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東森星期講義..NBA越打越旺 , SBL...?


Recommended Posts

從這裡看到的:http://www.twbbs.net.tw/1290994.html

我認為講的蠻好的...

所以轉貼在這裡給大家看

更新日期:2006/08/13 00:03 記者:傅達仁

美國「納斯密斯」發明籃球時,把菜籃子固定在高牆上,球投進去,再搬梯子把它拿下來,後來乾脆割掉籃子底,球可自動掉下繼續打,參加者滿身大汗,玩的痛快,達到身心健康、紓解情緒的目的。

時代進步,籃球的軟硬體、規則、戰法,日新月異,演變至今,已成為膾炙人口、風靡全球的熱門運動,風起雲湧,自成江湖。

籃球步出學校大門,走向社會大眾,變成職業籃球後,精采刺激又賺錢,大、小國家,群起倡導。籃球,以不同的面貌,闖蕩江湖,五花八門,各有千秋。

美國的NBA,組織龐大,制度嚴謹,股票上市,經營得當,形成巨大的國際市場,教練和球員都可進口和外銷。如今,每年都派球隊到各國賣藝,價格之高,令人咋舌!亞洲首戰,在日本東京巨蛋,成本約四百萬美金,雖然轟動,但日本人把招募的贊助商、轉播金和門票收入,一股腦的給了美國人,所剩無幾,甚至小賠,成了NBA的Money Collector 。

NBA中國行,四百多名眷屬和工作人員,三架包機直飛上海,連籃框、籃架、帶地板,都是空運到場,成本約五百萬美元,因是火箭和國王兩隊,陣中有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偶像,中國移動長城「姚明」出場,大陸動用國家機器,最貴的票賣到一萬人民幣一張,結果京滬兩場,主辦者小有盈餘,大賺特賺的還是NBA,運動表演如此熱門,高潮迭起,已成江湖。

NBA的成功主因是:

第一、人才輩出,代有明星,「麥克喬丹」、「魔術強生」,到現在的「俠客歐尼爾」「小飛俠布萊恩」,以及國際兵團德意志飛人「諾維司基」,加拿大航空「納許」,都是票房保證,大號吸銀機!

第二、選秀制度、交易規範,細則嚴密,實力平均,每季都有鹹魚翻身的球隊,脫穎而出,結果難料,就算名次落後,也有錢可賺,經營者的目的就是賺錢!

第三、裁判之挑選和仲裁,考核嚴謹、賞罰嚴明,動粗球員和教練,科罰重金,祭出禁賽、驅逐出場,使球團噤若寒蟬,而裁判亂吹,下一場就不見了。重重牽制,公平競爭,是NBA越打越旺,賺到不行的一大因素。

鑒於NBA的成功,世界各國紛紛效尤,各大洲外,亞洲的中、日、韓、菲職籃賽,各隊都有兩名傭兵,提升水準,其作用就是讓籃球好看,讓籃球升等,讓籃球走入國際的大江湖!

反觀台灣的SBL,籃協定位業餘籃球,其實球員薪水從數萬到數十萬,外加百萬簽約金,公開做廣告,球衣上貼的密密麻麻,連餐廳名字都綉上,根本就是職業籃球。但規定憑身分證打球,不能找傭兵,掩耳盜鈴、名不符實、閉門造車,不和國際接軌,中華隊在亞洲杯、亞運會等正式錦標賽中、因無法適應對抗長人,和裁判之吹判,從過去的坐三望二搶第一,落到坐五望六搶第七,甚至最壞名次是第十一和第十三

三年來SBL只能吸引看熱鬧的粉絲,而吸引不了愛好籃球的廣大群眾,關著門打給小孩看,和國際脫軌,成了另類的籃球江湖。

SBL兩大現象是:

第一、各隊以金錢固樁,買通學校教練和球員,私定終身,沒有選秀制度,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未賽名次已定,整季105場,僅三分之一場次有可看性,其他場次,門可羅雀,每個球團,帳面慘綠,加減皆虧,絕非經營者的理念和目標。

第二、裁判一言堂,由籃協掌控,黑白兩道,插手其間,難以公平執法,打斷鼻樑,腦震盪,恐嚇,告狀,無奇不有,成了標準的籃球江湖。

東森總裁王令麟、副總裁趙怡,鑒於SBL遊戲規則不公,影響國家籃球至鉅,為了爭取公平,提升籃運,毅然決然,踏入江湖,匡正亂象,以期我國籃運蓬勃發展,走向正途。

七個球團雖組成委員會,但每會必吵,煙灰缸空中飛舞、麥克風扭曲折斷、議而不決、決而不算,主持會議的體委會副主委陳雨鑫,一看苗頭不對,提前落跑。公開選秀,胎死腹中,裁判制度,回歸原點。僅默認五、六、七名,下季可選一名兩百公分以下的傭兵,七拼八湊,半調子開放傭兵,將來賽事,何等局面,殊難預料!

如果SBL能比照NBA公開選秀制度、公正的遊戲規則,加上巨蛋場地,相信未來的SBL也能像NBA一樣越打越旺。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