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大陸的朋友,想請教一下一些歷史名詞


Recommended Posts

算算我大概已經編輯了四次了,怕的就是會引起誤會,畢竟國共關係史一直都是很敏感的話題

我最近接觸翻閱有關於國共關係方面的書

發現常常會有幾的名詞出現

想求教一下

什麼是反動?我聽老蔣常常被說是反動派

什麼是修正主義?

什麼是紅五類黑五類,灰麻類?黑五類我聽過,但我不太清楚

三面紅旗到底是什麼?

我記得右派因該是講保守派,為啥反右派卻是反知識份子?

題外求教

記得沒錯的話,雖然宋慶齡一生都未加入共產黨(快死的時候黨中央批准進入共產黨),宋慶齡被大陸人稱為國母,他比老毛還要晚死,他有被批鬥過嘛?

老毛子搞文革的時候,宋慶齡那時候在哪?怎麼沒有出面阻止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修正主义大概是“土豆烧牛肉”闹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的理念是:共产主义就得阶级斗争

苏联共产党的理念是:共产主义就要物质上过得好

结果,有一年,赫鲁晓夫去匈牙利访问,在一个宴会上提到了共产,他于是开玩笑地说:“等达到了共产了,匈牙利人民也就都能吃上‘古拉希’了。”“古拉希”是匈牙利的民族菜,简单来说,就是土豆烧牛肉。赫鲁晓夫在这里说这词,只是打了个比方,结果中国的政府报纸《参考消息》的编辑们在翻译“古拉希”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翻,后来有一个懂匈牙利语的人跟那群编辑们说,“古拉希”就是土豆烧牛肉,结果编辑们真的那么翻译了。不翻还好,一翻就出了大问题。中国共产党硬咬着“土豆烧牛肉”这事不放,说那是“苏联修正主义”,觉得那是资本主义下的物质主义(Materialism)。

其实,当时的苏联早就有倾向美国的情节,毛泽东对此很反感。土豆烧牛肉这件事,只是制造了一个更为恰当的批评苏联的借口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关于“反动”:

“反动”这个词,原本应该是个物理上的概念,是指阻碍物体运动的力量。

转用到政治领域,就是指违背历史发展方向、反对社会进步、打击变革诉求的逆向势力。

从理论上讲,政治斗争的派别通常分为革命的、保守的和反动的三大类。对保守派要争取,对反动派要打击,这是政治斗争的策略。

不过,“反动派”这个词倒不是共产党的发明。至少,国民党就先这么称呼过北洋政府,共产党称老蒋先生为“反动派”是一九二七年以后的事了。

“反动”是相对与“革命”而言的,所以“反动派”通常也是“反革命”的同义词。现在讲“革命”的少了,所以“反动”这个词也就很少用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关于修正主义

要解释清楚“修正主义”,对不十分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人来说也许有些困难,因为,所谓“修正主义”是特指对马克思主义的改正和修改。

对不很了解“社会主义革命史”的人来说,要理解“修正主义”有多么“可怕”,或许也有困难,因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共产主义者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学说当真理看待的,因此“修正主义的反动性在于,它不是对错误的修正,而是对真理的修正”。所以,在当时,无论谁提出政治变革的主张,都是修正主义,也无论“修正主义者”的话是否有道理,都必须一棍子打死。

比较有名的“修正主义理论”是德国人E.伯恩斯坦提出的(所以,修正主义有时也称为“伯恩斯坦主义”)。这个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指出:1、马克思主义含有空想成分;2、反对阶级斗争学说,特别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主张各阶级合作,主张社会改良主义和机会主义。 在二十世纪初,修正主义曾经成为民主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但最后被列宁主义者所消灭了。

事实上,任何一个伟大的哲学思想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都有再发展、再创造的必要,马克思主义也是如此。社会主义国家也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革,这也是历史发展的需要。于是,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就不断出现“走修正主义路线”和“反修正主义”的声音。

