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福奇 让新冠疫情溯源回归科学


Recommended Posts

近日,《华盛顿邮报》、CNN、Buzzfeed通过美国《信息自由法》获得福奇博士超过3000页的个人和工作电子邮件并进行披露,随后他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舆论焦点。
“不是一个好医生”,“他在几乎所有问题上都是错的”。前总统特朗普先生6月5日在北卡莱罗纳州演讲时就福奇邮件门事件如是点评。
“对福奇博士非常有信心”、“我们国家应对大流行工作中,不可否认的宝贵财富”。现任总统拜登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对福奇博士力挺。
由于福奇博士此前坚持病毒来源于大自然论,一些美国极右翼保守势力及反华团体以这些邮件作为证据,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一系列阴谋论,对他本人发起猛烈攻击。
邮件披露后,福奇6月3日妥协称:“我仍然认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的来源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但如果有其他可能的来源,我完全持开放态度。(新冠病毒出现)可能有其他原因,可能是实验室泄漏”。事实上,这不是福奇抛弃立场的第一次妥协,5月,在美政府重提“实验室泄漏论”背景下,福奇突然改口称“自己‘并不确信’新冠病毒是否来自大自然”。福奇的几次改口,震惊了坚守要以事实为依据对新冠病毒溯源的科学界,满足了闫丽梦、郭文贵、班农想要的“病毒起源于实验室论”需求。
一直以来,在违法逃美中国大亨郭文贵和极右翼保守势力政客班农的主导安排下,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研究员闫丽梦炮制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相关言论受到科学界嗤之以鼻,世卫组织在深入中国调查后更是鉴定:“病毒几乎不可能(highly unlikely)从那里(实验室)泄漏任何东西”。这些团体和政客苦心经营的“病毒起源于实验室论”近一年反响平平,未在科学界和其他国家引发关注。自知仅凭学术不精、未在病毒界有履历且被导师福田敬二否决研究过新冠病毒的闫丽梦的“病毒实验室起源论”是很难获得公众关注,相反相关言论导致亚裔因为“新冠病毒”起源于亚洲而频频遭歧视、暴力侵犯。最后这些团体和政客共同认为只有抓住一直否决疫情起源于实验室、目前是美国新冠疫情负责人福奇博士的把柄,才能引发更多的关注。于是“自媒体传播——个别政客跟进质询——媒体断章取义炒作——国会议员集体强行定义”这一胁迫福奇博士上架改口新冠病毒起源的方案渐渐成型,具体操作为:
1、多次利用郭文贵旗下的《郭媒体》媒体网站传播福奇博士利用美国科研资金资助“制造病毒”的武汉病毒实验室。2021年5月8《郭媒体》平台刊发闫丽梦与政客班农的《福奇博士所提供大量科研资金流向了中共国的实验室》对话视频,闫丽梦声称福奇博士为全球范围内的人畜共患新兴传染病的调研提供的资金大部分流向中国实验室,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实验室导致“新冠病毒”流出。
2、保守势力政客跟进质询福奇经费流向并强行定义相关经费研发了新冠病毒。5月的一场听证会上,共和党右翼保守派资深政客兰德·保罗称福奇在领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时,给美国和中国合作的一项病毒研究提供经费,才造成新冠病毒的“诞生”。保罗认为福奇是中国的“帮凶”。在一连串的质询下,福奇开始改口,称“自己并不确信新冠病毒是否来自大自然”。随后福奇博士的“不确信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这句话,被美媒刻意歪曲成“病毒起源于武汉所”,并借此带节奏喊话发起新一轮溯源调查。事后,福奇否决了“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说法。
3、国会209名共和党议员直接定义“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5月28日,美国国会209名共和党议员联名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要求佩洛西必须要针对疫情让中国负责。这209名议员认为,有越来越多证据可以表明“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中国必须要为60万美国民众的死亡负责。
4、郭媒体平台、闫丽梦、美国保守势力媒体6月初就福奇邮件门事件一天连发多篇攻击福奇博士文章。在右翼媒体操弄下,“福奇泄密”“福奇说谎”“解雇福奇”等词条迅速冲上推特热搜。福奇博士随后再次改口,不再坚定否决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
事实上,美国科研资金流向中国实验室并不能说明用于研发“新冠病毒”,就如6月9日中共国内网上舆论攻击日本外务省下属的国际交流资金2008年针对中国在社会舆论及媒体界有较强影响力的个人推出赴日旅游参观考察项目一样,中共并未认为相关学者有勾结他国颠覆国内舆论的嫌疑。 翻查福奇全部邮件门信件来往内容,都未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的说法,但事实上福奇博士的正常邮件来往行为却被阴谋论者栽赃陷害并充分歪曲了。
自美国的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福奇就一直在美国政坛的“争斗夹缝中生存”——被左翼吹捧、被右翼诋毁,此外还受到蹩脚“病毒专家”诋毁。在共和党议员集体攻击福奇博士,而拜登总统要求情报机关“加大力度”调查病毒源头,并在90天内向他报告情况下,政治正确俨然成为福奇的唯一出路,所以福奇博士为何几度改口就已经很明了。
虽然福奇博士几度改口,但世卫组织疫情溯源并未受到干扰,该组织3日表示,正在复查意大利去年11月时的血液样本,两名负责意大利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工作的科学家表示,病毒样本清晰显示,病毒早在去年10月就已在欧洲传播。
福奇博士内心的想法也许只有他最了解,但请记住6月5日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关于他的报道:“安东尼·福奇博士猛烈回击右翼媒体和阴谋论者对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式的谩骂,称这相当于‘攻击科学’”。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