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給社會新鮮人—我想求表現


Recommended Posts

只要錐子夠尖,就一定會戳破袋子露出頭來,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可千萬不要戳傷了袋子的主人。每個人出社會後都想要有所表現,都想要出頭,用錯方法做白工,光芒太露會刺眼,錐子太尖則會傷人,遭致同儕排擠事小,引起主管防備那就難有出頭之日了。

在職場上,有才華的人遲早都會嶄露頭角的,差的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急著求表現,用錯方法則欲速不達;鋒芒太露,雖容易被人看到、受人注目,但也容易成為箭靶;刀刃太利,雖容易披荊斬棘、過關斬將,但也容易割傷別人,最糟糕的卻是一不小心,也容易刺傷自己。

對自己有期許的社會新鮮人,一出社會莫不想盡速證明自己的能力,想方設法的盡快出人頭地,好升官發財。但在社會中求表現可不比在學校裡爭取好成績,只要自己夠努力,考試分數高,自然成績好;在企業中求表現,稍不謹慎就可能遭致同事排擠,甚而主管打壓,要是惹到老闆,那就萬劫不復了。

想求表現不是壞事,充分表現自己積極進取的態度,原本就是應該的,只是表達的方式要恰當,這點卻經常為人所忽略。

自以為是

想表現,想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當然得要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如此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否則只是一昧的依照主管的指示去做,怎能顯得出自己的能力來呢。

新鮮人往往不知天高地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總覺得在校時自己成績優異、天資過人,出社會後則繼續維持一貫的想法,就會認為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最好、作法才最佳,事情做下去後才赫然發現完全不是那樣(這就跟學者從政一般,雖可提出好政策,卻難以執行)。

也未必成績好、資質佳的人才會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恐怕大多數的人都很想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吧!尤其是剛出社會,個個躍躍欲試。

「這個我五分鐘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怎麼搞了好幾天,還做成這個樣子。」主管把新人叫來,氣呼呼的指責著:「你如果不會做或是不清楚該怎麼做,為什麼不來問我。」

新人低著頭,小聲地說:「我本來以為這件事情很簡單,只是沒想到做下去之後才發現很多事情都跟當初想的不一樣,所以才走了許多的冤枉路,才會花了這麼長的時間。」

許多新鮮人會認為事情不難,覺得自己應該有能力完成,就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經常自以為是,而忘了或是不懂得去請示主管這樣的作法是否恰當,往往就容易出錯,或是耽誤到時程。若是事情小那倒還好,影響不大;要是重要的事情,有些人還故意不跟主管報告,想刻意求表現,一旦結果不如預期,只會雪上加霜,除了辦事不力外,還讓主管覺得你太過自大、桀傲不遜且難以掌控;即使最後結果是功德圓滿,主管也未必欣喜,就像自己雖然是名義上的皇額娘,但孩子卻是別的嬪妃所生的,心中難免會有些疙瘩。

除非是很混的主管,自己完全沒有能力,沒辦法給部屬指導或意見,才比較可能會放任部屬隨意行事。否則一個自作主張、自以為是的部屬,不管能力如何,只會讓主管覺得好像是一個不聽教練指揮的球員,或是一個自做決定的士兵,即使順利達成任務,也只是成就了個人的英雄主義,對主管反倒成了威脅。

堅持己見

「我都已經跟你講了,這樣的作法是有問題的,那你為何不改,還要繼續這樣做呢?」主管氣急敗壞的把新人叫來訓斥。

「可是,我真的認為我原本的想法沒有問題,應該是對的,所以我才會這樣做。」新人一臉無辜的表情,顯然不認為這樣做有什麼地方錯了。

事實上,自認為程度好的人,就愈容易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而堅持己見。所以即使主管不認同自己的作法,不知不覺還是會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或是表面上不說,私底下還是會一意孤行,一定要證明自己的想法或做法是對的才行。無論如何,把事情做對才重要,不是嗎?

