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中國要解決眼前最現實的問題 僅供參考


Recommended Posts

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東方檔字NO.201302120031】據媒體援引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2013年2月12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方的堅定立場。我們強烈敦促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不再采取可能惡化局勢的行動。

維護半島及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半島無核化問題。

【時事點評】盡管時間已經過去了近壹個星期,但出于保持“討論”連續性的必要,作爲農曆新年第壹期《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時事節簡版》,仍然以2月12日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作爲本期“焦點點評”的起點。

請大家注意,這則聲明是2013年2月12日由中國外交部發出的。原由呢?其實在聲明中已經寫得非常清楚,那就是:......2013年2月12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結果呢?也就是以此“聲明”公開表達“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的“政府立場”。

●春節前我們給出的壹個極其重要觀點得到了“迅速且權威”的側證

事實上,在之前的點評中,我們曾經于春節長假前的數期《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及2013年1月25日周五期《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時事節簡版》)多次強調並重複了壹個極其重要的觀點。顯然,綜觀此次中國外交部聲明全文,在東方評論員看來,“該觀點”已經得到了側證、且是以“令我們有些意外的方式”得到了“迅速且權威”的側證。

爲了更好地理解這壹點,請大家花點時間重溫中國外交部就朝鮮第壹、二次核試驗所發表的兩份聲明。

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壹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東方檔字NO.200610090325】北京消息,據媒體報道,10月9日,中國外交部就朝鮮首次核試驗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10月9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悍然實施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壹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壹切可能導致局勢進壹步惡化的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

  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爲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

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就朝鮮第二次核試驗發表聲明

【東方檔字NO.200905250286】北京消息,據媒體報道,5月25日,中國外交部就朝鮮首次核試驗發表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2009年5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壹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可能導致局勢進壹步惡化的相關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

  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妥善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爲此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時事點評】對比中國外交部分別針對“朝鮮第壹、二、三次核試驗”給出的三份“正式聲明”,我們不難看出這樣幾處重大的“同”與“不同”:

●保留這份“同”,不論是在“形式(正式文字)”上、還是在“涵義”上,在意義上均是非常重大的

第壹,就“正式文字”而言,三份聲明“重複度”高達“90%”以上,就“涵義”而言,“重複度”更可說高達“95%”,可以這樣說,如果朝鮮仍然繼續核試驗下去的話,如果中國“堅定不移地”從“朝核六方會談”與“朝核問題”、“朝鮮悍然核試驗”、“東亞經濟壹體化”的“實質”之層面,特別是“這些個實質”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的層面去“處理朝核問題”的話,那麽,可以肯定的說,就“正式文字”而言,這份核心在于反複強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核試驗”及“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之“壹貫立場”的“90%重複度”還會延續下去。而就“函義”而言,這份核心在于反複強調“中國....壹貫立場”的“95%重複度”更會延續下去。

事實上,我們之所以如此描述這壹問題,在于:東方評論員想特別強調:保留這份“同(90%或95%)”,不論是在“形式(90%)”上、還是在“涵義(95%)”上,在戰略意義上均是非常重大的:

●“中國朝核政策”的“政治與軍事長期意圖”之所在是“半島無核化”而絕不僅是“朝鮮無核化”

首先,它極其清晰地宣示了“中國朝核政策”的“政治與軍事長期意圖”之所在:那就是“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而絕不僅僅是什麽“朝鮮的無核化”;

其次,它也極其清晰地宣示了“中國朝核政策”的“經濟與金融核心意圖”之所在:那就是在“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基礎上去推進“東北亞、以至東亞經濟壹體化”進程。

●是否達成所謂“經濟與金融核心意圖”的壹個具體指標

而最終是否達成所謂“經濟與金融核心意圖”的壹個具體指標,就是“西方(歐美、也包括日)金融體系”實質性對朝鮮實行的經濟、特別是金融制裁,而基于我們數年來對“東北亞經濟壹體化”的即有觀點,在“西方(歐美、也包括日)金融體系”實質性對朝鮮實行經濟、特別是金融制裁的背後,是“西方(主要是歐美)”對“中國力推之東北亞經濟壹體化、甚至東亞經濟壹體化”之“整個計劃”、或者“中華民族複興整個進程”的“經濟、特別是金融圍剿”。