五十年代,中共、苏共批南斯拉夫的铁托走修正主义路线;六十年代,中共称苏联为“苏修”。后来,邓小平对存在的问题做了反思,中共就基本不用“修正主义”这个概念了。而与此同时,国际上的一些左翼政党,包括朝鲜劳动党,则认为中国自从邓小平执政以来走上了修正主义的道路……

所以,邓小平有两句话很有名: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二是“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才是好猫”。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修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先解釋你的題外好了

宋慶齡是共產黨所謂的民主人士,就是統戰的四大目標族群,他是不大可能被允許加入共產黨的,因為共產黨雖然共產黨統治下政治集會是被控制的,但是為了要符合「民主」的原則,所以他以國民黨黨員(這個國民黨就是政協下面的一個民主黨派,和蔣老頭的國民黨不一樣)擔任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副主席

因為他是中山先生的太太,而共產黨認為孫中山開啟了現代中國,然後宋慶齡堅持孫老頭後來的聯共路線與蔣決裂,所以共產黨認為他是國母

那毛老頭搞文革的時候他們這些民主人士在哪呢?大抵上都窩在周恩來的保護傘下躲紅衛兵吧~不過話說回來副主席是什麼官啊?還要宋慶齡出來反對老毛?宋慶齡要是敢出來反對老毛,那光他是「國民黨」黨員,又是資產階級出身,官僚資本主義的代表這一大串政治不正確就夠讓他坐噴氣式飛機一路坐到外蒙古去和林彪作伴啦,哪裡還能留個國母善終呢?

然後從制度上說明一下為什麼宋慶齡沒有辦法出來的原因,我的印象中宋慶齡最高就只做到共和國副主席,但是這個副主席在國民黨體制裡面聽起來雖然很像大官(譬如說小馬就當過副主席),實際上共產黨裡最大的是(在俄共)總書記,或是(在中共)主席;副主席最多就像是台灣公家單位裡面都會養那個職等高、薪水高但是就是沒啥用處的研究員一樣;主席很大大家應該都可以接受,不過總書記會什麼會很大呢?在這裡就不解釋這麼多了,大抵上就很像各位都讀過的尚書侵奪相權一樣(這官掌握了所有人的升遷還不夠大嗎...)

在來解釋一下名詞,不過在下才疏學淺有錯誤還希望各位前輩指教

反動(Reaction)簡單的說就是違背了革命的進程,這個詞彙共產黨用的比較多,在台灣會比較少聽到,不過聽說已前黨外雜誌常常使用,為了幫助你了解什麼是反動,比較生活化的舉例就是假設你是台獨,你就把那些主張和你不同的都打成反動派,這樣解釋應該很清楚了吧。(反動是在進步史觀下的用語,只有當和歷史進程走反方向時,你才會反動,不過歷史進程.... 俄國俗話說共產主義只是資本主義前往資本主義的門票,那歷史進程自然就隨人解釋啦)

修正主義,樓上很多人都解釋了修正主義了,那就不解釋了,大抵上就是一群死抱著經典的骨頭不放又不給別人啃的人在批評別人啃骨頭的方式不對的用法,例如天主教廷一定會說新教是修正主義;老毛也會說赫魯雪夫是修正主義,老馬也說過他不是馬克思主義者之類的;那至於修正有沒有對錯呢?其實很難說,一坨屎有很多種稱法,有人覺得香也有人覺得臭,不過到後來因為已經臭不可聞了,所以後人也就懶的去討論誰對誰錯的問題了,只好請出清潔隊長小鄧,全部丟進歷史的垃圾堆(不過歷史垃圾堆這個名詞也是進步史觀所特有了,共產黨也挺愛用的)去算了。

紅五類是共黨建國之後將人民分類的用語,用共產黨歷史學家來解釋封建王朝的話解釋紅五類最傳神了,就是只要和秦朝建國有關的軍功地主階級(林劍鳴語)或者是一些能夠符合貧下中農原則的人(子曰唯有上智下愚,不移),都是紅五類,像是毛老頭是富農子弟,這種出身就不能算是紅五類啦

黑五類是後來創的,就是文革時期所有的反動派都是黑五類,大致上就是富農、右派、反革命、壞份子之類的,這個詞是後來造出來的,目的是要和紅五類做個區隔,在文革時是沒有的。

