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愛說「然後」 台大師祭罰錢


Recommended Posts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5296#ixzz2e0M0iy2m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唐代彪遭學生指控,在通識課「戰後兩岸經濟發展議題」中,要求學生自我介紹時,因不滿學生言語間不斷出現「然後」,便由助教在台下統計每位學生說「然後」次數,再依照次數對學生罰錢。引來台大生質疑教授此舉恐涉及違法,要求校方撤換不適任教師。

一名台大畢業生在網路上貼文指出,他大二上學期時修唐代彪開的通識課「戰後兩岸經濟發展議題」時,第一堂課講解完課程大綱、成績計算、分組報告等事項後,老師突然無預警要學生自我介紹,由於前幾位上台的學生不斷講到「然後」,於是唐代彪便定下規定,要求助教記下學生說「然後」的次數並且罰錢。

這名畢業生表示,他很清楚他自己那堂課就被罰了180元,當天修那堂課的學生,總計被罰兩、三千元,老師最後把罰的錢發給前三名自我介紹最有特色的學生,還讓前三名學生上台領獎,讓三名學生尷尬得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最後三名學生決定把錢退還大家。這名學生說,「我是靠自己打工賺生活費,每天的預算不是很多,當時被罰180元,覺得很不合理」。

唐代彪:以實驗方式改正學生口條

對此唐代彪澄清,該門通識課因為是小班教學,他希望讓每位學生有相互認識的機會,才安排自我介紹。結果發現台灣學生口條常有不好習慣,基於幫助學生改正,當場他便提出以「實驗」方式,採取「實驗經濟學」中以實質金錢做誘因,當學生每說一次「然後」罰10元。

唐:罰的錢已退還給學生

唐代彪強調,實驗結果確實讓學生發言開始謹慎,說「然後」的次數大減,達到實驗經濟學改變人類行為目的。但他說,最後罰的錢沒有進自己口袋,更不是發文指控學生所說分給票選自我介紹前三名學生,而是讓被罰的學生各自領回。

唐代彪坦承,他看到助教轉貼這篇文章後,心情就極度低落,晚上幾乎睡不好。過去他所開的通識課,還曾經在全校260多門通識課中脫穎而出,獲提名角逐台大最佳十門通識課,教學評鑑也時常拿高分,結果卻因一次無心的實驗,讓自己彷彿成為威權時代下逼學生說台語要罰錢的老師。

不過唐代彪也說,學生對他而言就像小孩,雖然在網路上張貼文章指責老師,他仍會抱持原諒小孩的態度不去計較。他自己也從這次經驗中學到教訓,後續也不會再課堂上做罰錢的實驗。

================================

口條這種東西沒訓練過就是無解...有些教授自己口條也很爛XD

我是被訓練到事前有準備就沒有口條問題,可以很順的上台報告,不過即席、臨時的還是會不順暢。

我小學就接受過類似的訓練(即席演講),到大學甚至從大一開始就在社團內上台講課,還是多少會有口條問題,只能說"然後"太萬用了=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