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殖物的世代交替


Recommended Posts

  • 7 months later...

簡單來說,配子體/單倍體世代就是植物在生長過程中產生精卵(配子)的世代,而且是單套染色體;而孢子體/雙倍體世代則是負責產生孢子的世代,染色體是雙套。

它們的世代交替過程如下:

孢子體產生孢子→發育成配子體並受精→發育成孢子體世代(植株)→…………

有些配子體是只產生精或卵的單性配子體,如苔蘚、土馬鬃等;還有一些是雌雄同體的雙性配子體。像蕨類的原葉體,同時在靠近頂端缺口(中褥)的地方有藏卵器產生卵子;在靠近假根(固定用構造)的地方有藏精器產生精子,精子和卵子最後會在造卵器結合並發育成幼株。

蕨類的配子體

http://web2.nmns.edu.tw/botany/most/img/most7_03.gif

苔蘚的孢子體和配子體

https://pic.pimg.tw/carol614/49eefdb0db27b.jpg

而孢子體世代是植物可以產生孢子繁殖後代的一種型態,一般來說越進化的植物的孢子體會越發達,像苔蘚的孢子體就只有小小一枝,但蕨類和種子植物的孢子體(種子植物生活史中也有孢子)就是植株本身。

如果你想知道更詳細的解釋,建議你可以去搜尋葉綠舒的「我們都是孢子體」這篇文章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hiulu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