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之城觀後感


Recommended Posts

1261e8cf5c8b14e93890e9d39140fca1.JPG

也許有某種人,一種幾乎是獨立出來的新物種般的生物,他們的生態如此浮誇,沉溺在一種過於喧囂的空洞,整個人生幾乎只做那麼一件事,就是表演一個戲法,然後喃喃不休談論自己都不信沒有內容形而上的事物。

說實話我一開始看絕美之城是很不耐煩的,因為絕大多數的劇情只是訴說一個有小說家身分的記者的生活,每天玩樂,穿梭在華美的城市,跟他那一堆文化圈的布爾喬亞朋友聊一整晚空洞的東西,如果不是隨便一個畫面都美得可以當電腦桌布,每段配樂都讓我想閉眼凝聽,還有主角有時台詞彷若詩句雅致,這種乍看支離破碎的劇情真讓我會直接關掉電視去讀我那本讀不完的”胖子的脂肪該被抽稅嗎”。

就算支離破碎我還是發現這是同一個人的屍體,一群羅馬文化圈的布爾喬亞分屍案,電影中沒有一個角色是幸福的,連快樂的都幾乎沒幾個,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沒有在生活,講普通一點的說法,那種生活沒有實感,當你每天跟那個愚蠢的廣告一樣

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如果每天只是一直玩或是把自己當實境演員的時候,你如何能分辨你是在玩還只是配合你生活圈圈的潛規則?尤其是連一場喪禮你都必須思考自己站在哪個角落如何表演那優雅的憂傷,該怎麼說話安慰家屬符合禮節又帶點舞台劇的味道,這樣的人生如何能得到自我的救贖與認同感?

我不太能確定我看到的是不是導演要傳達的,我注意到幾乎全部的角色都生活在有美感的物質生活從事文化工作,而且應該沒有年輕的角色,有點台詞的角色最少應該也要快40歲(有個小女孩除外)。

我可能不是很懂藝術,可是就我跟些搞藝術的人來往的經驗,一個人的美感品味(如果他們認為那才是品味的話),很可能是跟生活的智慧是毫無關聯的,也與當事人的品格沒有直接性,是因為知識沒有內化嗎?我不確定?我在想導演是不是再說,如果人生僅僅只是有著美也是一種可悲的殘缺?

而那種可悲…無止境的,略微緩慢蒙眼的踏過許多痛苦的未知後,這種可悲只能昇華成一種愚蠢的不幸,而悲傷的是,這也還是美的。

為什麼角色年紀都偏大?我想是避免年輕的角色表現生活不快樂時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人活得久其實沒什麼了不起,尤其你每天只是一直玩的話,活的久不可能讓你自動成為哲學家,也無法讓你自動學會相對論,更不可能如天啟得到什麼大智慧,不過活的久有可能會有一件事,你可能變得更不滿足,尤其你是一個每天一直玩的老人,那種一直玩的社交辭令也越來越難騙倒你,而在這樣壯觀美好的生活憂鬱,我們才能嗅到那一絲真實的味道。

我不敢說什麼是人生,我無權告知任何人我不理解的事物,可是我可以肯定,人生絕對不是一個可以把長頸鹿變不見的盛大戲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