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我想利用特殊選才進入中山社會學系
可是現在自傳一直被班導釘,希望各位給我點建議

以下自文

從家庭走向未來-中山社會學系

 

成長經驗

 

我的父親是一名職業軍人,我從小在軍人的紀律和特殊的背景下成長。隨著國民政府來臺的爺爺自小總是說著一段段的生命小故事。跟著記憶一起斑駁並逐漸退色的故事片段中,有因憤慨而泛紅眼眶的模樣,有拖著疲憊身軀走過殘山斷垣的背影,還有不得不放棄那溫暖故鄉的無奈及遺憾。爺爺細數著歲月的點滴,沒有一絲修飾,流露出情感的真摯。在他的描繪下我獲得許多不一樣的歷史新知,一種超乎文字的歷史角度培養出我對於史地人文的獨特見解。

 

父親從事軍職,我從小就隨著他到處奔波。因為到處遷徙,經常接觸各類型的鄰居,也明白不同的地區就有著不同地方的特性或文化特質。我漫步在桃園的街上,體會不同地區的特色。我曾到過觀音,看到辛勤的海上男兒與大海搏鬥的身影;我也去過龍潭,發現忙碌的客家農民和壞蟲奮戰的背影。我彷彿來到了另一個小世界,處處都是驚奇

 

而現在的桃園文化更加豐富。以往熟悉臺式料理的身影中,逐漸出現新奇的東南亞飲食、親切的方言也漸漸的被新鮮的東南亞語言取而代之。新來的東南亞文化替桃園文化注入一泉活水,促使桃園文化更加多元、有趣。

 

到處遷徙,體驗到不同地區的風俗及文化,更是使我後來對研究人文產生了興趣。

 

●高中生活

 

高一時,學校舉辦了軍歌比賽。這對剛進高中的我是個挑戰,也是個機會。過程中,不僅得了解來自其他同伴的看法,也得面對學習進度上的壓力。因為參加比賽,難免會用到上課時間練習,所以自己得利用瑣碎時間來補足自己沒有學習到的課程。而也因為了解其他同伴的想法,使我的思考更加的多元、更加的創新,也學習到如何帶領自己的小組,這在未來從事社會科學方面的研究是相當重要的。

 

除了比賽外,我也參加學校的掃街服務社。我認為,身為一名社會人,對於熱心助人、積極參與志工事務是相當重要的。小時候,爸爸常勉勵我只要有能力,就要盡力幫助別人。這句話我一直謹記在心。參加這個社團,除了可以改善學校附近的環境,更可以拉近人與人彼此之間的距離,使人相處得更為融洽。

 

科內也時常舉辦體驗課程及藝文活動,如到各職科進行實習,使我體驗到不同科系的特色及未來出路,或是請外面的學者、作家來學校演講,讓我的思考不僅僅只有在學業上,更是延伸到了其他領域。尤其是劉克襄老師的演講,以家庭生活及旅遊在外的故事,教導我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中的衝突並使我更加替人設身處地的設想。從這些活動中,我學習到課本上所沒有的知識,讓我的學習更加多元。

 

在假日,我和同學也常常一起出遊,拉近彼此之間的關係。淡水老街、陽明山、宜蘭傳藝中心都留下了我們青春的足跡。漫遊在台北松山文創,我們欣賞著顛倒屋的特殊景色,也體驗過宮崎駿的幻想世界。我們開心地在一起大笑著,也難過地抱在一起痛哭。或許有過爭吵、不愉快,但我們還是互相扶持,面對各種考試及各樣的難題。朋友彼此之間的搞笑雖然幼稚,但以後回想卻也是最美的記憶。

 

高二時,因為對於東南亞文化的興趣,我以桃園市的忠貞新村為目標,觀察附近的文化變遷。運用科學方法去分析問題,並表達製作過程,將之製成完整的小論文,最後以「從美食文化看歷史發展以中壢忠貞新村為例」投稿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獲得了優等。

 

有了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的經驗,對於這群陌生的東南亞族群有了較進一步的認識後,我更是以「潛移默化探討外籍移工對桃園文化地景變遷之影響」為題參加了地理奧林匹亞競賽,並獲得了三等獎。

 

這個競賽不僅訓練我的臨場反應及處理資料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讓我對處理問題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在過程中,難免會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何妥善分工是我所面臨的第一個障礙。而發放問卷時,學習如何與他人交談是我碰到的第二個障礙。尤其是發放東南亞人士的問卷,礙於語言的隔閡,在交流的過程中總是頻頻撞壁。不過我秉持著「永不退縮」的精神,努力與東南亞人士交談。最後除了收集到了300份的問卷外,也結識幾位東南亞的朋友。最後的障礙則是如何面對教授侃侃而談。比賽中,面對評分教授不可能不緊張。為了避免比賽結巴,我反覆練習以求最好的表現。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表現的比練習時還要流暢。

 

透過科學理性的角度研究其他文化,不僅使我對於這個文化有著更深一層的了解,更是使我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協調,在處理人際關係有著更進一步的發展。而也因為這個比賽,使我了解到只要努力,不論多麼艱困的事我都做得到,對我在學業有著莫大的幫助。

 

●休閒時光

 

在假日時,我常常會跟家人一起到郊區健行、爬山。這對我來說,不僅僅只是種釋放,更是種成長。在爬山的過程中,看著壯麗的山景,聽著宛如合奏團的蟲聲鳥鳴,呼吸著空氣的芬多精,心靈也就漸漸的平穩下來。平日的雜念、壓力紛紛離我而去,這時就是個最好審視自己的時間。藉著爬山,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並加以檢討、反省,使自己更上一層樓。而爬山也有著鍛鍊意志的效果,使我的意志更為堅強,這對我在未來做事永不退縮的個性有著絕對的影響。

 

申請動機

 

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的科學,它探索的範圍包含社會變遷及發展、社會組織、文化、環境等等更多當代社會議題,這對我研究東南亞文化有著莫大的幫助。

 

早期社會對於新住民的文化,是覺得奇怪、排斥的,對一個外來的民族是一種打擊。雖說現今台灣看似多元,但在觀念上依然未能接受新住民,常以自身有的刻板印象去解讀他們,進而生彼此之間的隔,這對於文化融合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貴校是南部國立大學唯一有社會系的大學,而貴校立足於地理南部,空間上的親近性容許在地的參與觀察,甚至是可以延伸到東南亞國家,令我更加深入東南亞國家的文化,對日後從事東南亞方面的活動更加方便。

 

而貴系的三個教育目標更是令我心動。首先是在地的取向。利用實地探訪,使我可以更加的了解到外籍移工在當地所造成的影響,並從中得知當地居民的看法,最後使兩個種族相處更加融洽。接著是批判的取向。藉著教授的指導,可以使我的思考跳脫表面,更加的深入問題的核心,對研究其文化有著極大的幫助。最後是全球的取向。透過課程的學習,培養出開闊的視野,更加了解各個社會及各種全球化現象,進而掌握全球化的發展。

 

在就學中,我會參加有關東南亞人士的相關團體來幫助他們,使他們加速融入臺灣,不用再被歧視、再受到排擠。而待我完成學業後,我會致力於如何使更多人認識東南亞人士並加以其改觀。藉著推行活動、創辦論壇,加速臺灣人對於東南亞人士的認知,促進文化融合,使臺灣形成宛如美國般的社會大熔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