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說謊與冠軍


Recommended Posts

相信1.2年級的同學在上禮拜朝會聽過校長說的說謊與冠軍

大家覺得對壢中是好還是壞呢?!鼓勵說謊還是藉機教育?!

下面有他的演講稿 節錄自壢中網站

說謊與冠軍

(2006/11/7張碧娟校長朝會講話)

我念初中一年級的時候,學校舉行班際籃球賽,我就讀的班級一路過關斬將打進了冠亞軍爭奪賽,戰況非常激烈,我是場邊負責加油的啦啦隊員,就在緊要的勝負關頭,我班上的前鋒球員打手犯規,我所站立的角度正好看得一清二楚,但是裁判沒有注意到,被打的球員立刻向裁判反映,前鋒卻極力否認,雙方爭執不下,這時被打的球員突然指向我說:「你有看到,你說,他是不是有打人?」 我遲疑了一秒鐘,脫口而出「他沒有打人!」,裁判接受了我的說辭,我們班因此贏得了冠軍。前鋒說了謊,我為了支持他也說了謊,我們的說謊為班級贏得了勝利,我們都欣喜若狂。

我知道說謊是不對的,但是我說謊是為了大局著想,這個大局是為了班級的榮譽、對班級的認同、對團隊的效忠,所以這是一個善意的謊言,是情有可原的,那年我13歲,那就是我對是非的判斷,那也是我當年的道德高度。

爾後,隨著年歲日長,我開始認知到那個說謊是個全然的錯誤,而所謂的「為大局著想」,說穿了其實只是自私的、不擇手段的要贏球、要勝利。許多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勝利,但如果不能以正當的手段贏得,那就是勝之不武,那是不道德的,那樣的成功絕不是「榮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