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雖然幾年前就已經有人在不斷介紹MP3隨身聽,說它如何如何的好用和方便,但當時筆者並不覺得它能流行到哪里去,就好像WAP手機服務般始終是“雷聲大 雨點小”。我曾經問過一些喜愛音樂的朋友對MP3隨身聽的看法,結果是毀多於譽。MP3機的最大優點其實在於體積小和重量輕,但由於錄音麻煩、記憶體昂貴、價格太高和音質差於MD等原因,卻不能說服大多數人購買它。此外,近年來高科技含量的MD隨身聽和CD隨身聽新品層出不窮,MP3隨身聽似乎一直“紅”不起來。

  那麽問題來了:既然前面說到MP3隨身聽的諸多缺點,這篇介紹還有什麽意義呢?個中原因在於:

  第一、總有些音樂愛好者會將“小”和“輕”的重要性放在優先位置,例如在跑步時想聽音樂,總不成背著背囊和一堆唱片跑一小時吧?

  第二、電腦的日漸普及將有利於MP3隨身聽的發展。

  第三、記憶體的容量和種類正以高速增長。

  第四、大型家電廠商也開始投入MP3機的生産,使産品的質量得到提高。

  第五、新的音樂壓縮標準不斷推出,有利於增加歌曲的存儲數量及質量。

  所以,如果我們在幾年之後的今天還在說“MP3隨身聽不流行”,反而令人難以相信。筆者近兩年來有幸試用過十多種MP3隨身聽産品,以下就是我的一些實際感受體會,供有興趣瞭解和準備購買的朋友參考。

  一、MP3隨身聽購買要點

  1、音質

  筆者還沒有聽過一部音質差到不能接受的MP3隨身聽。我曾經試過四百元人民幣一部的雜牌機型,它在信噪比、頻率範圍等方面其實與名牌産品也差不太多,估計是因爲MP3機屬於生産工藝較爲簡單的産品,幾個部件就可以組裝成一部機器。所以便宜貨和高檔貨在音質方面的表現分別極其有限。

  不過,我所說的“分別不大”,只是對於MP3隨身聽在重播音樂源方面而言。要增加聆聽的樂趣,有兩個專案必須加以重視:一是耳機的質量,二是等化器。

  筆者曾經試過很多款音質很差的MP3隨身聽,發現原因都出於隨機附送的耳機質量太差。換個貴一點的耳機之後,音質立即提升了一大截。至於等化器,也是影響音樂好聽與否的重要因素。好的等化器可以大大提高用攜帶型産品聽音樂時的樂趣。我曾經試用過一款MP3隨身聽,它的高音和低音部份可分別進行十多級獨立調節,因此用戶能夠根據每個人的不同口味、音樂類型及耳機特性作出細緻的調整,音樂的可聽性也會提高。所以,我在實際購買MP3隨身聽時有兩點建議,第一是試一試等化器的調節幅度,第二是自備一個優質耳機去試聽。

  2、記憶體

  MP3隨身聽目前最不如MD隨身聽的地方是記憶體太昂貴,所以購買時不能單看機器標價,還要算上額外購買的記憶體的金額。現今MP3隨身聽使用的記憶體主要有三種,分別是MMC/SD記憶體卡、Smart Media記憶體及索尼公司獨家的記憶棒(Memory Stick)。如果用戶還擁有一些也是使用這些記憶體的資訊家電産品(如數位相機、數位攝像機、掌上電腦等),那麽記憶體就可以互換使用。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MP3隨身聽並不允許用戶自己擴充記憶體,購買時需留意它的最長播放時間是否足夠自己使用。

  3、額外功能

  MP3隨身聽最主要的額外功能有兩個:一是錄音,二是作爲電腦資料存儲設備。

  “錄音”在MP3機中差不多已經成爲標配功能。錄音時通常採用單聲道信號方式,而且資料流程量較低,因此可錄音的時間通常要比存放歌曲(身歷聲信號)的時間長,足夠供學生課堂作筆記或記者採訪新聞之用。

