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貓出租 Rent a Cat 影評


Recommended Posts

吉貓出租 Rent a Cat 影評

  "很舒服",我猜我只能這樣形容了,這是一部充滿貓的電影(廢話),然而談貓之外,最重要的是,談了一件很老梗的事:"寂寞"。我很喜歡導演把"寂寞"比喻成"洞"的概念,有點類似卻又讓妳想反駁但好像還算中肯,但這樣含糊的概念對觀眾是不夠的,於是導演用了各種方式讓你接受這比喻,像是片中的一句話讓我很震撼"洞不是要用來消滅的,是用來填滿的"。

  

  也許有些朋友看見"影展"兩字就覺得這是部深度片,但一點都不是,如果是喜歡炫技的導演,也許用的是"喝了幾口就放下的水"、"酒瓶中僅剩的幾滴酒"等等抽象的意象來經營"寂寞"的概念,但荻上直子完全不是這樣的導演,他用了"洞"來說"寂寞",就真的用各式各樣的"洞",吃了一口果凍的洞、襪子的洞、口袋的洞、甜甜圈的洞,各種再生活不過的意象,加上主角單刀直入的台詞"心裡寂寞的洞,就讓貓來填補吧!",讓觀眾直接的了解到這是一部用"貓"治癒人心的電影。

  然而,在"貓治癒寂寞的空洞"之下,導演也鋪置了另一個層次的故事,出租貓給寂寞之人的主角,又是怎麼面對自己奶奶去世的寂寞?我猜想,這才是導演真正在各個層次之下,想和觀眾談論的故事,全片完全沒有奶奶過世了、或是以前與奶奶的回憶,僅僅只有牌位和一張照片,卻能讓主角和貓輕輕柔柔的帶出主角心中對奶奶逝去感到的寂寞,讓觀眾會心一笑之餘,也感受到了那一點點、輕柔的寂寞。

  相當推薦喜歡貓或是想放鬆的朋友喔,真的是很舒服的一部片,享受了<吉貓出租>的慵懶、優雅之後,也許步出戲院,你也會和我一樣,在心中默默跟主角一起喊"Ren~ta~~~~~Neko. Neko Neko!",而後噗哧一笑。

  附上預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