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還在「戒嚴」時期?


Recommended Posts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聯盟,昨(19)日與立委鄭麗君、尤美女舉行記者會,公布「全國過時校規」調查結果。就連號稱校風最自由的建國中學北一女台中女中等明星學校,都有箝制學生言論、情感自由、甚至監控等基本人權的校規;而教育部9月曾答應1個月內全面檢視校規,如今承諾卻跳票。

其中,人本執行長馮喬蘭痛批,台灣解嚴27年,學校竟然還在戒嚴,台灣人民有民主自由,但民主自由卻走不進台灣的國、高中。目前包括台北市內湖高中台中文華高中台東關山工商新北市江翠國中仍在實施「戒嚴」校規,都訂有「不尊敬國家元首」條款,學生不尊敬國家元首就以等同退學的「輔導轉學」最重懲處。

桃園私立振聲高中畢業的周同學,也揭露在學時她自辦刊物在學校發放,但學校主任大規模清查刊物,要求各班將刊物收回,並且在沒有證據下,將2名女學生關押在小房間訊問,用咆哮、摔杯子方式恐嚇,辱罵她們是間碟,並且恐嚇以「煽動學潮」將其退學。

嘉義市嘉華中學則在教室內前後裝設監視錄影器,上學期間八小時監控學生言行,簡直是兒少矯正機構的配備。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評,校園竟然還在實施戒嚴制度違憲校規違反基本人權,基本人權保障沒有年齡限制,學校必須認真看待學生權益。

更離譜的是,這個時代還有學校祭出「禁愛令」,彰化市私立正德高中規定「男女同班講話必須距離一公尺,男女分班不允許和不同性別學生講話,也不能到對方班級的走廊,否則也要開罰 」。

新北市竹林中學的學生組成的「竹林學生陣線」代表在記者會指出,校方日前也發布禁愛令,還鼓勵學生相互檢舉「誰在談戀愛」,檢舉者可以記大功一支,還有兩百元獎勵金。秀峰高中的張同學也說,教官、老師都要求學生通報,檢舉有男女交往的同學,這些規定恐衝擊學生或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讓校園人際關係因此變質。而且還有學校實施「禁愛連坐法」,基隆時雨中學就規定,不僅男女交往的學生會遭懲處,就連幫忙傳紙條或情書的同學,都會被記小過。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教學長賴友梅表示,青春期學生本有強烈好奇心,性別教育原應是學校教育內容,只管不教已違背教育本質。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表示,教育部預定本周五邀法律專家、學校代表逐條討論,一旦確定校規違反上述精神,就會立刻行文學校要求修改。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4053/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