妳是否能夠告訴我,我何因來此?從她的眼神,我感應到一個未曾為人所知的故事,在外表的偽裝下,有一段不可告人的故事在拉扯她的靈魂。"

Victoria: "今夜,我探尋內心深層的感覺,今夜我探索那不為人知的一段,企圖解放自己。我好無助,我感覺頭暈目眩,我的內心有如被一撕為二,我並不是那沈醉者(指Julian)所知的人!"

Nicholas: "恢復了知覺,睜開雙眼重返現實的世界,圍繞著我的是大都會景觀,鏡中的女孩,弄得我心煩意亂,為什麼會有另一個生命每天在糾纏著我?只有找到出路我才能突破這個困境。某些事物是那麼的面熟,那種感覺好難甩掉!我是否曾活在另一個世界?這是否和我命中註定的困擾有所關聯?我一直尋尋覓覓?卻不知開啟我心靈這扇大門的鑰匙是什麼?今天我必須去探求答案,這種感覺揮之不去,今天我必須去探索那位企圖解放自己的少女,我好無助!感覺頭昏腦脹,心被撕成兩半,真正的我似乎不像外表所看到的那麼單純。我好無助,感到頭目眩,奇怪陌生卻似曾相識的感覺,但是我並不在意,只希望能解開事實的真相。"

主旋律在四種不同的Tempo下,交互切換,每一個轉折都相當流暢和緊湊,Mike的雙大鼓,威力十足,John Myung Bass的彈奏也確實讓人印象深刻並為之後的兩首歌暖場,這種銜接手法可謂天衣無縫!

話說經過催眠後的Nicholas,恢復後,內心一直圍繞著一團迷霧,心中反覆回憶催眠中的幻境,也趨使他深一步的去探索事實的真相,接下來的兩首歌就是他內心世界的想法,以及造訪Victoria故居的始末。

4.Through My Words

Nicholas: "所有妳目光接觸過的景物,乃至妳所聽過的一切,都深深的刻在我的記憶,經由我的言行揭露出來!我身所蘊藏的,正是妳遺留下來的一切!我們擁有同一個靈魂,卻活在兩個不同的神識。以一條無窮盡的線連街在一起,牢不可破。"

是一首鋼琴小品,曲子雖短,卻是底下兩首歌的引子。

5.Fatal Tragedy

"一個人孤獨的在深夜裏,一種奇怪的感覺趨使我去尋找夢境的答案,當夜晚來臨,睡夢中聽到哭聲,這到底代表什麼涵意呢?我關上大門,造訪另一個家,我遇到一位獨居老人, 我覺得他是信得過的。在這一夜,他告訴我過去所發生的一切。小伙子!你可知道這曾有位姑娘被謀殺? 這個命運的悲劇被世人談論多年。"

Victoria已永離世間,留下來的唯有人們的記憶!沒有愛與真實,無法面對現實的世界,缺乏信心與希望,無法獲得內心的平靜。(註:這兩句話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前一句的涵意是Nicholas深知,除非了解Victoria的真相,他將因為每晚的夢魘而無法在現時生活中安身立命,後面這一句話則是給自己加油打氣,要勇敢,有信心,抱著希望,謎底終將解開。)"我企圖找尋更多的答案,但是他(指催眠師)告訴我:所有的答案都在你身上!他轉身離去,留下我一個人獨自站在那兒。臨走前他告訴我:在未來的日子裏,當你所有的過去都展開時,你將明白事實的真相!"

延續上一首歌尾聲的鋼琴James Labrie唱出Nicholas在深夜裏行單影孤,很無助的思索解不開謎團的一段抒情樂段之後,曲子急轉直下變成沈重的節拍,當唱到She passed away, She was so young之後,背景悠揚的合聲陪襯出令人替Victoria婉惜的場景,而接著Without faith without hope, There...之後在Mike急促而連續的鼓點引領轉進下一個樂段,這一段的處理真是漂亮的無話可說。而在歌曲行將結束時,Keyboard與Guitar的對彈,更是可圈可點!過去不管在Kevin Moore的時期或是Derek Sherinian時期,我們從未感受到像這張專輯─Keyboard的分量幾乎與Guitar旗鼓相當。若非Jordan Rudess功力深厚,絕不可能出現這種場面,如果仔細聆聽這個部份的Keyboard我們也可以感受到Keith Emerson在那張專輯的彈奏手法,我們不難想像Keith Emerson對Jordan Rudess的影響!