三面紅旗就是指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加上一個總路線,最大的目的是要求十年內超英趕美,這個目標後來還真的給他達成了,十年之後神州陸沉,死了快一億人,又生了四五億人當候補,這個紀錄歐美國家看的是瞠目結舌,堪為二十世紀「實存的」社會主義烏托邦之偉大代表作之一

右派就是指保守派,反右絕對不是指反知識分子,要說也應該說是反對資產階級的知識份子,要是每個知識份子他都反那共產黨哪裡來的陳伯達(共黨理論家,文革期間因為毛林鬥爭失勢)之流幫他們寫書批蔣呢(就像是反媒體但是不反三立和民視是一樣的道理)?反右就是反對百花齊放裡面那些亂寫文章,反對中央路線的人,那會寫字當然就可以算是知識份子啦,這種抓人的行為在台灣就做叛國通敵,在大陸叫作反右,雖然蔣毛一輩子不睦,但是政治制度和墳墓大小上的接近,也讓兩個人在冥間可以重修舊好啦。

以上就是對你的問題的解釋,要是還有疑問或是發現我有打錯了,也希望您的指教。

P.S.

要告訴大陸的朋友的地方是雖然我行文上看起來是對共產黨有些批評,但是這也是因為我實在很難掌握到底什麼時候該左,什麼時候該右的這個辯證原則才會這樣的,我本人也是很支持左派和馬克斯的理想的,只不過實存的共產主義太複雜,三十年拉資本家去坐噴氣式飛機;三十年後拉堆資本家進入全國總工會當無產階級的委員,這實在是讓我很難理解,所以行文上有冒昧就先抱歉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楼上诸位答的已经差不多了,我也来凑热闹吧。

反动,如同“瞎走乱看”所言,那是一个引申词。至于说老蒋的,在于孙中山去世后,国民党党派的划分(左派和右派),而这里指老蒋的派别意为背叛了孙中山先生建立国家,建立党派的初衷,奉行独裁、并且对于国家整体利益不管不顾的一个状态。在说他这个反动派的时候一般都会跟汪精卫划分,因为他们同属右派。后来左派(宋庆龄、廖仲恺为首)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就这样分开了。

所说的老蒋和国民党反动派,只是指的蒋介石执政的混乱时期。不包括孙中山的初期和左派的民革。

修正主义,前面两个说的很明白,土豆烧牛肉是一个非常广泛的笑话式的比喻(但是影响很深刻,导致了两个同属一个阵营的国家的对立)。简单的说就是针对马克思学说的一个发展修缮的过程。

1950年代,中共、苏共批南斯拉夫的铁托走修正主义路线;1960年代中苏论战期间,中共称苏共是“现代修正主义”,苏联被称为“苏修”,而苏共则认为南斯拉夫是社会主义的样板。在这期间,通常被指为修正主义的一方在某些方面反对极“左”、具有探索性,而指责者则认为自己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

红五类是指革命军人、革命干部、工人、贫农、下中农,后来引申为他们的子女。这就是所谓的根红苗正,是当时社会的主力、正统继承人。

黑五类是指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份子(流氓、混混)、右派子弟,后来又加上资本家子弟及干部子女(干部子女都是在运动时期加上的)。

在是非颠倒的年代,其实是不分黑红的。这也是当时一个非常严肃的一个命题。

三面红旗是指“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关于这个,可以在网络上好好查查,但是不要在台湾本土网络上查找,最好到大陆的站点来查询,相对于台湾站来说全面,还没有一些政治宣传的诋毁语言,能够知道的全一点。

反右,在1957年整风运动中,有些资产阶级所说的大鸣大放大民主等。向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挑战。在1958年初,其实就已经反的差不多了。但是在某些人士的挑动导向下反右斗争被严重地扩大化了,它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当作了敌我矛盾,把一些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错划为“右派分子”,挫伤了一些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1981年底才全部平凡。(有文化的多半都是知识分子,而在国民政府时期,能够掌握知识学问的多半都属于资产阶级,就是这种方式,导致了结果)

