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雖然大一問這種問題有點言之過早,但還是想了解一下,

推研究所,大學這四年需要做甚麼準備嗎?

認真念就對了

不過輔大要推甄上台清交,幾乎都要系排NO1才比較有機會推上

我不建議重心放在推甄上

比較建議放在考試上

畢竟考試完全不會管你大學念哪,分數考到就是你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社會科學院的,不是理工科的唷,我知道我們學校理工科要系排前3才有機會,

所以說就好好念自己科系就好了嗎?

我目標放在台大,政大研究所

要推甄首要就是顧成績,所以系上的課要好好修

我不建議全部心力都砸在推甄上,因為推甄會不會上很難講,也有可能最後要用考的

要轉戰其他領域的研究所,大概就要用考的,不太能推甄

要轉領域,要盡早規劃

像我們學校之前有學長,圖書傳播系補習考上清大光電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考研喔...我提供幾個思考的癥結點給你參考...不過可能偏理工科就是了XD

1.是否留在原本學校?

→念原本學校的研究所

優點:環境熟悉,可以提早接觸指導教授,可以比別人早搶實驗室,比別人早知道實驗室風氣。

缺點:失去換學校的機會,所上的老師未必是做你有興趣的東西。

→去別的學校念研究所:

優點:可以藉機刷學校,換新環境,可以挑做你有興趣的老師在哪間學校報考。

缺點:要重新適應新環境;去的時候想找的老師可能已經收滿人了。

2.要推甄還考試?

→推甄

對有研究/比賽經驗者,口才、臨場反應好者佳,成績不要太誇張其實影響沒想像中的這麼大(但不是沒影響!)。對於偏科偏的很嚴重的人也是個可以嘗試的路線。

→考試

對很會考試的人佳,在班上單純成績好卻沒有其他經驗者更佳;不偏科,科科平均的人也很適合考試。

3.你要做什麼?

→念研究所,沒有興趣會讀得非常痛苦,要是又跟錯人那就是又痛苦又浪費時間,先找出自己的興趣,能的話接一點研究計畫知道「研究」在做什麼,如果只是想混學歷的話麻煩請多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一張紙。

=========================================

我的心路歷程:

大學時我成績非常爛,全班倒數。對於研究所,我個人的分析:

1.考試我沒時間準備(因為都在重修補學分)

2.成績又不是頂尖,外校的推甄對我極端不利。

所以我選擇留在自己的學校念研究所。

又,我大二升大三暑假開始有跟實驗室(不是自己系上的,同學院的其他研究所),參加一些研究計畫(暑期計畫、教育部,還有申請國科會的,雖然沒過XD),有研究計畫還去參加比賽,比賽成績不錯(有獎狀跟獎盃);加上我在該所領域的課程成績不錯(期末拿8、90分是常態),還修了學程,自己也有興趣,所以我選擇推甄該所。

運氣也很好,該所不但報名費便宜,而且備審資料100%,教授們又不喜歡看長篇大論,所以我只準備了11頁的備審資料(其中5頁是獎狀),就上了。也好險我之前接研究計畫有做出興趣來,所以念的其間很順利,過程愉快。

不過對於想念研究所的人,我都會勸上一句:沒有興趣就不要為了一張紙來浪費時間。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嵐月銀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