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多一點找朋友吧 孤獨是一種病


Recommended Posts

原來孤獨是一種病。

早研究報告發現,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孤獨與生理疾病還有行為與認知能力下降都有關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神經科學家在《細胞》(Cell)期刊的一篇報告中,找到了人腦產生孤獨感的區域,叫做中縫背核(dorsal raphe nucleus, DRN),更發現其實這的部位跟憂鬱症有關聯。研究人員以老鼠作實驗,當老鼠住在一起的時候,鼠腦中縫背核裡的多巴胺神經元比較不活躍,不過老鼠被隔離一小段時間再放回鼠群裡的時候,這些多巴胺的活動會大幅增加;多巴胺正是讓感到幸福快樂的重要物質。

 

 

承認孤獨

另一位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John T. Cacioppo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就一直在研究孤獨感。他指出,孤獨感會影響許多身體重要功能,長期感覺孤獨與皮質醇濃度上升會令血壓上升、減少流入主要器官的血液量,可能損及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的能力。他亦指出,孤獨感與口渴、飢餓、疼痛很相似,是一種反向訊號。「拒絕承認自己的孤獨感,就像拒絕承認自己餓了一樣,沒有意義。」所以,與其高舉獨身的旗幟,不如多一點找朋友,才是健康生活好開始。我們會感受肉體的痛,但卻經常忽略精神健康,這真是很反智的事情。不要再叫人堅強,人類受了傷會痛,心碎了便好不回來。

好好跟別人交朋友,好好照顧愛惜身邊人吧

 

文章轉載:銀善存先生的心靈手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