曲子在即將結束時催眠師的一段旁白:

該是讓你明白當時你是如何死去的時候了,記住!死亡不是終結,那是生命的一種轉換。將整個故事推向最高潮。

Nicholas經過進一步的催眠之後再度的見到以前未曾見的境界。

6.Beyond This Life

第六首歌"Beyond This Life"正是描寫Nicholas在催眠當中,目睹報紙以Victoria的謀殺案為頭條新聞為背景的全程報導。

"頭條新聞:「年青女孩遇刺身亡,山崗上槍聲響徹雲霄,震憾的結局,凶手自裁身亡。」目擊者聽到恐佈的槍響,跑過去看,赫然發現一個女人倒在地上氣絕身亡,站在她身邊的男人緊張顫抖的握著槍,目擊者表示他嚐試制止凶手,而他卻朝自己開槍,狂嘯後倒臥在女孩身旁,一場破碎感情的結局。

往事如煙,今世果即是前世因!往事如煙,今世果即是前世因!她盼望永恆的愛,奈何他(指Julian)卻另有想法,他沈迷於邪道(指嗜賭),她只好棄他於不顧,她說:我無法去愛一個剛愎自用的男人,如果他改過向上,她願意為他找個原諒他的理由。

他們的死亡約會是事先安排好的嗎?是否曾經有打鬥呢?每一種徵兆都應證這場情殺,目擊者看到地上有一把彈簧刀,受害者事前沒有警覺到什麼嗎?警方繼續調查,他們發現凶手皮夾裏有個小抄,或許他失戀了,那可能是封自殺的遺書。 小抄上面寫著:我想我只能作一件事,與其活著失去妳的愛,不如結束我的生命!往事如煙,今世果即是前世因!往事如煙,今世果即是前世因!我們所了解的是(今世果即是前世因),今日的我承傳著前世的生命。"

在這首歌裏頭,頭條新聞部份的音效處理,聽起來像早期單聲道的收音機,確實能產生追朔往事的那種懷舊的效果。而James Labrie在反覆唱著:Our deeds have traveled for, What we have been is what we are 那種扭曲的聲音,加上迴音和背景音效,也頗能製造那種drift和fading的感覺,讓聽者多一層想像的空間。

從催眠中回神過來的NIcholas,事後想起Vitoria的悲劇,引發他無限的感傷。

7.Through Her Eyes

第七首歌"Through Her Eyes",是Nicholas了解到Vitoria的身世之後的感言:

Nicholas:

"在那月光皎潔,決定命運的夜晚,她不曾有任何挽回的機會,毫無反抗下犧牲,成了命運的犧牲品,如今我已全然了解,我曾經置身於一場悲劇當中,一股哀傷油然而生,一切似乎是那麼的不公平!經由她的眼神,我透視了我的前生,毗鄰教堂大門的後院,那兒雜草叢生,看到墓碑上的墓誌銘,我覺得如同要窒息!在我孩子可愛的記憶中,他們張著大眼多麼天真無邪!我因空虛而飲泣,如同死亡的是屬於我的一部份!從她的眼神中,我知道了自己的前世,當她的影像在我的腦海中徘迴時,我哭得像小孩一般,躺在床上無法入眠!我能想像你失去所愛的感覺,如今我的感覺正是如此!她不曾被給予任何機會,絕望(指Julian的絕望)奪走了她的生命。我有老婆,孩子,在這一生當中老天爺賜予我這麼多。在我的前世曾有過這麼悲慘的遭遇,哀悼她並向她道別,再次經歷前輩子的痛苦,我終於了解到前世我是誰!靈魂的大門敞開,透過她的眼神,我的心緒如潮汐般的起落!"

