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August 31st 影評


Recommended Posts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August 31st 影評

  認真說起來,這是一部極有詩意卻又極其哀傷的電影,詩意在於,主角昂納許沒有多餘的情緒,不哭不笑的默默接受一切;哀傷在於,接受之後,他並沒有像大眾一樣"珍惜生命",他選擇了死去。我常常喜歡把電影比喻成人,<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大概就像一個不怎麼說話的文青女孩,清清淡淡的、卻又不致讓人遺忘,總是輕輕地說出幾句讓人難以忘懷的簡單句子,像是預告中的對白:"這一切都會變好的...,但你知道這是騙人的吧?",又或是主角昂納許對陌生女孩所說的"妳會有千個這樣的夜晚,總有一天,妳會遺忘今晚的一切,一切",這樣的對白,坦白說並不是觀眾會刻骨銘心記得的對白,也沒有像沈佳儀的"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那樣的經典性,但你出了戲院卻深深失落在這些話中。

  挪威日報說<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是這個世代最坦誠的電影,我想這樣的註解再精準不過,僅僅一天的時間,觀眾知道了主角昂納許的過去和現在,卻和他一樣看不到未來,如同這個被稱為"失落的一代"一般。他在勒戒所戒毒,十個月滴酒不沾,所希望的僅僅是能夠回到社會中,回到一個能夠生活的世界裡,但他身邊的每個人,姊姊也好,爸媽也好,從前的老朋友也好,或是工作面試的編輯甚至喧囂的路人也好,都一再一再的提醒著他,這個改變了的世界,再也沒有他的位置,人們看著他的眼神,有好奇、驚訝、疑惑、難過,卻沒有一個人能夠拿下社會化的面具,打從心裡的關心他。人們總是落淚,也許工作出了問題、感情生了丕變、家庭有了裂痕,為了許許多多生活的不順遂而落淚難過,但很多人仍然選擇活著,昂納許卻選擇死亡,你也許可以說他不珍惜生命,又或是和他一同茫然,看著未來濃霧裡也許根本不存在的自己。

  <噢!柏林男孩>裡,男孩走過各個柏林,空間或時間皆是。<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卻讓昂納許沒入這個城市中,片頭的人們,用各種方式記得奧斯陸,有歡樂的回憶、甜蜜的記憶、或是哀傷的惆悵,而昂納許選擇了虛無的死亡,在八月三十一日這天,隻影單行的沒入奧斯陸的一個默默的角落。

  附上預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