把事情做對當然重要,只是最後若證明自己是對的而主管是錯的,對自己又有什麼好處,更何況最後經常證明自己是錯的而主管是對的,那時不是更囧。年輕人血氣方剛,做事勇往前衝,沒有做過怎知不行,從錯誤中學習也是必經之路,只是重要的是,要先與主管做好溝通,取得主管的同意與信任時,才能放心去做,才不會有後遺症。

為求表現直指主管之不是

有些主管做久了,基本功夫就荒廢了,每天只會作威作福,指使部屬做東做西的,有些新人則是剛出社會經常搞不清楚狀況,當發現主管的指令不當或是見解錯誤時,會以為表現的機會來了,就豪不客氣的直指錯誤之所在,並提出建議,以為這樣主管就會知道自己程度好、能力佳,而得到主管的讚賞,結果卻經常適得其反,主管不但不會誇讚甚至還當場反駁並加以斥責。

部屬想要求表現,提出好的建議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但可千萬不可以拿主管的疏失或愚昧來做為表現的對象,要遇到能夠接受部屬批評糾正的主管就像是到山中遇到台灣黑熊一般的難得。就算真的運氣好遇到修養好的主管,也要注意或許主管只是在表面上能接受批評,而心裡面卻難免仍是會感到不舒服。

當發現主管錯誤時,可以用請教的方式來提醒主管注意,也就是說,可以請教主管,若照這樣的方式去執行後,自己可能會遇到怎樣的狀況,是不是有可能會發生某些問題,或是詢問主管若發生某些狀況時該如何處理,這時主管就有機會自行修正方向了。

鋒芒太露

人人都想在工作上有所表現,表現得好會深受主管的器重,但若表現得太好,那反倒有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麻煩。一個人若表現得太好,就會顯得周遭的同事表現得不怎麼樣,搶盡風頭,容易引起旁人的忌妒,輕則遭受排擠、難得協助,重則受到汙衊詆譭、落井下石,無端惹來無妄之災。

沒辦法,誰叫其他同事的能力太差,想不表現都困難,這也沒關係,但若鋒芒太露蓋過主管那可不得了。初階主管大多以專業見長,要是新人表現得明顯比主管能力強,試想如果你是主管該會怎麼想——這個部屬恐怕不容易聽命於己,勢必管理困難,且會嚴重影響我這個主管在部門內的威信吧——大家有問題不去找主管,反而去找能力強的部屬,要是被老闆知道主管能力不如部屬,那這個主管位子不保,恐怕就是遲早的事情,在此情況下,有幾個主管能容得下這樣的部屬。

因此若是表現得愈好,得到的待遇卻是愈差也不要覺得太奇怪,當部屬表現得比主管優秀時,某些主管就不敢放手讓部屬去做,也不敢再給部屬表現的機會,有時還會處處打壓,部屬這時若不收斂點,恐怕只會招致更多逼迫,直至人走方休。

或許在外商公司高層比較能夠接受英雄主義,但只要在職場上給同事或主管帶來威脅,只會在職涯上給自己平添阻礙。那難道要不求表現,力求平庸嗎?那這樣又怎可能在職場上平步青雲、升官發財呢?

頂著主管往上升

要有表現又不要給別人帶來威脅,最好是自己表現得愈好,大家也跟著好,那就不會有阻礙了,還能將阻力轉換成助力,讓自己更有表現的機會。當然,同樣也還有另外一條路,就是既然自己能力強就直接幹掉頂頭上司,這雖然也是一種選擇,但多樹立敵人,總是不如多增加朋友來得好吧!

要讓自己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而不是「一將成名萬骨枯」,懂得謙虛,不爭功、不求名,把功勞推給主管,感謝大家的協助,別人就不會把你當敵人了。自己要想晉升,若不是把主管幹掉,就是讓主管更快晉升,如此才會有職缺空出。主管因為部屬的好表現而顯得主管領導有方,部門績效卓著,自然會接納能力強的部屬,因此,要成為主管的愛將或是眼中釘就看自己怎麼選擇了。

那如果遇到一個昏庸的主管呢?呵呵!這個機率就像是到地攤去買到贗品一樣的稀鬆平常。大家會想,為這種主管做事真是不值得,他憑什麼做主管啊,沒本事也不扛責任,事後卻還要占盡功勞。

若不幸遇到這種主管,那就更要發揮高EQ來克服,主管程度愈差就愈見不得部屬能力比己強,防衛之心就更甚,處境自是比遇到好主管更糟。若所待的是間爛公司,那麼也不必浪費精神,直接另謀高就;但若待的是間好公司,值得繼續發展的話,就得認真的看待此問題。要對付這類主管,做事就要更低調,更要把功勞往上推,只是不要忘了,雖然表面上讓大家知道功勞都是主管的,但卻心知肚明地知道,事情實際上都是誰在做的。