這首歌由John Petrucci填詞,詞句優美有如現代詩。在Jordan Rudess典雅的鋼琴半奏下,經由James Labrie感情豐富的嗓音作了最佳的詮釋,你不得不佩服John Petrucci的文學素養,短短的一首歌卻能把Nicholas哀傷的情境表達得如此淋漓盡至。我們也再一次領教到Jordan Rudess的鋼琴造詣,沒有感情的樂師,彈奏出來的音樂,縱然技巧再好,你也只能感受到他的匠氣,而一位才氣縱橫的樂師,音樂在他手中,如同賦予了生命!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好音樂,我覺得不需要用什麼樂理或艱深的字眼去詮釋,能感動你的,對你而言,就是好音樂,至於別人怎麼想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藝術是無法量化的,那是非常主觀的東西,這首歌,我覺得絕對是Progressive Metal中的Classic Ballad。

8.Home

第八首歌"Home",這裏的Home除了名詞之外也隱藏動詞的意義,也就是歸心似箭的那種急迫心境,而這個名詞的Home也不能從字眼表面的意思來解讀,應該從他的隱喻來解釋,因為劇中的兩位要角,Julian嗜賭如命,Ed亂倫的愛上自己兄弟的情人,每個人都知道自己不對,內心都在掙扎,每個人都想解套以求得內心世界的安寧,而這種安寧的內心世界就是這個Home的真正涵意!

我們回過頭來檢視,在前面的兩首歌裏我們只知道,Nicholas經由催眠了解到Victoria與自己的前生。但是並沒有交代他在催眠的過程中還看到什麼異相,這首歌就是在為這個過程做補充,更重要的是從這個異象中,Nicholas發現一樁Victoria與Ed之間的畸戀,引發他認為Victoria的死因恐怕沒那麼單純,進而讓他再作進一步的催眠而找到事情的真相。這首歌Nicholas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分別描述出這兩個男人的心結,也陳述他自己的看法。

The Sleeper (Julian) "嗜好一如閃耀的湖,荷包塞滿令人興奮!我幽禁的心靈雖已疲乏過度卻充滿慾望!活在這個如字謎般的世界,令我無處安身, 我無法擺脫這迷陣。這冷血的城市,召喚我回家,家是我渴望的!願能回到真正屬於我的家。拉我一把,因我正向下沈淪,在地上爬行,無法擺脫它的掌握(指賭性),我很了解不能有這種嗜好!家,正在召喚我!"

The Miracle (Ed) "記得第一次她來看我,她的苦惱傾巢而出,向我哭訴了整夜。記得我被告知舊愛已死,新歡已經誕生。我從未想過能持續這種生活方式,然而不管我多努力的嘗試,我卻無法阻止。活在他們(指Julian與Victoria) 的另外一個生活裏,他們不會有結果。我將娶她為妻,她甜蜜的誘惑召喚我回家,我渴望的家園,那也是屬於她的家。她欣喜若狂的神情,對我有相當大的意義!那怕是欺騙自己的兄弟!Victoria注視的眼神與沈思的微笑,如同給了我歸宿。老天爺!他是我的兄弟,但是我深愛著她,我無法拒絕與她交往。欺騙,可恥,這種感覺正督促我返回自己的家。"

Nicholas: "她的故事掌握謎題的關鍵,由八識田中的記憶解開我的夢境,讀解這個迷思!不只是我身上的一部份,幾乎是我的一切!幫我!讓我回歸前世,這是無法擺脫的念頭!我無法拒絕與她接觸,毫無疑問的必須查明事實的真相。"

