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ellicles] 《歷史學家》──另一本暢銷書 by 兔子小 PA


Recommended Posts

這是代發:兔子小 PA 沒能趕在活動時間前註冊成功。小 PA 說要加有涅它在標題上,但是我忘記了。似乎沒有辦法改標題……

---

  剛開始看《The Historian歷史學家》時,也許因為手上的是和磚頭放在一起絕對認不出來的紅皮精裝本,光憑質感就對本書有莫大的期待。撇開我嚴重的精裝本怪癖不談,看完此書之後,便很清楚封皮上那行『International Best Seller國際暢銷書』是從哪來的。《The Historian》要我歸類的話,一定是放在《The Da Vinci code》旁邊,解謎、挖出古老傳統並加工、既有前面那一點的化背景就是在歐洲、謀殺、詭異的事件、吊胃口、吊胃口、和吊胃口──目前看過不少暢銷書,尤其是出於美國作家之手的,大都如此。

  雖然此書以中古歐洲歷史,尤其是跟Dracula有關的部份為主,但基本上講吸血鬼就是在講吸血鬼──既老掉牙又好猜測的設定與情節發展。從得知主角老媽是羅馬尼亞人時就猜到她一定是Dracula後裔,因此主角身上也流有Dracula的血,早先也猜到Helen就是主角老媽。而之前Rossi(主角的外公)又提到了Dracula還活著,所以在書的前三分之一就大概可以猜到這故事是個家族史,既然是家族史,最後面一定會有家族大團圓緊接謎底大公開,還要外加從頭到尾都被定位成大魔王的Dracula阿祖有八成的機率會死。看完此書證實以上推測多少還滿正確的,真是件令人沮喪的事。

  人物方面,主角、主角的父母等人都依循著最常見的好人處理方式前進,的確是沒有什麼可以著墨的部份。最讓人無言到印象深刻的就是吸血鬼圖書管理員,在故事中跳出來不少次,很清楚地就是被Dracula遺棄的僕人,想盡辦法要回到主人身邊,他的瘋狂行為與心境看起來異常的眼熟,熟到可預料的地步。另外Dracula穿著中世紀服說一口流利的英文也讓人覺得很奇怪,是可以用他身為undead老頭,有五百年的時間學一堆語言來帶過,不過整體上還是很詭異。

  談到讓我想闔上書的釘子──很可悲的,除了等公車很無聊與這本書不便宜以外並沒有往下看的動力──發現Turgut (主角老爸在伊斯坦堡遇見的教授)是Crescent Guard的部份,讓我第一次搖頭嘆氣,有魔王就會有追不到魔王的追兵嘛……不過,經典的Dracula魔王宣言才是讓我在公車上笑出來的關鍵,大致就是『只要你與我合作,我的什麼加上你的什麼,就可以一起統治世界』類似的形式,當然書中已經美化過了,不過格式基本上不變。此時便有『只是另一本暢銷書』之無力感。

  往正面看,《The Historian》讓我學了不少中歐語、風俗、以及地名,加快了一點英文閱讀速度,同時讓我知道以學者的角度也可以玩『征服世界』的遊戲,後者應該不算太正面,但是除此之外似乎非常遺憾地沒什麼收穫。只能說我對沒有什麼刺也不會捅人的清淡口味過於麻木。若說是否要推薦,我當然會把此書推薦給所有吃輕口味的讀者,但本人給此書的評分是三顆星(60%),而且不會想看第二次。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若是以歷史推理來看(扣除奇幻部分的話)

這本的謎題與結構設計真的是頗……差。

從這部分可以看出作者的青澀,後段的發展

和撿到的差不多,早知道可以用這種收法,

我將會輕鬆很多…(其實我很好奇,那樣的

收尾作者可以說服自己嗎?)

但話說回來,裡頭還是有些其他的東西在的啦。

(只是十年內我九成也不會重看吧,我猜)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從這部分可以看出作者的青澀,後段的發展

和撿到的差不多,早知道可以用這種收法,

我將會輕鬆很多…(其實我很好奇,那樣的

收尾作者可以說服自己嗎?)

突然想到《暢銷書的故事》,裡面有一位經紀人(還是編輯?)說他審稿的標準是前五十頁。如果開頭之後的這段篇幅發揮得好,讓人讚嘆得手不釋卷(我想是那種帶稿回家看就會害人把休閒時間也奉獻給工作的XD),此作家就有簽下來力捧的價值──就算故事從第五十一頁就開始爛也沒關係,反正大家好好談一談應該還救得回來。

說不定《歷史學家》正是類似標準之下的產物(攤手)雖然我覺得它影響我閱讀樂趣最大的問題還是分章斷得突兀不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