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什麼是人文?


Recommended Posts

        線索一    

狹義的人文精神:排除科學以外的所有學科。其實這樣的人文精神,實

際上幾乎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現在各學科多多少少都會涉及科學方法或知識,如歷史研究、詩詞創作、音樂演奏等,以往被認為是純人文的學科,現在已經大量使用科學、技術來從事。

        線索二

批評主義:「沒有人文的科技是盲目的,沒有科技的人文是空的」。

        線索三

廣義的人文精神:以人為中心,涵蓋人類所有的活動。以此定義而言,

則人類社會的一切問題均無所不包,因為舉凡人類的所有知識、活動均包含在內,包括科學與狹義的人文,可稱之為廣義的人文主義(humanism)

「humanism」一詞,本文係採「人文主義」之譯,以別於「人本主義」。

按說「人本」一詞應指:以人為萬有之中心點,強調由人類賦予萬物存在之意義,,是謂「人本原則」(homocentric principle)。故不可與「人文」混為一談。

       線索四

avfrew說:人文是人類所有活動的總稱。

線索五

滿坑滿谷的商號前面都喜歡用人文二字提高自己的氣質。

線索六

人文以人為本,與神凌駕一切是對立的...嗎?

       線索七

資本與人文、民主與人文、文人與人文。

       線索八

人文主義VS民族主義VS自由主義。

       線索九

cvfrew同意世界上n億人都用自己的獨立思考,提出n億種說法。

線索十

我們無法用文字表達一個很曖昧的詞...嗎?

線索十一

一開始問的題目以及所提供的11個線索都算是人文討論的範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同意第三、四、九條線索,

以人文來說,

他的定義太廣了,

幾乎是可以涵蓋所有人類的行為舉止思考模式,

我個人對於人文的定義,

即是我對於生活上自己與其他人的想法,

包刮了倫理道德和理性,

當然我相信其他人也有其他人的觀點。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嘿,我所知道的「人本」跟你定義的人本意思不大一樣=.=。

人本的意涵,大部分是在講「人本心理學」的概念。而人本主要是在強調「以人為主體」、「人為最終目的」,至於你提到的「賦予萬物存在之意義」,感覺比較像是唯心論的「因認知而存在」,換句話說就是人擇理論(嗯,不過為什麼要提到人本=.=?因為翻譯的關係會誤導嗎?那就用中文就好了阿:P )。原來的心理學有分成三種學派:精神分析(也就是弗洛伊德派)、行為學派以及人本心理學派。

像學校的輔導工作以及許多社會的相關心理諮商(如生命線、心理醫療)都是屬於「人本心理學派」的範疇,它強調的是人的內心、內在這種內化的自我價值(像人的思想應該也可以歸類在這個範疇中),跟行為學派從外顯行為研究、精神學派的潛意識是不同的。

而第四種新興學派則是「超個人心理學」,它強調的是「超越性」,超越人性、超越自我,以及超越自我實現,不是以「人」為中心,而是以宇宙為中心來探討,「為偉大的理想、事物而產生敬畏、奉獻自我」即是其代表意涵,也就是所謂「大我」的層次。這是順代一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 3 weeks later...

這問題想了一陣子...

一開始接觸這問題的時候 是聽孫康宜 孫博士的演講的時候 所想到的

(孫康宜 女士 現任美國耶魯大學東亞語文系教授,曾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文學博士)

他那時的標題是 美國大學的人文精神...

我後來想想,發覺人文沒有直接定義

它很廣泛

但有幾個具體的條件可以參考

1. 人文 會隨時代改變而改變 但不能稱其改變為進步。

2. 物質不能直接改變人文 但是可藉由物質來影響人文的變化。

3. 人文 可以跟許多精神並存 它不屬於一種信仰 但有點偏向 氣質。

4. 人文 可以經由行動來表達出習慣 心態的。

5. 人文 不是一種學說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6. 人文 可以由行動中觀察出來。

7. 人文 可能是一種精神、象徵、理念、流行、藝術、教育、飲食....

這些 是我想到一些形容或比較的方法

這東西 可以深植人心

有人跟我說 可以從一些不同學校裡面 明顯感受到人文不同的地方

有些學校 整個節奏 感覺很慵懶

有些學校 節奏 則是輕快

兩者比較就像是國內 歐美等國外大學的差別

她跟我說 這差別在於 我們大多是因為文憑讀書

她們則是因為想讀書讀書

它也說 人文 不是三年五載就可以有的

是一種 百年大計 它需要精過培養

中國有句話說 "十年立樹 百年樹人" 這個人 就很接近人文的本意

其實 要我在舉個例子 大多人都知道一個節目

孫叔叔說故事

這孫叔叔 陪伴過大多數人 經過她們的孩童時代

而孫叔叔 這個代表性的人物 就是一個人文精神的培育者

他告訴我們很多故事 跟做人的基本道理

我想 這能夠是一個代表

再者 美國某大學 有個很大的人工湖

這個本來是她們大學向某知名企業老闆 要求經費建設一些教室大樓

結果那個企業老闆 不給她們教室大樓設備

反而給了她們一座人工湖 當時校方說 "我們跟他要求麵包 結果他給我們蛋糕"

而其後可以想像一些學生 划著小船 在湖面上的溫存嬉戲 和湖邊一些些 大學子弟在那從事休閒育樂 甚至是在旁唸書的情景......

這是個不錯的描寫人文的鏡頭與故事

如果真要用一句話來說明 我想我會用

"人文是一種介在理性 跟 感性 之間的"東西" 是一種精神表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