這首歌是由Mike Portnoy填的詞,我們再次感受到這位才華洋溢的鼓手,有著極佳的人文素養,短短的歌詞卻淋漓盡至的刻劃出三位劇中人內心最深沈的一面。而這首曲子更值得好好的來探討,這是一個令人拍案叫絕的創作。首先歌曲一開始時寧靜中所夾帶的背景音效,再夾帶輕彈的Acoustic Guitar與Sitar琴,那種聲音帶給我們一種孤寂,停滯,苦悶,乃至於流連忘返,欲語還休的感覺,剎時由破音器帶來的Guitar聲浪破繭而出,短暫的彈奏變身為哇哇器帶出來的Guitar狂潚!苦悶的思緒終得喧洩。

當The Miracle在陳述他的記憶:

"I remerber the first time She came to me, poured her soul out all night and cried"時不唱而改用旁白,聲音出自於老舊而音質欠佳的Speaker。這種手法,有非常戲劇化的效果,利用旁白來區隔唱腔,可以襯脫出那是一個往事的回憶,而音質欠佳的Speaker Voice也有懷舊的功能,更可以畫龍點睛的刻劃出那種遙遠記憶的場景。當The Miracle唱到:"Deception, dishonor. It's calling me back to my home"之後,Sitar琴再度出現,這一回的Sitar琴更是意義非凡。

首先是Sitar琴的本身,它來自於印度,而所謂的輪迴與轉世的思想源自於印度,這種樂器的使用事實上已將故事形而上的哲學思想予以具體化,其次是Sitar的琴聲以及樂曲本身的調子,具有印度乃至於中東音樂的色彩,對於西洋人來說,印度或中東,不只是神秘,距離他們還相當遙遠,因此這種樂曲的安排暗示著劇中人偏離了正道,他們急於求得心靈的解脫,或者脫離家太遠了,如今他們歸心似箭。在這裏我們又聽到,賭場吆喝的聲音,以及巫山寒雨,男歡女愛的聲音,Dream Theater再一次的引用這種背景效果來凸顯故事的臨場感。Sitar琴之後是Keyboard與Guitar Solo的對彈,氣勢如虹,Bass也緊扣著主旋律不放,Mike的鼓從頭到尾,變拍連連,過門得非常漂亮,當Nicholas唱到:"Leave no doubt, to find out. It's calling me back to my home.",再次回到曲尾那段囂張的音牆。此時John Petrucci 一段古典華麗的吉他速彈,有如臨門一腿,將整首歌帶入高潮。這首歌不只是整張專輯最Heavy的部份,也是最精華的一首經典。

9.The Dance of Eternity

第九首歌"The Dance of Eternity"是首演奏曲。歌名,永恆之舞指著是眾生生命的輪迴,根據佛家的理論,一切眾生除肉體之外,裏頭含藏著八識,也就是所謂的眼、耳、鼻、舌、身、意,加上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前面的六識對應外界的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當六識感覺到六塵之後。眾生有了喜怒哀樂,這種七情六慾使眾生產生執著,這種執著就是由第七意識所主宰。當六道眾生死亡時,前面六識再加上第七識,整個收斂起來蘊藏在第八意識(即所謂的阿賴耶識,俗人稱為靈魂),而這個阿賴耶識有如容量無限Giga bit的Hard Disk一樣,帶著你所作的一切善惡,隨著業力的牽引去六道投胎轉世,也就是藏在裏頭的Memory在作祟,因此每一個人都有所謂的習氣或者是慣性,您以為莫扎特這個音樂神童或者是Yngwie Malmsteen這位吉他鬼才真的那麼神嗎?他們可能在前輩子或者說幾生幾世都在玩樂器,而這些基礎早就刻在他的Memory裏頭了,只要外緣成熟,隨時會被激發出來的,所以玩樂器的朋友,當你無法突破時千萬別灰心,將心沈澱下來,引出靈感,當靈光爆破時,你將會驚喜連連!

