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共價鍵和離子鍵


Recommended Posts

我知道離子鍵是金屬和非金屬物質所化合,共價鍵是非金屬物質化合而成...

但我疑惑的是,

離子鍵的丟電子和共價鍵的共用電子有啥差別??

(是不是金屬電負度大所以丟電子啊??)

那我要怎麼知道哪些元素會丟幾個電子呢

(不會要背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離子鍵

離子化合物是由巨大數目之陽離子與陰離子相吸聚集而成。日常生活中的食鹽(學名「氯化鈉」,NaCl)是由鈉離子(Na+)與氯離子(Cl-)組成,離子間利用相異電荷之庫倫靜電力互相結合,此種正、負離子間吸引力稱為離子鍵。

離子化合物大抵由位於週期表左邊的金屬原子與位於週期表右邊的非金屬原子所組成。然而離子化合物中的陰、陽離子亦可分別由多原子的離子所組成。常見的離子化合物如氫氧化鈉(NaOH)中的氫氧根離子(OH-)即由兩個原子所構成,碳酸鈉中的碳酸根離子(CO32-)是由四個原子所構成。常見的多原子陰離子尚有硫酸根離子(SO42-)及硝酸根離子(NO3-)。而氯化銨(NH4Cl)中的銨離子(NH4+)是多原子陽離子。

共價鍵

當兩非金屬原子相互靠近時,由於非金屬具有高游離能,不易失去電子,故欲形成化學鍵必須原子共用電子對形成化學鍵,使雙方原子價軌域的電子組態符合八隅體規則,此種共用電子對之化學鍵稱為共價鍵。

共價鍵的種類:

共價鍵可依共用電子對數目極性加以分類。

共價鍵依其共用電子對數目,可分為單鍵、雙鍵及參鍵。單鍵為兩原子間共用一對電子,路以士符號以“─”表示,例如H─H、F─F等。雙鍵為兩原子間共用兩對電子,路以士以“=”表示,例如O=O、O=C=O、H2C=CH2等。參鍵為兩原子間共用三對電子,路以士以“≡”表示,例如N≡N、C≡O、HC≡CH等。

共價鍵依其極性分類,可分為極性共價鍵和非極性共價鍵兩種。如果共價鍵兩端的原子相同(例如H2、O2、N2分子) ,其共用電子對恰位於二原子中間,此種共價鍵稱為非極性共價鍵。如果共價鍵兩端的原子不相同(例如HCl、H2O、CO等分子),其共用電子不平均分佈於兩原子間,則鍵一端具部份負電性(δ-),另一端具部份正電性(δ+),此種共價鍵稱為極性共價鍵。

至於你最後的問題,應該是說幾價吧?這東西就要背了,因為有些同族的價電荷是相同有些則不一樣,加油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