  此外,有些MP3隨身聽允許用戶存入音樂文件以外的文檔格式。所以如果用戶需要經常把大量的電腦資料在家中和辦公室之間倒來倒去的話,不妨把MP3隨身聽當作大容量磁片使用。

  4、音量

  在選購MP3隨身聽時,一般來說並不需要太在意其音量。不過,這堶n強調的是,MP3隨身聽的輸出功率通常都不如MD機或CD機,所以如果用戶經常在嘈雜的地方聽歌,購買時最好先試一試音量輸出是否合適。

  5、體積

  前面說過,MP3隨身聽的最大特點就是夠輕夠小。如果體積大而又重的話,倒不如買MD機好了。一部大小合適的MP3隨身聽,應該有一種放在口袋而不累贅的感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新航~ 發表

好讚的一篇文呀~!

真是謝了你的分享^^

"等化器"是什麼?能跟我說一下嗎??

等化器即是所謂的"EQ"<請別想歪~>

最大滴功能就是改變音樂的整體性質

舉例像:JAZZ ROCK CLASSIC...........等

可適用於不同的音樂~搭配不同風格~

但建議對音質要求較嚴格的人...不要啟用等化器~

對音質影響很大~不是變好喔....是變差~!!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再幫忙補充一些...

選購時可以注意到的一些

1.擴充性

現在有些MP3隨身聽可以額外插記憶卡[sD、MMC...etc]讓隨身聽容量更大

當成小硬碟~

2.傳輸介面

新一代的已經開始採用USB2.0,比傳統1.1的快上許多

買的時候也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3.FM功能

要注意有些價錢很低的隨身聽,FM可能是在耳機上的

也就不能把廣播錄下來了.

4.line in

也就是可以對拷

[MP3player的line in]=======[CD player]

然後mp3這頭按錄音 cdplayer按播放

就可以對拷一些歌曲了

有時候突然聽到人家cd有不錯的歌時,可以copy一下...XD

5.選單模式

大容量的mp3隨身聽十分需要這個

也就是他的歌曲會照著資料夾排列

不會全部列一個列表

6.音樂格式

雖說是Mp3隨身聽

不過通常都能夠支援一兩種格式的檔案

譬如.wma、.wav.....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小肥肥 發表

不過大部分的MP3好像都用一次電池耶 

很少有充電電池的

充電電池越來越普及了唄@@?(不然就是內建充電的)

不然電池錢可以要人命的...:p (另外也關乎到環境保護問題...)

隨聲聽在這幾年價格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了唄@@~(電腦硬碟也是啊 而且容量越來越大)

money實在是太重要啦...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蝦蝦 發表

我覺得等化器沒什麼實際用.............(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對於很挑音質的滴人~會覺得他是廢物!!

基本上若你使用等化器後.....音樂扭曲度相當厲害~

會變的很虛.....聽起來很假~

以前聽CD很喜歡開EQ 現在都盡量避免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一般市面上的mp3音質都不會差很多...

所以相對而言,耳機的選購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如果是要聽"MP3"的話,EQ就不是那麼實用了;mp3失真就已經很嚴重了,一開下去情況何其悽慘。而一般市面上也只能選內定的幾個EQ,亦很難找到能剛好適合歌的EQ。

有一個小弟滿重視的就是語言支援,常常歌名是亂碼實在讓人看了不舒服(笑)

真希望哪天mp3隨身碟也能支援mpc格式啊...

剛翻到的...小擱大碗~

http://shopping.pchome.com.tw/creative/detail.php?pid=CRE00008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最初由 狂人 發表

一般市面上的mp3音質都不會差很多...

所以相對而言,耳機的選購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如果是要聽"MP3"的話,EQ就不是那麼實用了;mp3失真就已經很嚴重了,一開下去情況何其悽慘。而一般市面上也只能選內定的幾個E.............(論壇訊息:引文過長 恕刪)

說的是阿!!

這就是我當初不買MP3而買CD的主要原因!!

其實以隨身碟來講.....開EQ也都是BASS居多

其他啥爵士拉...搖滾....像廢的一樣....><"

耳機推薦森海塞爾MX550...這是我現在用滴~

改天打個報告書上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