在這首曲子中我們可以聽到很強烈華麗的Keyboard與Guiter的對彈,我們甚至於可嗅到Jordan Rudess的鍵琴有E.L.P.的及Brain Salad Surgery當中"Karn Evil 9" 的味道。在這首演奏曲約2:18到2:50的部份有一小段流行於三十年前百老匯劇場或類似福爾摩斯偵探影集的小插曲,頗有引人遐思的感覺,這也是懷舊手法的表現之一,我們也在末段聽到類似在Liquid Tension Experiment Style的演奏手法,整個曲子給人的感覺就如同眾生的輪迴一樣,延綿緊湊,複雜而充滿戲劇性!這是一首可以從專輯當中單獨抽離出來獨立欣賞的曲子,正好和"Overture 1928"前後呼應,都是難能可貴的佳作。

經歷了多次催眠的Nicholas仍然覺得很不妥,因為他覺得Victoria的死有許多邏輯上的不合理性,甚至他聽到一些謠傳,而Victoria揮之不去的影像也一直縈繞在他的心頭,他又在一次進入催眠狀態,進入Julian的房間,他再次得到一些線索。

10.One Last Time

第十首歌"One Last Time",細說Nicholas的疑惑及催眠中看到的場景,

Nicholas: "這個悲劇的結果,一點道理都沒有,儘管有相關的佐證,卻似乎遺漏了什麼,有一些關於財富的謠言,Victorica傷了他的心了嗎?(指傷Julian)她是否真向他表明要離開他?"

Victoria: "曾幾何時,我們在今天中槍倒地,曾幾何時,我們逐漸淡去。"

Nicholas: "如今在催眠的境界裏,我進去他(指Julian)的房間。那裏有不少線索令我懷疑,如今我站在這裏我終於看到前世我早已知曉的景物,當我孩提時代的夢境漸漸出現時,這是一種巧合嗎?我不相信,我穿過敞開的門,進到他的房間,我感覺房內和外頭一樣寒冷,牆消失了,一個男子(指Julian)強辯似的向一個尖叫的女子請求寬恕,但是我聽不到他講話的內容。"

在這首歌的前奏,我們又再一次領教到Jordan Rudess優美典雅的鋼琴演奏,只可惜太短了,間奏部份Petrucci又再度露一手Liquid Tension Experiment Style的Guitar Solo,雖然很短,但聽起來還是蠻不錯的。

結束催眠治療後的Nicholas終於明白事實的真象,他明白了生命的真諦,克服了夢魘,從此以後不在害怕。

11.The Spirit Carrie On

第十一首歌"The Spirit Carrie On"是Nicholas經過一連串催眠之後的心得以及內心的感觸。

Nicholas: "我們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當我們死後靈魂將飛往何處?前世蘊藏著什麼,我們之前又經歷過什麼?在生命中有任何確定的事嗎?人們說: " 生命太短促 " "此時此刻 " 妳一槍斃命,有更甚於此的嗎?如果我明天死了,我不會擔心,因為我深深的相信,我死後靈魂將會持續!我曾經抗拒死亡,我常想死亡就是生命的終結,但是那是以前,我不再害怕死亡,因為我了解靈魂會轉世,我可能一輩子也找不到答案,我可能永遠無法理解,我可能無法證實我所得知的一切是真實的,但是我確信我仍必須持續的去嚐試。如果我明天死去,我不再擔心,因為我了解,我們死後靈魂仍會持續新的生命!"

Victoria: "勇往直前 (潛意識Victoria的影像,鼓勵著Nicholas,這或許是他後來作夢的夢境之一),別在我的墓前哭泣!因為我早已不在墓裏頭了,但是在你的記憶中,請不要忘記我。"

Nicholas: "安全的處在環繞我的強光裏,完全沒有恐懼與痛苦。心中的疑問再次幫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Victoria是真實存在過的。我終於解放了,在睡夢中與這女孩和平共存,如今完全澄清了我夢境的意義,如果我明天死了,我不會擔心,因我相信,我死後,靈魂仍會持續。"

這首歌所要傳達的結論:「If I die tomorrow, I'd be allright, Because I believe that after we're gone, the spirit carries on.」雖然具有很正面的意義,但是整個曲子確是令人鼻酸,讓聽者淚水禁不住會奪眶而出。