●與伊核問題類似,這也是內嵌在朝核問題之中另壹個“極其實質的問題”

事實上,與伊核問題類似,這也是內嵌在朝核問題之中另壹個“極其實質的問題(相較日本戰略角色重新定位問題、或東亞雅爾塔格局存續問題)”。但由于“伊核問題”的“更內核心性”與“全局性(特別是對全球金融秩序的全局性)”,雖然極其重要但本質上仍然從屬于伊核問題之朝核問題所內嵌的“經濟、或金融屬性”被相當程度地“戰略替代(伊核)”了。

在這些相關問題上,我們的觀點也是始終壹致的。事實上,在過往近8年的《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或《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時事節簡版》中,我們曾以大量的篇幅、充分的討論、證明並仍在繼續證明相關觀點。詳細內容請參閱之前的點評。特別是有關朝鮮第壹、二次核試驗的相關討論紀要。

基于“大量曆史”與“客觀事實”,任何壹個哪怕是稍稍有點兒“戰略綜合判斷能力(政治、經濟(金融)、軍事、或人類社會最終出路”的媒體或觀察者,都會明白:與伊核問題類似,朝核問題絕對不是個什麽簡單的“就核論核”、或簡單地可“或從更側重于傳統政治、或更側重于傳統經濟、或更側重于傳統軍事、甚至強行扯上壹些‘傳統的地緣政治安全觀’”就可“正確觀察與處理”的重大問題。必須加上現代經濟(特別是現代金融體系)、現代科技(特別是極大改變了社會輿論傳導、金融運行模式的現代網絡技術)、甚至“人類何處來與必須何處去”的“新透鏡”才有可能“盡可能地減小偏頗、避免局限”。

●我們在“朝鮮悍然數次核爆”的“相關觀點”是“壹貫”且“堅定不移的”

因此,著眼于“過往的曆史、真實的現實、可能的未來”的層面上,我們也想順便套用中國外交部聲明中的用詞,那就是:我們在“朝鮮悍然數次核爆”的“相關觀點”是“壹貫”且“堅定不移的”。

還有,我們還想補充壹點,在“國際局勢已經發展至今”且“已經進入側重于選擇性因子觸發的實質性變化階段”後,“相關最新發展”、不論在事實上、還是邏輯上,也再次側證了我們觀點的“客觀實在性”,並壹再反證那些“或因別有用心(這是主要的)、或因極其無知(這是次要的)、但每每都要借機(朝鮮每次核爆均出現這種情況是有必要性的)攻擊中國朝核政策、離間中朝關系”、從而客觀上助漲“令親者痛、仇者快”之“雜音”的“片面臆斷性”。

而所謂“雜音”,是指“某些媒體”“客觀上”將“客觀地(未必總是主觀動機。請注意這壹描述)爲中國分擔了很多外部戰略壓力的朝鮮”之“伺機行爲(請大家注意我們的用詞)”視爲“極大損害了中國核心利益之敵人”的“壹種正式結論”。

●即便“動機非主觀性”,但某些媒體所持觀點造成的“破壞性效果”是“非常客觀的”

值得強調的是,這些媒體所持觀點即便是出于“極其無知”或“錯誤的大國沙文主義”而“非主觀”所爲,但由于其造成的“破壞性效果”是“非常客觀的”且是“壹再極力挑拔‘中朝平等關系’之國外敵對勢力所最爲期望的”,正是因爲如此,其對中國長遠利益的“破壞性”較“別有用心”的“主觀所爲者”更爲嚴重!

