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轉醫學系的學弟妹看過來-超讚經驗分享


Recommended Posts

這位學長投稿給我刊登 與各位學弟妹分享

實在打得非常用心

故我決定也po來深藍版供學弟妹參考囉

-------------

內轉醫科—經驗與建議

按照慣例,要先供出身世背景。小弟是台中一中98橘槓黃碩焜,綽號是「老鼠」,高中經歷不再累述,我指考考進中國醫大物理治療學系,經過一年全神貫注地準備校內轉系後,幸運地轉進中國醫醫學系。此文提供三類科系校內轉醫中牙藥相關資訊,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學弟妹。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絡小弟,我將儘可能提供協助。

一、總述與心理建設:

校內轉醫學系是一條可以嘗試,但也非常艱辛的道路,其所花費心力絕更甚於重考。為進入能夠公平轉系的學校,在選填志願時就需做足功課。它具有相當程度的賭注風險,決不能當破釜沉舟的道路。這一年當中,你需要同時兼顧系上課業與轉系考,強大的時間壓力會讓你喘不過氣,大學生活誘惑多,半途而廢的人比比皆是。但若考上了,一年的歲月是極充實的學習,過去的同學再度成為現在的同學,對我來說,它更是一個更生的過程,全然的彌補過去三年的遺憾。

可能選擇校內轉系的人,請審慎思考下列問題。

1. 為何轉系?為什麼你適合那個系?原本的系不好嗎?

2. 你對轉系有信心嗎?是什麼建立你的信心?

3. 過程中會面臨極大壓力,你要如何調解壓力、尋求支持?

4. 系上課業繁重,大學活動多,又要兼顧轉系考,你要如何面對這些挑戰?

5. 若你擁有強烈的決心,為何不選擇重考?

考科:國文、英文、普通生物、普通化學

二、抉擇與準備

- 醫學大學校內轉系概況

a)名額

醫學:1~2位

牙醫:0~2位

中醫:2~4位

藥學:5~25位

各校名額有些許落差,請至各校招生組網站查詢。

b)內轉流程

具體內轉方式差異大,就各校生態與風氣而定,詳細請至各校招生組網站查詢。

以中國醫內轉方式為例,

學年成績系上前20%->報名並填選志願,每人最多可選兩系->筆試(很難)->面試(面試人數為錄取名額之三倍)->公佈錄取名單今年醫學錄取4人、中醫錄取2人,錄取率約5%上下、藥學系錄取23人,錄取率約30%上下。

- 擇校/擇系

若在醫學領域的你可能走上校內轉系的道路,

你進入哪所學校,將可能決定你的命運,

因此,在選填志願時,務必仔細比較各校的校內轉方式,包括

1.「內轉條件」

2.「內轉方式/出題方向及難易度」

3.「每年釋放的名額多寡」

4.「內轉是否透明公平競爭,是否有內定現象」

就小弟就讀的中國醫而言,過程大致公平,至少小弟能夠順利錄取。

中山的校內轉系「耳聞」有些黑暗,若無家世背景,光報名費就會被扒幾層皮。

高醫內轉聽說還算公平。

另外需注意的是:內轉成功是奇蹟,內轉失敗是常態,你極可能得繼續就讀這個系,若你對你所進入的科系沒興趣,可能會讀得相當痛苦。且務必記得,絕不能將校內轉系當做破釜沉舟的道路。

-內轉V.S.重考

若心意未定,但可能走上內轉,建議選填志願時先為內轉鋪路,待指考結果出爐後,再抉擇內轉或重考。

校內轉系與重考各有非常強烈的優缺點。

*

重考

優點:環境單純、名額多、認真讀一定有機會

缺點:需花費一年的歲月及一筆重考費,枯燥高壓,某些人視為畏途。若進步幅度小,時間成本無以彌補。

*

校內轉系

優點:

1. 轉系成功則省下了一年歲月,課程能順利銜接,多了大學經驗,可以跟同屆夥伴當同學。

2. 除了內轉外,尚有私醫聯招、學士後中西醫等路徑(註1)

3. 轉系失敗至少能夠繼續就讀原系。

缺點:

1. 內轉是窄路,必須做好就讀原系的準備。

2. 校內轉系需達轉系的門檻,得兼顧系上課業與內轉考試,必須具有足夠的任務管理與時間管理的能力。

3. 大學生活的誘惑多,若是決心不夠,半途而廢的例子比比皆是。

4. 每年名額不一且競爭激烈,有時還需擔心內定,具有一定程度的賭注性。

5. 說真的,就過來人經驗而言,重考是一條比較乾脆的道路。

小弟我差一步進重考班,我最後選擇內轉有幾個理由

1. 物理治療系是我所選擇、願意讀完四年的科系

2. 轉系未成功,大學畢業後仍能考取學士後中西醫

3. 對我影響非常重大的幾位朋友在醫學系,我強烈的希望能夠繼續與他們當同學。

第三個理由雖然感覺很蝦,但卻是我下決定的關鍵,也是我一年來能夠堅持下去的動力。

___

註1

*

私醫聯招:

由中國、北醫、高醫、長庚四校合辦的轉學考試,每年約有2~7位中醫,0~3位牙醫,6X位藥學名額,題目不難,但每年考生約3千位,其中更包括許多學士後中西醫考生,競爭相當激烈。

以準備內轉之程度來考私醫聯招理論上綽綽有餘,但在高手雲集的情況下,一兩分皆為成敗關鍵。

*

學士後中西醫

於獲得學士學位後才可報考,男生須役畢

學士後中醫

中國:100名

義守:50名

慈濟:45名

考科:國文(含作文)、英文(含作文)、普通生物/生理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

學士後西醫:

高雄醫:50名

考科:英文(極難)、普通生物(全英出題)、有機化學(全英出題)

目前學士後中西醫錄取率約10%上下,但考生人數持續增加,考題難度也持續上升,未來此路會越來越困難。

___

三、我的準備過程與建議

a)內轉與補習班

若選擇校內轉系這條路,必須從一入學就積極準備,下學期才開始絕對是種遺憾。內轉的題目相當困難,基本上無法自己準備,我建議必須補習(四科神人例外)。我選擇台中建國補習班,因其為醫科專班能提供專業協助,但這裡不幫補習班打廣告,我極度建議學弟妹多方比較,慎選一家能夠提供充分課程、資料及協助的補習班。

中國醫大除了中醫牙藥四系,大一皆於北港上課,因此,我每個週末回台中補習。周五晚至週日晚7個時段中,其中5個時段有課程,另外1個時段需補課。幾乎整個週末都在補習班,平日沒事都到補習班自習。如果你決心夠強烈,我建議排除萬難參加每一堂課。

因為我呆的補習班內容夠深廣,我僅跟隨老師進度,週末上課,一至五複習,我依序寫完課本內的例題、平時測驗、原文題庫,再度複習,再寫歷屆考題,如此應已足夠。

b)內轉、學校課業、讀書計畫與時間管理

準備內轉需兼顧內轉考試與系上成績,需要極強的時間管理能力。

我上學期目標衝高在校成績,花費約6成的時間於學校課業,下學期目標內轉考,僅花3成於學校課業,總的而言,我維持學年成績為系上第三。

因為我希望轉系成功後,能夠回來雙主修物治系,因此我盡可能的修習能力範圍內的學分。我上學期為25學分,下學期為21學分。醫學大學大一多為通識課,維持課業對一中生來說並不困難,但若要高分,準備考試與報告依舊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原則上每學期會有5~7份報告,以及6~8科考試。

為了抓緊每一分鐘的尾巴,替自己爭取讀書時間,我精密規劃了自己的作息;了解所能運用時間,提高工作效率;以最少的睡眠維持整日好精神;避免無意義的娛樂;早午晚餐皆帶回書桌與書和著吃;除了上課、睡覺、就在讀書……回家的公車上,是最好的背單字時間。

大約在考試前100天,我逐漸進入衝刺狀態,幾乎停止所有社團、運動,在不變質量的情況下,再度逐步縮減學校課業與睡眠時間。

c)社團、娛樂與人際

大學活動很多,必須毋忘初衷,要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我僅在課業的間隙中維持最核心的興趣。我偶而會至市區打羽毛球、與同學打桌球、每日慢跑20分鐘,並且每週參加天文社社課。