細心的歌迷會發現James Labrie唱第一段時,"Where did we come from! Why are we here? Where do we go when we died? ....."好像似曾相識?沒錯,那是Pink Floyd在使用的手法,甚至James的唱腔就是Roger Waters的標準唱腔----自我,自閉,有時候帶一點冷眼看世界的那種感覺,Roger Waters離開Pink Floyd之後,雖然Pink Floyd還是有很好的表現,但是音樂卻失掉那麼一點冷漠感,Pink Floyd的音樂給人的那種、自閉、自戀、孤芳自賞、看盡世間榮華的那種質感,這是在其他任何一個樂團身上都找不到的。由這首歌我們深深的體會到所有的搖滾樂師都可能彼此影響, 在這種交替影響下,我們才有這個榮幸聽到愈來愈複雜,愈來愈精緻的歌,我不讚成人家用Copy的字眼來批評一些樂師,拾取前人的精華有何不可?我們甚至應該鼓勵更多國內的樂手,去演奏Copy的歌,只有透過不斷的吸收那些大師級樂手的精華才有可能創作出自己的作品,閉門造車只會讓自己裹足不前,甚至不長進。畢竟在缺乏深厚的基礎。盲目的呼應市場的需要,很草率的提出自己的創作,那是無法持久與生根的。

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Nicholas反覆的做了幾次催眠治療,他也說得到了解答,可是到現在我們還是沒看到謎底!

12.Finally Free

第十二首歌"Finally Free",將Nicholas所見的場景做了完整的交代。

Hypnotherapist (催眠師): "你再次的被強烈的白光環繞,讓這道光帶領你揮別過去,回到現實世界,當白光消逝時,你將慢慢甦醒恢復知覺,記住你所知到的一切。當我告訴你張開眼睛你將返回現實生活,同時你將感覺詳和清晰,張開你的雙眼,Nicholas!"

恢復知覺後的Nicholas,揮別催眠師,開著車回到家裏(在CD裏頭你可以聽到Nicholas發動車子引擎的聲音),回到家中的Nicholas有如浩劫餘生,他靜靜的坐下,閉目養神,並且,再次回憶起那天Victoria出事的場景:

The Miracle:

(註:這是出事之後,Ed這位真正的凶手,企圖掩滅證據的場景)

"星期五的傍晚,我的手仍沾著血,想到她竟為了那個不知好歹的的男人,離我而去。我是唯一生還者,沒有證人在犯罪現場,我必須趕緊掩飾,我想時間仍然足夠。小抄裏頭的字眼讓他(指Julian)看起來無助與失落。我想世人會相信(他們是一場情殺的事件)。心中強烈的感覺,我終於找到了真愛,終於找到了解脫,不再分心,在喪失妳之前,我寧可先奪去自己的生命。"(註:這是Nicholas用另一種方式形容Ed寫了之後放在Julian 錢包的小抄)

Victoria:

(註:這是Victoria出事之前,克服內心的掙扎,欲與Julian重修舊好,急著要與Julian約會的場景)

"星期五下午,心情真好,我將重返Julian的懷抱,我告訴他,我們很快就要聚在一起了。他必須了解,我的心永遠屬於他。我已經擺脫了Miracle(即 Ed),該是和他分手的時候了。心中強烈的感覺:我終於尋回我的真愛,不在分心,終於得到了解脫!他(Julian)若知道真相,他非殺了他的兄弟不可,(指Julian 一定會殺Ed報復)。 他們的愛重新燃起,他們相約在一條鮮為人知的小徑。他們以為沒有人會知道,那知黑夜中事情突然發生了。"

The Sleeper:

(註:這個嗜賭如命死得有點不明不白的糊塗蛋,除了說"我掛了",大概也說不上什麼了吧!)

"「曾幾何時,我們都中槍倒地,曾幾何時,我們的生命逐漸淡出。」"當他們的屍體倒在地上,悲劇已接近尾聲,兩個人的靈魂升上空中,他們的恐懼完全消失,刺眼的強光映入眼簾,死去的靈魂再生了,熟悉的聲音明亮的響徹雲霄。(註:很有趣,這種形容子句令人想起梁山伯與祝英台雙雙羽化成蝶,飛舞而去的場景,大概也只有童話小說才會用這麼戲劇性的手法吧!)

