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騎士的打書傳奇


Recommended Posts

作家克里斯多夫.鮑里尼

在自費出版<<龍騎士>>的時候你怎麼促銷?

我打扮成中古時期的騎士,跑遍全國上下135處書店ˋ學校ˋ節慶,促銷<<龍騎士>>變成全家人投入的事業,書賣得好,桌上才會有食物,所以全家人都全心投入.

ㄧ開始我們在書店舉辦簽書會我們很快就發現讀者不認識的作家辦簽名會,肯定沒人來.我那時候意志堅強,願意親赴任何書店,連續八小時站在那裡講我的書給任何願意聽的人聽.運氣好的話,這種跑書店賣口舌的作法一天可賣掉40本書.算是不錯的簽書會成果了,不過耗掉的力氣實在太大.

後來我學到一個新的方法:只要到學校演講ㄧ次,一天可以賣掉至少300本,還可以引發學生閱讀寫作的興趣.我們也試行付費入場的方式,稍微貼補一點自己的車馬費.

我和老爸兩度前往外婆家休士頓市,在哪裡我瘋狂打電話給學校圖書館主任,向他們介紹我的書,表達我希望赴校舉辦介紹會的強烈意願.當然他們不曉得我是誰,所以要花很大力氣自我介紹ˋ說明.幸好有幾所學校願意接受我的提議.另外我還排了幾家書店,有一所學校的圖書館主任在該校教師的網路討論區貼了一封對我作品的介紹,寫的熱情洋溢.等到我們回到蒙大那州的家裡,我媽早已安排好我們再度前往休士頓演講了.這次再度前往休士頓,可沒人掛我電話了,大家都願意邀請我,結結實實在休士頓待了一整個月,每一場說明會介紹會都欲罷不能,三四個小時才結束.

取自<<暢銷書的故事>>P219.220

這種轟轟烈烈的打書活動,持續數月之久,將近一年.

(包括之後把書賣給諾夫出版社的打書活動)

但我想問的是作家的本分不是應該要寫書嗎?

固然出書時的宣傳活動不能全丟給出版社,也應該參與.

但書裡提到的幾位暢銷作家,配合打書大概打了1.2.3個月就回去寫作.

裡頭也提及有人打的太開心了,忘了本份.

聽慣了讚美,不聽編輯的勸告

(美國的暢銷作家在寫書時,通常會有一位編輯負責他的進度,和作家討論書的大綱,避免作家走偏,對書中發展貢獻良多),死也不讓人修他稿子.

我當然不是說克里斯多夫是這樣的人,

但實質上來說,

<<龍騎士>>文筆並不算好,故事也普普通通,作者與其花一堆時間打書,不如回家盡本分寫好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如此強烈地批評<龍騎士>呢?

也許是我對奇幻小說接觸太少?!= ="

所以我不太懂得多數人所批評的缺點。

(當然缺點無可避免總是有的)

要知道一個作家寫作品的時候雖常會不知不覺受到其他已成名作品的影響,

但<龍騎士>還是保有它的原創性阿!

至少我閱讀它的時候是以很快樂的心情,

充滿著期待ㄧ頁一頁仔細看完它的!

也許他也有值得批評的地方,

但是就ㄧ個作家努力促銷他的作品這一點來批評實在是有點殘酷。

現實就是現實,

ㄧ個默默無名的作家怎麼讓大家知道他的才華呢?

當然只能靠一些噱頭或者特殊的促銷手法吧!

況且開頭有說他是自費出版的,

如果賣的不好,

他們ㄧ家人不就損失了一大筆錢嗎?

如果是你,

你會甘願ㄧ筆錢就這樣不見了嗎?

話說我沒有要引起筆戰的意思...

如果有不好的地方,

請見諒!:E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批評的理由很間單的可以分成幾類:

人們都喜歡罵暢銷書(書紅是非多)、忌妒作者的才華(人性啊……我承認我也有一點)、真的覺得不好看。

大致上就是這樣,而很多人是期望太高,畢竟廣告猛打、還拍成電影,當然有許多人會抱著相當大的期待去看,但看了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自然會感到非常失望。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批評書當然要回歸本質,書寫得好不好啊~

那本書跟星際大戰實在太像了(婉曲),故事情節也十分的不紮實,時間邏輯莫名其妙。

而且,他還試圖用旁門左道的手法,促銷這本書,而不是用真材實料(事實證明他成功了)

這就好像選舉在搞賄選,對啊~沒選上那些錢不就泡湯?那些人很可憐滴~

要是你,你甘願一筆錢就這麼不見嗎?

惹來批評是必然的,想看更精采的批評可以參見電影板的"龍騎士"討論串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那個賄選的類比讓我笑了,貼切XD

自賣自誇本來就容易引人反感,通路使出太過煽動性的行銷手法(著名實例:博客來的風之影以及Amazon的The Stolen Child)都可以引來讀者撻伐了,何況作家自己搞直銷?

當然這種反感是來自我們對作家對出版的既定概念,遊戲規則並非不能改寫。但是書籍的內容還是一切的根本,寫得創意貧乏、故事薄弱,卻在行銷上標新立異,我們該給它多好的評價?

說到創意貧乏,我一開始也懷疑眾人對這本書的惡評是不是太過了,實地找書來看了看,沒想到翻前翻後盡是和魔戒「致敬」的段落,某一整頁的對話活脫脫就是亞拉岡的語調,嘖嘖.........我當然不相信書評永遠都是對的,但有時候做人真的不能太鐵齒。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1 months later...
  • 2 weeks later...
  • 2 years later...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