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國教的美少女 自學追夢當大學講師


Recommended Posts

拒絕國教的美少女 自學追夢當大學講師

2013/04/29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十五歲的陳慧潔,沒接受過常態教育,卻已獨力籌辦過四場募款音樂會,她的企畫能力,讓台師大、輔大等校,請她擔任通識課講師,教授企畫經驗。

陳慧潔募款籌辦音樂會,獲得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親善大使獎,五月將到美國受獎。在家自學的她說:「如果在體制內學校,恐怕辦不到。」

陳慧潔說,演講、辦活動,很多人廿、卅歲才做的事,「我都提前體驗,真的很酷!」暑假後上高中,她仍選擇在家自學。

陳慧潔的父母親陳伯杰、周曉蕾,在宜蘭縣五結長老教會當傳道,四個女兒慧瑄、慧潔、慧馨、慧君都在家自學,一開始親友極力反對。陳伯杰說,「我就是沒法接受用考試來做學習手段」。

他認為學習應該很快樂,不該是填鴨、背東西,一點創意都沒有,何況現在電腦太方便了,「google一下,整個地球都在我的手中」,他希望孩子學到的是能帶著走的能力,能夠將創意落實為具體方案。

他教孩子社會、自然、體育,太太教國語、數學,再請一位外國朋友教英文,教會朋友教音樂,下午孩子彈鋼琴、看課外書,作業是研究五結行道樹和路邊野草,家族都誇他把孩子教得真好。

陳慧潔日前到馬賽國小烏克麗麗社團當助教,兩名老師不敢相信她才十五歲;對她從小二起就自學,更是驚訝。

「她是很特殊的女孩子!」師大教授謝智謀說,慧潔八歲上街募款,送餐給獨居老人六、七年,寫企劃案辦募款音樂會送米到東非,到高中辦饑餓三十。

月初他邀慧潔到師大演講,她問了一句「你們是否有夢想?」現場九十名大哥哥、大姊姊感觸很深。廿六歲研究生在臉書上說,他修了那麼多學分,行動力、執行力、對社會的關懷卻不如一個十五歲少女。

陳慧潔說,在家自學都用iPad上課,有問題可以一直問到懂,從小就告訴自己去做就對了,「害怕」、「緊張」好像很少來找她。

全文網址: 拒絕國教的美少女 自學追夢當大學講師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3106#ixzz2Rn21eDc1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