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12年國教 讓孩子學會為自己努力


Recommended Posts

評論/12年國教 讓孩子學會為自己努力

2013/05/03

【聯合報╱翟敬宜/教(新北市)】

「若可讓家長放心就推動,但如果問題滿大的,就要審慎思考。」這是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十二年國教的評論。家長,竟然成了影響升學制度的關鍵人物。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政策卻忙著取悅家長,已夠令人費解,更別提這段吵吵鬧鬧的日子裡,有在傾聽家長的聲音嗎?

我是家長,我支持十二年國教。自從知道孩子不必考基測,我太開心了。我同意免試入學的會考三級距,搭配其他多元指標,能讓他進入適合他的學校。我認為菁英教育的主戰場,並不在高中,為維持明星學校的血液純淨,在政策上退讓是愚蠢的。我深信協助高中職在教學特色與型式上改善,才是重點,好讓孩子帶著自我開發與自主學習的能力進大學。

我的孩子是不上不下的中等生,在常態分配上,這類的學生占比最高。我接受他在全力以赴之下,依然不很亮麗的學業表現,從不期待他會出人意表考上建中。

在減壓的氛圍下,他心情輕鬆,但不小看成績,考壞了會想弄懂哪裡出了問題。我觀察他的發展,可能還是得念綜合高中繼續探索,希望他能正常表現考上社區高中。

很多家長寧願回到基測,也不歡迎十二年國教,最可能的擔憂是懼怕不公平,怕自己的孩子明明有實力,卻被制度犧牲進入「爛學校」。當家長的態度如是,孩子在為分數拚鬥的情緒中,有多少成分是為了自己?

如果升學制度的改變,是為了替壓力鬆綁,拜託家長們先鬆開掐住自己的手。我不是暗樁,不是說客,只是願意相信十二年國教的運作,能促進高中職的品質均化。

請把學習主控還給孩子,讓他們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學會見招拆招的適應力,和為自己努力的主動性。這才是送給他們一生受用的最好禮物。

全文網址: 評論/12年國教 讓孩子學會為自己努力 - 各方評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3798#ixzz2SD2gzMad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在減壓的氛圍下,他心情輕鬆,但不小看成績,考壞了會想弄懂哪裡出了問題。

如果此敘述為真且可以套用至每一位國中學生,

我絕對下跪感謝馬總統和蔣部長的德政,

我國也一定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