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學測、分科測驗 將取代指考


Recommended Posts

新型學測、分科測驗 將取代指考

2014/02/1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學考招制度將有重大改革。大考中心初步規畫,自一一○學年起,類似聯考的大學指考將走入歷史,改推出「新型學測」和「分科測驗」。「新型學測」考基礎科目,各校系得採計三到五科,且一試兩用,可同時用於甄選入學和登記分發;各校系另可根據需求,加採零到三科的「分科測驗」,主要考選修科目。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於一○七學年實施,大學升學考試也將於一一○學年用新課綱命題,大考中心今天將開會討論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招考改革案。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昨天強調,改革案目前仍在構想階段,今起將密集開會,接著開公聽會,最後送大學招聯會討論才能確定。

因應少子化及十二年國教八月上路,大學招考制度將逐步調整,大考中心初步規畫,未來幾年先維持學測、指考,分別用於甄選、分發;最快一一○年起,隨著大學甄選入學比率調高及少子化,指考將與學測兩試合一,成為「新型學測」。

沈青嵩說,「新型學測」仍維持考國、英、數、社會及自然五科,但根據新課綱命題,各校可自訂採計三到五科。至於「新型學測」要一年考一試或兩試,還要再討論;若只考一次,時間在一月底、二月初。

「分科測驗」因應各校系需要,例如經濟系除「新型學測」,還可要求考生加考「公民與社會」等科目,最多採計三科。

沈青嵩說,可能列為「分科測驗」的考科,目前以指考的十個科目較可能被大家接受,主要根據校訂必修和選修科目,還要再調查。

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指出,學生最在意的是負擔是否加重,老師則擔心有沒有課可教,但改革方案一一○年才適用,大學現在還無法決定要考幾科,在不清楚的情況下,很可能造成師生恐慌。

楊世瑞說,「新型學測」採計三到五科,跟現在差不多;但「分科測驗」雖然各系只採零到三科,但不同系加起來就很可觀,未來如列成考科的數目很多,甚至超過十科,學生負擔更重。

全文網址: 新型學測、分科測驗 將取代指考 - 學測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98512#ixzz2t6SMp25B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分科測驗的問題

比起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公民

電學概論、光學概論、法律概論、經濟概論....等,更讓各大學更精準的挑學生

高中生也能接觸到更多元的課程

不過也要高中老師們肯配合和進修,這種事才有可能辦得到...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還有難度和有用性的問題

高中的定位基本上就是大學前的預備班

但有上過大學的人都知道,高中所學的大多數東西,大學都用不到

一是因為大學科系非常豐富,高中卻只有三種變化

二是有電腦的輔助,有了工程計算機、模擬用程式、google,很多高中的東西根本不用去強記

如果只會強記的話,那和電腦有何區別

把大學的概論課程引到高中,增加更多實用課程

以整個國家人才培養的角度來看,非常有幫助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