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主義?


Recommended Posts

課本有提到資本主義、社會主義

到底這兩者有啥差別?

我建議你去翻書比較好,有些參考書還也會有比較,畢竟實際上沒有人知道什麼是資本主義,連讀經濟的都不一定會知道。

兩個主義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種生產-再生產的體系,從大家都承認的部份來看資本主義有一些特性

資本主義發源於封建主義,並且資本主義在精神上受到新教徒「天職」思想的影響,所以商人不是資本家,這點必需牢記。(愛賺錢不是資本主義,把賺錢當作職責才是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伴隨著私有財產的出現,同時也有更強的個人主義傾向,在資本主義的理想狀態下,財產不屬於你以外的任何人(包跨親族),而資本主義是借由看不見的手——市場進行調節的,而只有在財產權確立在私人手上的時候資本主義才能藉由市場操作。

另外對於資本主義社會來說,理性化的官僚和不干涉的政府才能確保資本家操作市場,追求更高的利潤。

而資本主義有其衰退週期和擴張的傾向,週期大概五十年大衰退一次,十五年小衰退,這是依照帝俄經濟學家康朵鐵夫一天睡覺時夢到的預言所畫出來的,雖然現代經濟學者多半不願意承認資本主義有這樣的傾向,但是實際上就是這個樣子,馬克斯也依照這條曲線告訴大家資本主義這樣的成長-衰退是不符合人性的,必然被消滅,而實際上康朵鐵夫本人真的在無產階級的祖國被消滅了,可見馬老大所言不假,而我們也絕對相信康朵鐵夫公爵被消滅是絕對符合人性的。(而馬克思也認為這樣的曲線就是資本主義的特色,只是後來我們發現封建社會從九世紀開始居然也有那條曲線,這點就像是每天有在注意股票的人都會知道K線雖然是預測未來走勢的,但是每天都不一樣,也無法解釋是一樣的道理)

擴張的傾向則是資本主義和現代國際社會同時開始,資本主義的發展在地理上來看從西發利亞條約簽訂的那幾個小國到聯合國憲章及後面的國際公約連太空都給他算進去了(現在正在修訂的太空資源開發/使用法),可見資本主義的擴張傾向,而剝削的全球化也是資本主義的特徵。

另外一種也被稱為資本主義的東西是指歐洲在十七世紀白銀危機之後取代重商主義的經濟制度,不過有些學者是認為基本上十五世紀之後的歐洲就進入資本主義了,重商主義只是分支而已,而直到十九世紀當時人們才知道他們活在資本主義的時代,所以之前資本主義到底算不算資本主義其實沒有人知道,這一段馬克斯認為算是資本主義的「史前史」。

社會主義依照馬克思的定義它是伴隨著小資產者在法國大革命之促使了無產階級覺醒之後有一些有志之士,如巴貝夫啊、歐文啊、傅立葉啊為了促進人們的平等(這也是法國大革命的口號)而誕生的。

而根據馬克斯不知道從哪裡抄來的「剩餘價值學說」(他後來承認他抄錯了)表示他的社會主義屬於「科學的社會主義」(這就像是現在明明空氣濾淨機也是奈米構成的,還是要加個「奈米」一樣,其實只是個噱頭而已,因為當時最流行的廣告口號一個是「拿破崙」、一個是「科學」,你就把它想成鉛筆也是「原子」筆就好了),之前的歐文等都是「空想的社會主義」,馬克思依照唯物辯證法和剩餘價值學說建構了像是基督教的「三位一體」的社會主義。

值得注意的事其實也沒有人知道什麼叫做社會主義,馬克思說他不幫後人點餐,也說他不是馬克思主義者,所以後來的「社會主義國家」和社會主義到底有沒有關係其實沒有人知道,比較虔誠的社會主義者以「實存的社會主義」稱呼這些國家(基本上就是在鄙視但是又不好意思說),而更虔誠的社會主義者則是拍了兩部紀錄片叫做動物農莊和1984(歐威爾)以及寫了本小說叫做《不會顯靈的神》(紀德、波赫士)來完全否定實存的社會主義。

實存的社會主義主要發源地是在資本主義很弱小的俄羅斯和壓根沒有資本主義,全靠無政府主義者最喜歡的流氓無產階級建國的中國,主要特色就是以工農兵為「紅」份子,以統制經濟和計劃經濟來建設國家,不過其實馬克斯並沒有社會主義的「菜單」是啥,所以我們只能根據冷戰思維說,社會主義就是站在資本主義的反面,主張平等,反對資本主義以企業剝削人民以及把人當做機械進行工廠式的生產的一種體制。不過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共產主義其實只是把看的見的手——鈔票,換成看不見的手「職位」而已,其他的都差不多,要「紅」還是得要「專」的。

不過在以上的兩個定義之後,我們也可以發現其實我們不是活在資本主義或是社會主義的社會裡的,我們可能都是活在給政府從活養到死的「走向奴役之路」中,不過另外一些學者的論點則是認為這樣荒謬的現象是因為冷戰造成的「趨同性」,這樣的講法聽起來很繞口,其實就是冷戰中雙方打架都打不死對方,只好「加入」對方看看可不可以從中破壞的結果,以上的現象常常在各大幫派中發生。

P.S.

我承認我是看了些托派的書,所以對社會主義不是完全能夠理解,望高明指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6/12/05 補充

資本主義在經濟學的傳統說法叫做市場經濟,所謂的資本主義是政治經濟學名詞,目前只有歷史、政治學會廣泛使用而已,在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定義資本主義是一種剝削、盲目生產、沒有計畫的生產-在生產模式

而既然市場經濟是在經濟學界用來稱呼類似政治/政治經濟/歷史學的「資本主義」的一種名詞,那所謂「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也就不証自明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