宋庆龄在大陆的地位是很高的,她有她自己的党派,就是民革。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会议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文革严格来说并不是老毛自己单独发动的,其实是某一集体的利益。到了中期后期,老毛已经无法控制局势。只在严格意义的统治集权下来顺其自然的发展,导致了最后各个不同利益体相对覆灭消亡。对于这点,当初参与过这个运动的80%的人都有过错,最后把问题都推到老毛身上。(反正他已死了)这是最不正确的。

宋庆龄在运动时期也并不好过,要不是有国母这个光荣称号,她也不会安稳的生存在其中。不过她创立的基金会在现在依然在运作在起着作用。孙中山夫妇都是比较伟大的人。有着伟大的品格。

宋庆龄在1981年加入了共产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只補充一點點的意見,不針對主題回覆,才疏學淺也希望各位指教

有關樓上那個老毛在文革後期已經無法控制文革,導致文革成為什麼所有勢力妥協之類的話啊,其實是十分不正確的,而且我認為這個觀點是根據中共黨史要幫老毛擦脂抹粉的原則才會出現的(文革時期大家當然都有錯,不論是旁觀者還是施暴者,但是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說法實在太落伍了,乾脆說每個人生下來就帶有原罪就好了),這個問題我前幾天上課的時候問過陳永發教授,我就是問他說,很多人,例如港大有教授認為文革後期國家已經陷入集體瘋狂,老毛早就不能掌握,到底是不是實情

老師的說法是,文革始終都沒有脫離老毛的控制,只要想想這個問題,在文革期間,代表國家暴力的軍隊有沒有動亂?紅衛兵多次進京,這幾百萬人住哪?各位在台北也多少看過群眾運動,幾百萬的群眾湧進北京卻沒有暴亂,原因何在,沒有共黨先規劃好整個群眾動線、起居,那這些人怎麼活?老毛沒有辦法控制文革,那那些年輕人就這麼自願去插隊落戶啊?

所以,從老毛的觀點來看,革命根本沒有失控,他始終帶著「階級鬥爭」這個白手套來小心的操作政治天平,讓革命局勢對他最有利,只是最後與人鬥、與天鬥其樂無窮的老毛被天直接邀請去和天鬥了,文化大革命才會在主體缺席的情況下草草結束。

然後什麼在國民政府時期能掌握知識的多半是資產階級,這句話根最近台灣有人宣稱外省人會有地位是因為外省人控制教育系統之類的話一樣都是從結果去到推的,或者是由共產黨以工農為基礎的這種迷思去推出來的,大家先想想看共產黨是個多重視官僚體系的黨,老毛和小周受過多深的教育,然後共黨創黨的那些人,不是都是知識分子嗎?沒有知識份子共產黨這種科層化嚴密的官僚組織要如何建立,總不是馬克思上帝送給他們的吧?簡單的說,反右就是把舊官僚拔除,插入新的知識份子和效忠黨的官僚,這是每一個朝代建立都會做的事情,穿上厚重的辯證法外套之後大家反而就看不出來了,其實整個問題是很簡單的,杯酒釋兵權咩~

最後是宋慶齡的問題,請注意,共產黨是看「出身」的,上海億萬富豪還不一定入的了黨,宋慶齡在革命中被共產黨抬出來當作中國共產黨也有「多黨政治」和繼承中山先生資產階級革命的神主牌,然後宋慶齡自己也真的把自己當作一尊神像連話都不會說了,所以他老人家安安穩穩的以國母善終,這是帝王術和政治權謀的終極表現,不是什麼偉大人格,他有民主派的偉大人格早就應該向彭德懷(彭老一定不會承認他是民主派,我知道)一樣和老毛對幹了,神主牌就是神主牌,沒有什麼人格的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关于文革,并不是那么简单。老毛是发起者不假,但是也没有楼上所说为了粉饰老毛而故意歪曲事实。文革是一个奇怪的政治的大现象,里面的政治权力、利益的斗争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对于你举出的那几个问题。去北京串联的红卫兵,并不是去暴乱,而是去朝圣。而且当时学生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体。所以在开始之处,全国各个相关单位就都在中央明文下达的文件中做好了针对串联学生的接待工作。实际上这也是周恩来亲自做的基本工作。对于军队的问题,实际上也并非太平,比如说529和红旗事件。只不过是军队相对于来说纯洁性稍高一点,而且军委对于整个军队的把握也是很强的,军队后来在老毛亲自授权下交由周这样的温和派手中,实际上对于平叛以及反暴动反政变还起了很关键的作用。

