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隔句對(1`3對,2`4對) 需要2組都對 或是 1組對即可?


Recommended Posts

搶救國文將  "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 列為隔句對,但2`4句似乎沒有對。  所以,我想詢問隔句對(1`3對,2`4對)    需要2組都對  或是  1組對即可?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  "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 。

覺得好疑惑......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隔句對「理論上」一定要一對三、二對四,但實際上會略有變化。以「騏驥一躍,不能十步; 駑馬十駕,功在不舍」來說,「騏驥一躍」對「駑馬十駕」;「不能十步」(短距離)對「功在不舍」(長距離)。

另外,「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因為是出自比較寬鬆的散文賦《赤壁賦》,所以此句雖然不是很工整,但形式上仍可歸於隔句對。(畢竟是先有文章才有規定,所以一定會有例外)

參考:

1.修辭14對偶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