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哈囉,不才的學長我有幸得以在前幾年去西子灣幫各位國手們拍手…感觸良多阿(以上廢話XD)

 

不知道你對IBO了解多少欸,我還是來簡單介紹一下,

好的,首先,進IBO選訓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初複試或學科能力競賽,以下讓我們來分區討論,

學科賽路線:(校內初賽請自行解決)我是個偏僻的東部人,分區複賽考題永遠是一堆實驗(很討厭),在做完詭異的生物(其實那年是物理)實驗(測雞蛋密度)後,順利的得到了去彰師大二日遊的門票。然後就…六個實驗全炸了阿有個實驗要搞蟋蟀阿還有分生阿啥毀的我都沒做出來(筆試相對佔的趴數差點沒低到閾值),最後就是幫別人拍手阿XD。

學科賽簡單易懂版:實驗很重要,因為到後面大家的筆試都很強。(噢聽說105年學科的筆試是近年來超難的一年)

生奧初複試路線:初試筆試,複試筆試,基本上全選擇題,複試會有手寫,但基本上是ABCD用手寫的那樣簡單。選訓營中四個實驗,還有筆試(各種申論/煩到炸的填空等等),實驗筆試佔總分比例相同。但是!能考進矮碧鷗選訓營的同學們筆試根本不會爛到哪去,所以決勝關鍵在實驗。

噢對了,如果有幸變成前八名進決選,我記得接下來是一堆實驗和一堆口試的樣子…

 

好了廢話講夠多了這邊幫忙整理一下,

想進選訓-認真啃書偶爾無聊碰實驗應該就好…應該啦(超不負責XD),

想拿選訓前半-務必實驗要會做然後pipet要會用(這好基本XD)欸還有要會用接菌環阿拜託,是說若有蝴蝶分類請不要拆了蝴蝶翅膀因為下一步就是顏老師要把你拆了(?)

實驗基本上高中實驗室就練基本的東西(你們的實驗室應該比我們好很多很多很多…)偶爾可以和化學組一起耍白痴拿甲基紅甲基橙甲基紫等等很嗨的在pipet和load膠(別問我然後發生什麼事了…)

時間夠+你指導老師carry+學校有錢就可以試試看到附近大學做實驗,這部分可以問問貴校老師是否有與哪些大學教授很熟之類的。

想進決選-嗯…這部分已經嚴重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

想當國手出國玩-………

 

其實不用擔心沒什麼機會能進階學習,只要有心,想學一定行(像我高一時生物亂七八糟,現在生物課上根本就在和老師聊天),書本部分問問老師們或畢業學長姐,找找二手書什麼的一定會有,麻煩記得要跟campbell當好朋友他才會罩你(?);實驗部分還滿需要靠學校的…噢不過基本的一定要會,別像我一樣連切片都有障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