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象棋沿革


Recommended Posts

象棋沿革

中國象棋起源於何時?至今還沒定論。有人認為象棋創於戰國時代,根據是戰國時楚人宋玉寫的楚辭《招魂》篇里有〝蓖蔽象棋〞。漢劉向的《說範》中的〝鬥象棋而舞鄭女〞等句子。但也有人根據晉末北周武帝曾制《象經》而認為是周武帝所創。至於近似現代象棋的記載,最早的是唐代牛僧孺所撰的《玄怪錄》,據此文可以認為象棋是起於唐代。當時僅〝馬將車卒〞,還沒有演變為現代象棋,有人稱它為〝寶應象棋〞,至今,日本還有人稱中國象棋為寶應象棋,可見寶應象棋應當為現代象棋的雛形。

寶應象棋演變至北宋棋制開始有了改革,據北宋理學家程顥的詩裡說:"大都博弈皆戲劇,象棋翻能學用兵。車馬尚存周戰法,偏裨兼備漢宮名。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卻憑紋枰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閑爭。"由這些可以看出,當時的象棋和現在象棋非常相似。

最早出現的象棋譜是明代嘉靖年間出版的《百變象棋譜》。其後,到明崇禎年間,朱晉禎總結前人經驗,寫成後來廣為流傳的《橘中秘》,此書概括了宋明兩代象棋的藝術,並對象棋的棋理作了較深刻的闡述。

民國以來,由於經濟和生活的繁榮穩定,象棋藝術有了飛速的發展,相繼的出現一大批象棋大師。古代中國藝術以走入人們的生活,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據一席之地,必然也將在人們生活中放出異彩。

中國象棋源遠流長,是我中華民族固有古老的國粹之一。象棋雖僅有三十二顆棋子,然而延伸到豎九橫十的棋盤上,卻可變化為詭譎的戰局,其精妙之處真是引人入勝。在對奕廝殺過程中,必須保持沈著,始能冷靜分析,深思熟慮,並從容過招,以實現君子之爭,達到勝利之境。難怪古人認為棋藝蘊含的「修心養性、怡情養智、和諧忍讓」等為人處世之美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