我建議仍要與系上同學保持良好互動,因同學能給予系上必須資訊。平日打招呼必備,私下寒喧不可少,系間球類競賽儘可能前往加油,偶兒參加聚會……

記得,要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毋忘初衷。

d)壓力/調適

我早在升大學的暑假就跟自己約定,要用一年的時間把高中三年沒讀的書通通補回來。我學期初就積極準備,但那時還不太適應這種生活,不但常失眠,還有一次半夜打電話給夜貓子同學聊到像哭訴,後來不斷的反省、檢討、自我勉勵,我一定、一定要跟OO當同學;我的實力絕對夠,認真讀一定沒問題;我絕不要再多讀三年書拼學士後醫……

接下來一段時間適應其實還蠻好的,我遇到了上帝賜予的好室友,在學校、在系上遇到幾個還蠻合的朋友,在補習班組了問題討論小圈圈,高中的夥伴不斷給予關心,爸媽也善意提醒,在生活中處處有人陪伴、支持。因此,我認為在越高壓的環境,越需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維持規律作息也相當重要,為維持整天的好精神,我每天約1點30睡覺、7點15起床,12點40與19點00各睡半小時小覺,雖然晚上都希望再讀晚一點,但仍克制不破壞已建立的作息。

隨著考試的接近,壓力會逐漸增加,考前一段時間,我看到食物就會有嘔吐反應,食慾不振;坐立難安、心神不寧……,這個時候就想一些標語,不斷詠誦,會讓自己好過很多,也讓心情恢復平靜。

(1. (童軍歌-榮譽在我心)

榮譽在我心裡我就不怕風浪(*3),直到安抵前方。

(2.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只要魏延別亂了陣法,主星不滅。

(3.明日將戰,磨利刃,厚櫓盾;大啖肉,醮飲漿。枕戈待旦,準備衝殺,我要彎弓射大鵰。投名狀一誓:搶錢、搶糧、搶娘們!

最重要的是隨持保持自己的信心,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一定做得到,不要對結果有所猜測,雖然有時根本在自我催眠,但自信是持續下去的基本燃料。

e)收穫/收獲

內轉與大學課業彼此關聯,準備內轉使我對學校課業遊刃有餘。我更遇到極啟發的國文與生物老師,讓我感受當科的博大精深,對當科產生深厚的興趣,因此,只要與是生物相關的課程,老師都驚豔我的知識與熱情。

我從來沒那麼認真讀書,即使是學測指考前。我彌補了高中三年未認真學習的遺憾,更了解:我能如此專注於一件事,並達成目標。

四、總結

內轉是一條艱辛的道路,即使抱著必勝的決心,在強烈的逆境中,信心是風中殘燭。

內轉是窄路,你絕不能當做破釜沉舟的道路;你在選填志願時就需做好功課;你對你所進入的科系要有基本的興趣;一入學就必需積極準備;你必須放棄大一生活,在學校課業與內轉考之間奔波;你可能會在補習班度過每一個週末;你會面對極大的壓力;你必須要能夠自我勉勵並尋找支持;你必定需要深刻了解自己的興趣;你必須擁有強烈的決心與動力;你必須無怨無悔平靜沉穩的讀過這一個年頭。

如果你了解如此嚴苛的困境與條件,仍選擇校內轉系這條道路,以最虔誠的禱告,祝福你:旗開得勝。

若需要任何協助,請不吝與小弟連絡。

-連結

中國醫藥大學招生組

http://adm21.cmu.edu.tw/index.php?class=9

台北醫藥大學招生組

http://pluto2144.tmu.edu.tw/tmugs/index.htm

高雄醫藥大學招生組

http://academic.kmu.edu.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2

中山醫藥大學招生組

http://recruit.csmu.edu.tw/front/bin/home.phtm

慈濟大學招生組

http://www.enroll.tcu.edu.tw/

義守大學招生組

http://www.isu.edu.tw/admission

102年私醫聯召招生公告

http://adm21.cmu.edu.tw/index.php?class=10

-----------------

這位學長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TZwayne

  • Like 1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months later...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