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要放暑假了,好多同學都找好教授進Lab了。可是我真的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參加生培下去

我是童軍團的,人少所以接了兩個幹部。我是副社兼教學

我學校成績真的不太ok(因素複雜但其實可以解決)

我是走競賽的,目前在能競複賽12取5的壓力中試圖拚校隊。想打進生奧(我的夢想啊)

想問一下中研或有進實驗室做專題的學長姐們,專題會花多少時間?值得嗎?

如果要找教授要怎麼找呢?

還有我做好爆肝的準備了,有可能四者兼顧嗎?

要期末考了,唸書去...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中研生物Q&A

1. 如何找教授??

這就是各憑本事啦!!一般而言可以請高中老師或事親戚看看有沒有認識的教授願意收你(之前曾經有規定台北市只能找中研院教授,不知道現在如何),不然就只能自己用e-mail找教授,通常越早找越好(個人是從3月找到6月才找到TAT),而且很容易被打槍(我好像被約6~7個老師打槍吧)

2.專題花多少時間

專題的時間與你的決心、師長支持度、實驗事學長姐配合度與題目難易度有關,因此在與教授討論專題題目時最好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與時間,一般而言,做動物、生醫實驗可能花費較多時間,植物次之,最快的大概就是細胞或微生物。個人是利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每周約去3天(從早待到下午或做完),高二則是每周花一天在實驗室進行研究。不過還是得安排好進度,因為剛開始是細胞實驗與基因轉殖,所以需要連續2~3天在實驗室進行,但後期植行植物的基因轉殖的時候就可以每周去一次,因此妥善計畫可以幫助你解決時間上的很多障礙。

3.如何利用高二專題?

個人是資優班學生,所以中研院的專題剛好可以當做學校專題交差,又可以去比賽科展(雖然有些老師討厭學生進實驗室是以科展為出發點),算是一舉多得。另外,要在高中階段進行許多大學或研究所的實驗也算是相當難得的經驗,同時養成自己閱讀論文、撰寫科學文章的能力,我覺得是一般高中生無法體會到的經驗,對自己的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我覺得中研院生物對人脈的養成也很重要^^

4.專題對競賽有幫助嗎?

我過去是學校校隊,也進過IBO選訓,只能說專題無法直接幫助競賽成績。但是對於很多分生、生化實驗基礎有莫大的進展,同時又可以增加自己邏輯推論的能力(誰教專題常常會做錯重來,然後又要自己尋找錯誤= =),所以還是有潛移默化下形成一股小推進力XP

簡單而言!!我覺得中研院生命科學培訓計畫對我高中生活幫助極大,完全不後悔花費的時間!!!!!!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