Nicholas:

(註:Nicholas看到整個悲劇的始末之後發抒他的感言)

"內心強烈的感覺,終於發現了生命的真相,我終於解脫了,透過妳的生命,我知道了我的一生,不在分心。 (不再為夢境困擾之意),內心強烈的感覺,終於發現了生命的真相,我終於解脫了,透過妳的生命,我知道了我的一生,不在分心。親愛的朋友(指Victoria),有一天我們將再相遇。"

音樂結尾的打鬥聲與Ed絕望的一句 Open your eyes, Victoria! 與隨後的槍聲真是張力十足。

CNN報導: 倫敦、法國、蘇俄、義大利的新聞都刪掉了他們的頭條新聞,每個人都在預測這位被視為美國貴族的結局,你可已想像當華府天空烏雲蔽日時,人們的心情也跟著開朗不起來,人們已經了解他們可能是另一場悲劇及惡運的見證人。反應來自於各地,華盛頓,乃至於全世界......"

(註:筆者不了解這和故事的劇情有什麼關聯,僅將報導翻譯來供歌迷參考)

Nicholas不知不覺在沙發上睡著了,一直到天亮還未醒,另一部車在門前停了下來(CD中你可聽到Parking的聲音)。催眠師因關心Nicholas而來造訪他,當他看到Nicholas,習慣性的叫醒Nicholas: "Open Your Eyes, Nicholas." Nicholas驚醒中碰到身旁的唱機......

-結語-

筆者僅將自己的認知及感受,嚐試描繪出故事的內容與歌友分享,翻譯講究「信、雅、達」,在翻譯的過程當中,筆者並未逐句翻,以免喪失文句的流暢性。又因為英文造詣不夠好,錯誤難免,高明的讀者能予指正不勝感激!這張專輯無疑時Progressive Metal的劃時代鉅作,可以說是雅俗共賞的經典,而毫無疑問的這也是Dream Theater的創作顛峰,他們往後能否突破這個極限,有待時間的考驗。從過去的經驗法則告訴我們,Pink Floyd在< The Wall>之後,Queensryche在< Operation: MindCrime>之後,都未能突破瓶頸,我們也只能期盼這些學院派的樂師有著異於常人的潛能,不致於讓我們失望,尤其是Jordan Rudees,一直醉心於Dixie Dregs,他是否會帶槍投靠,而令我們的期盼落空,歌迷們只有拭目以待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總算遇到知音了!

終於找到聽過這個樂團的人啦~

我超愛他們的歌~

超有水準的!!

他們的有一張專輯我蠻喜歡的

Images And Words

裡面每一首都很棒~

讚讚讚讚讚啦!

第一張metal 就是它 迷dt超久

吉他手強的不像話 貝斯跟機關槍沒兩樣 鼓更是撼天地泣鬼神 kb手(現任)跟吉他互飆簡直囂張到無以復加

真的很少有個團那麼強 除了主唱 都是學院出身的

感覺上dt的fan好像都最愛images and words我個人也蠻喜愛的

不過我比較愛train of thought

的 in the anme of god何stream of consciousness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images....那張有點芭樂

其實他們的歌我都很喜歡 但是特別想提到的是a change of season這張的同名曲 是一手24分鐘的長篇大作 整首聽完真是蕩氣迴腸回味無窮

至於思想列車也很棒 是非常鞭爽的一張!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the dying soul的確在開頭時滿鞭金的 中段還rap(雖然我很討厭rap)

果然前衛阿(不過這張我覺得有些歌前衛少一點 力量多一些)

honor thy father開頭的過門 泣

第六首 意識流是我最愛的一首 最近覺得

現在的dt還是聽演奏曲好(去你水管聽in the name of god 你會想把james的頭咬下來)

後面的jp和jr的連兩段solo

旋律之華麗的

再次 泣泣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