文革主要表现在政治权力上,老毛的权力实际上已被各个利益集团架空。他在后期也并未掌握象当初那样纯粹的政权。打着其旗号的各个团体派别在全国各地都在混乱中互战。其实到了这个时期他才真正是有苦说不出。所以在74、75年曾经两度进行过异己整治,但是也没有什么效果。周恩来的逝世是个契机,毛泽东的逝世是个转折。

另外,文化大革命中,并没有什么中间派别,要么左要么右。还有,老毛从未从神坛上下来过,无论是之后的知青下乡还是干部支边,都是老毛这种精神力量在起着作用。(这个并不是玩笑)

至于说知识分子问题,创立共产党的人是知识分子而且多数还是家道殷实的子弟。但是党内的高级干部多数都是短衣帮。真正有文化的就是那么几个人,之后的许多指挥员高级干部都并非知识缠身。而且对于知识分子的问题在1957年就已经开始了,但是最开始并不是针对知识分子,是在之后的转向。划分出阶级立场之后。

关于共产党内的制度,其实严格来说是学习苏联的。当时他们是范本。

共产党也不光看出身,实际上所谓的红色资本家就有几十人,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所谓的荣氏集团。他们到现在的很多资产还都是隐性的。多于多党政治,这个的确是正确的,因为在45年之后,共产党就想跟国民党以及其他党派弄一个这么模式,可惜国民党没这么干,所以到了这之后,就是这一个范本。但是宋庆龄并没有被推出来。实际上她是担任一些非重要职务的。而且民革并不比什么民盟、九三学社更有影响力。

目前大陆政府的比例是20%的无党派,25%的少数党派,剩下的是共产党。保留一个单一政党的形式,在有一个多党参政的状态。

关于文革,我并不能举出更有效的例子,但是楼上的那位你根本就没举出例子,甚至没有一个有效的议题。如果这是你的想法或者是你研究的结果,那么你还是真正下了点功夫(无论是受到哪种宣传的影响).

至于彭德怀,他从没有跟老毛干过。虽然他是老毛的一个牺牲品,但是也用不着把他变成一个所谓的对立者,或者是标者。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说说反动吧~ 共产党说老蒋反动的最早原因是 他违背了孙总理的三大政策 残害革命志士

在大陆的教材中说: 中国国民党由代表小资产阶级 民族资产阶级 城市工人 农民利益 转向代表官僚资产阶级 买办资产阶级 和大资本家利益 简单来说 国民党右派(以蒋为首)背叛革命 成立南京国民政府 左派以汪精卫 宋庆龄为首继续与共产党合作 继续北伐 后来宁汉合流 就国民党都反动了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也说修正主义~它是指选择发展社会主义上的不同 被共产国家认为背离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发展模式 是对马列理论的篡改 列举下: 大家如果关注北欧的话 那么你就会知道一个社会党国际(由工人党和社会民主党组成) 另一个就是共产国际(共产党组成)~ 社会党国际是奉行马列理论基本原理(最早原理)的修正主义 他们提出的是以议会民主取代革命暴动夺取资产阶级政权 然后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我们把他们称为:“民主社会主义”即 修正主义的 社会主义 苏 中 朝 古巴 越南 以及东欧 未改革前大多采用苏式社会主义

再说个例子 南斯拉夫当年自己探索社会主义道路 和捷克的“布拉格之春”都被苏联批判为修正主义 中苏大论战时期 互相指责对方为修正主义

个人认为:当年中国也是走修正主义的发展道路 我们美称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