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LA


Recommended Posts

  • 2 weeks later...

留學,是為了追求理想,還是逃避現實的一種自我放逐?一個置身於夢想之都好萊塢的東方男孩──蔡康永,把10年前在UCLA學拍電影、學做節目的留學生活,化為詼諧幽默、生動逗趣的文字意象。而今,當你見識過蔡康永主持功力之後,再回頭來看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流浪系列強檔新片《LA流浪記》,似可隱隱嗅覺到一種被包裝在商業手法之下的赤裸人性,一幕幕笑中有淚、甜中帶酸、苦中帶辣的逐夢歲月,讓讀者們陪著蔡康永一塊穿梭時空、探索流浪的真諦!

◎ 撰文──林婷婷([email protected]

睽違4年,蔡康永的《LA流浪記》一上架,便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快速擠進暢銷書排行版第6名。這本描學UCLA留學經驗的生活札記,因其詼諧逗趣的故事題材,而深受年經人喜愛。書中,有發生在剪接室旁男廁所裡的驚駷恐佈片,有蔡康永為了「仁義」2字而不惜犧牲色相、男扮女裝的搞笑片,更有美形男蔡康永獨坐肥女銅像旁,卻巧遇小學被送做堆的女同學,而不知是否能再續前緣的浪漫愛情片......

整本書,雖然只瘋狂演出了留學第一年的劇碼,卻讓所有喜愛蔡康永主持風格的五、六、七年級生,再次體驗到蔡康永觸碰社會議題、描繪人性本質的多重觀點。

流浪,為了探索「學習之夢」

談到著作此書的動機,蔡康永說,事情發生在他和某位出版界鉅子的餐敘上。他和這位台灣「知識之王」的高中生兒子閒聊時,驚訝於現在的七年級生,之所以不願出國留學,只是因為「覺得麻煩」,「想我們那個年代,若聽到可以出國唸書,簡直樂翻了。」蔡康永說道。而讓蔡康永更難以置信的是,這名少年對於自己最喜歡的日、韓兩國,也只抱持著「去玩玩就好」的想法,「他最大的夢想是到台中念書,一切只因為不用住在家裡。」蔡康永愕然,卻也勾起了他出版這本《LA流浪記》的念頭。「學校不一定都是無聊的,學校也有別的樣子,只要你覺得自己學的東西是對的,你就會有學習的熱情。」蔡康永強調。

流浪,為了拓寬視野

學成歸國後,蔡康永雖然在許鞍華執導的《客途秋恨》當過,並在另一部武裝片《功夫皇帝方世玉》當過編劇,曾教過一陣子書,也做過一陣子的影評人。時光荏苒,即便年過10載,蔡康永回味發生在這4年當中的點點滴滴,仍覺得不枉當日一行。他說,那段時間,是他最靠近夢想的時候。雖然自己後來並未如願沒有走入電影圈,但在LA這個文化大融爐裡的奇妙經驗,卻讓他在文化本位主義之外,見識到更多現實人性的衝擊。

很多人讚賞蔡康永的主持功力,強弱適中,伸縮自如。而本屆金鐘獎的肯定,無疑也再次確立了他在主持界的威望。對此,蔡康永並不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一個主持人的功力深淺,在於你擁有多少角度?」蔡康永感謝自己在UCLA曾經遭逢過的人、事、地、物,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間接拓寬了他的人生視野。現在,他正著手籌備第二本書的出版計畫。如果,你對看蔡康永自編自導自演的流浪系列強檔《LA流浪記》感到愛不釋手,那麼,續集將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又或者,你排斥言不及意的靡靡之音,那麼,你絕對會喜歡這本書,因為在詼諧手法的包裝下,有的是最赤裸裸、血淋淋的真實人性,一幕幕笑中有淚、甜中帶酸、苦中帶辣的逐夢歲月,讓大伙兒陪著蔡康永一塊穿梭時空、探索流浪的真諦!

◎ 撰文──林婷婷([email protecte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 2 weeks later...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