「公司這次的跨部門品質提升專案,就交由工程部的王經理來負責。」老闆在主管會議中宣布了接下來的數個月中,公司打算推動改善整體生產品質的專案由工程部門來負責主導。

王經理是個空心大草包,遇到事情就只會往下推,這個經理的位子就是靠著一張嘴給說出來的,沒實際與王經理直接工作的人還會以為他經驗豐富什麼都懂,事實上就只是會說得一口好工作,在職場中混得久了、看得多、聽得多,自然也說得是活靈活現的。

但這次卻不一樣,要跨部門溝通,要直接與其他部門協調處理事情,這下狐狸尾巴恐怕很難再藏得住。

王經理既然沒本事,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事情還是推給部屬小張來負責執行。小張雖然工作經驗不多,但反應好、能力強、專業佳。剛接到這個任務時,初步評估了一下,在技術上大致上是沒什麼問題,而唯一的困擾卻在自己的主管身上,這許多跨部門的協調工作都需要主管來處理,這才是問題之所在。

連續幾天小張給王經理提了許多建議,都被王經理給拒絕了,因為都需要王經理親自去執行才行。雖然絕大部分的工作都由小張一手包辦,但有些事情還是需要主管出面事情才好處理。那要不然這些事情也由小張代為處理,這樣夠盡責了吧!只是即使小張提出了這樣的建議,依然得不到王經理的認可,那事情該怎麼才能進行得下去呢?

這個案子交給小張辦,小張其實是很高興的。難得的大案子,又是跨部門,正是自己大展身手,大求表現的好機會,只是一切卡在主管身上,事情進展不順,要是老闆能直接把主管換掉,自己升上來當主管,這樣事情可就好辦多了。小張忽然間進入了半催眠狀態,趕緊搖了搖自己的腦袋,快醒醒!不要想太多了,這些只會出現在白日夢中的情節也太不切實際了,還是回歸正題,想個正經的解決之道比較要緊。

很明顯的,王經理不肯讓小張直接幫他處理主管應做的事情,當然是擔心小張若是處理得好,就證明小張有擔任主管的能力,那麼自己這個主管不但顏面無光,且位子不保,怎可輕易扶植部屬來作掉自己。

顯然想要做超過主管能力的事情其可能性不大,想繞過主管也不太可能,要是這個專案沒達成,又怕主管會把責任全部推到小張身上,不過這倒是其次,小張對工作有熱忱,一心想達成任務才是真的。

要主管親自處理那是絕對不可能的,自己來處理主管也不會同意,真是左右為難,那若是掛著主管的名義然後由小張去處理,讓別人看起來是都是王經理的想法只是沒空處理,只好請小張來幫忙傳達與執行,這樣看起來倒可能是一個可行的辦法。

小張把整個事情的作法都規劃好了之後再跟主管商量,這次王經理終於同意了。

小張藉由召開跨部門會議來協調各部門間的問題,首先,會議主席當然是王經理囉,但由王經理來擔任主席卻有個大問題,就是王經理既沒主持能力又經常搞不清楚狀況,要是會議中有人提出問題,或是雙方爭執不下,需要主席仲裁時,只怕王經理這個主席會掛死在上面,王經理心裡最擔心的就是這個。

那小張這次又是怎麼說服王經理願意來擔任主席呢?

原來小張已經事先規劃並安排好會議該如何進行,就連一開場主席該說那些話,小張都幫王經理打點好,而接下來的討論事宜,王經理只要指示由小張接手處理即可,而各項討論問題的結論小張亦幫王經理事先擬好稿,小張在會前就已經私下跟各單位溝通過了,所以會議中小張會順利的導引討論至預設的結論,屆時小張會請主席適時的作出英明的裁示,讓這個主席看起來是有模有樣,做起來又輕鬆如意,有問題小張處理,有成果主席出面,有這樣好的事情,王經理當然是當仁不讓了。

這個專案最後終於順利達成,各部門主管對小張的表現都讚譽有加,尤其對於小張謙虛不居功,全力協助主管達成任務的表現更是欣賞,就連老闆也看在眼裡,很快地,一有機會,老闆就積極拔擢小張更上層樓了。

滿遭損、謙受益

要求表現是人之常情,只是重點不在於如何求表現,而在是否能做出實質的績效,也就是說不要去求取外在的形式虛名,而要求實質的成果。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所謂滿遭損、謙受益、功成不居,表面上看似吃虧,但實質上卻是受惠,切勿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一意孤行,不顧左右,那最後吃虧的恐怕還是自己。

以上文章轉載自《凌帠的管理世界》,與商周討論區的所有菁英讀者們分享

http://forum.businessweekly.com.tw/topic.aspx?fid=62&tid=4052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