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心的邂逅 檨仔腳與十八羅漢山


Recommended Posts

六龜山城裡最暖心的邂逅
座落在玉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之間的山城六龜,坐擁荖濃溪孕育的良田,好山好水好生態,蔬食甜美、果物豐碩,凝聚獨特的風土人情。其中的寶來里,是六龜區最北的山村,海拔600~1000公尺的山坡地上,四面環山,靠著台20線南橫公路與外界聯繫,彷若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它有個在地名字「檨仔腳」,台語意為「芒果樹下」,這裡的寶來陶、日作染、體驗遊程、大灶餐、土窯胖,傳遞著暖心的在地生活故事,陪著寶來居民走過八八風災後漫長的重建,更延伸結合「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之旅,最適合旅人前來體會人文與自然景觀交織而成的溫潤生活。

 

從風雨相依到和諧共生:檨仔腳人文共享空間
八八風災,使曾以溫泉、免費體驗金泛舟聞名的六龜寶來轉眼化為滿目瘡痍的災區,為了重新凝聚社區的力量,在地的寶來人文協會無償提供據點,並透過陶藝、植物染、編織等多項手工藝課程與活動,讓鄉親們能夠相互陪伴、扶持,化解天災重創下的悲傷、恐慌與無助,共同渡過災後最難熬的時期。因六龜是「金煌」芒果的起源地,加上據點旁有一棵高大的老芒果樹,就把據點命名為「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在老檨仔樹的守望下,「與大地和諧共處」的思維也逐漸開枝散葉,傳遞自然長存、環境相生共榮的理念,找回在地生活的文化。

土窯胖—天然好滋味,喚醒貪食的味蕾
年輕的麵包師傅使勁揉著天然酵母發酵的麵糰,並在麵糰中添加在地生產的芒果乾或龍眼乾,再送入以自然素材打造成卡通造型的柴燒土窯,以龍眼木為薪材,高溫烘焙出金黃酥脆外皮、內心Q彈有嚼勁,還透著龍眼木香氣的手工麵包,一口咬下,來自土地的甘甜風味沁滿口鼻。蘊含豐富森林資源的六龜地區,早年的林產開採,吸引許多不同族群的人聚集於此,交織出六龜豐富的歷史與文化。而十八羅漢山位於荖濃溪旁,也是進出六龜的門戶,日治時期為運輸樟腦,開鑿貫穿山腹的六座隧道。相傳十八羅漢山是當地居民的守護神,只要是努力工作的人,便會得祂保佑,累積財富。十八羅漢山綿延數公里的獨立山頭不但有自成一格的山形,更坐擁奇特地景,其礫岩層透過發達的造山運動、侵蝕、搬運、沉積、抬升、風化等過程,形成許多U型谷、峽谷、山頭、曲流和乾旱溪谷。因此,林務局於民國81年將它劃為「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保護此處特殊生態地景。

然而除了地質與生態的價值,在六龜居民眼中,里山生活與文化,亦是重要集體記憶,卻因自然保護區的劃設,無形間阻斷了與在地居民的連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