因爲,正確認識“朝鮮悍然核爆”到底對誰的利益損害最大,已經成了壹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這也正是我們今天在“焦點點評”中、以專題的形式、針對“某些別有用心的媒體、或糊塗的媒體”之所持觀點,再次討論這個問題的必要性之所在!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之“互助”兩字,最早出現在《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之中

真實的曆史就是,在“戰略層面、特別是長遠戰略層面”上無人能出其右的毛澤東主席手中制定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之“互助”兩字,最早出現在中蘇兩國于1950年2月14日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之中,後者是新中國成立後對外簽訂的第壹個雙邊關系條約。

據真實的檔案,“互助”兩字是毛澤東主席親自加上的,意在體現並強調“中蘇”之間的“平等國家關系”。

而少了這兩個字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則完全是另壹份東西,是45年在蔣介石手中簽定的壹份“不平等條約(中華民國政府首次正式承認蒙古獨立、及其它不平等條件)”。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這份“真實的曆史”面前,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之“互助”的“精確含義”下,那些在中朝問題上“心懷大國沙文主義”、並以“朝鮮非點名批評某些大國”爲由、就強烈攻擊“中國朝鮮政策失敗”的某些媒體或觀點,是否需要壹點兒“更高層面、且發自內心”的反思呢?

●壹種在恐懼與不自信中簡單得出的“片面且極其短視的結論”!

而所謂“更高層面”,在這裏,是指:在最有利于“中國全球戰略”之“順利展開”的層面!而不是局限在“從地理距離的角度、去計算朝鮮擁核對中國與美國的危害哪個更大,或者從東北亞、或東亞核格局(包括日本、韓國、甚至越南核問題)也可能被“意外打破”所帶來的東亞地緣政治沖擊波的‘稍高層面’去計算、從而最終在‘.....那將不得了’的‘戰略恐懼’與‘實質不自信’中、簡單得出‘朝核試驗最損中國核心利益’”之類的“片面且極其短視的結論”!

●這種結論“兼有看擬自信其實‘實質不自信’與‘戰略極端短視’”的雙重性質!

說白了,這種結論“兼有看擬自信其實‘實質不自信’與‘戰略極端短視’”的雙重性質!

由于“國際形勢”的進壹步演化勢必出現更多的“核試驗”,毫無疑問,這些認識還會多次地“或原本就別有有心、或基于片面認識而極其短視”而繼續冒出來,且較之前“會更加頻繁地”冒出來,以“主觀”地混淆視聽、或“客觀地”混淆視聽!

因此,爲從根本上厘清某些錯誤認識、從而盡可能地消除其破壞性影響,我們認爲有必要結合“當今國際實際(國際形勢已經初步進入偏重于選擇性因子觸發的實質性變化階段)”進壹步展開的幾點是:

第壹點:這些認識,之所以是“看擬自信其實‘實質不自信’”,是在于:

壹方面,自信于中國軍事實力的迅速提升。在東方評論員看來,這是對的!也是應該積極肯定的!

因爲,以中段反導、隱性戰機、載人航天、嫦娥探月、深海探測、反衛武器、航母系統等爲代表的科學技術特別是軍事技術的不斷飛躍,正是支撐“中國全球戰略”將“大國間主要戰略交換平台”從自己的重中之重--南亞方向推向“集聚了美國最最核心利益的中東方向”的基本要素之壹。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壹份緣自中國軍事能力迅速提高的自信是理所當然的!因爲,任何壹個中國人都爲此驕傲與自豪!

事實上,在長期的討論中,我們的對中華民族必將偉大複興、且爲整個人類做出更大貢獻的強烈信心,極大程度上就是“源”于“兩彈壹星”的固有成果、並持續增長于“中段反導”、“北鬥導航”等爲代表的壹系列軍事、科技進步上的。

●我們必須看到事情的另壹面

但是,衡量壹個國家、或者“政治經濟體”的“相對實力”與“綜合實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軍事能力只是其中的壹個方面,盡管它是極其重要的壹個方面、甚至在許多層面可以稱之爲最重要的能力,但它的戰略作用仍然因各種“外因”與“內因”、而受到“方方面面”之“相對實力”與“絕對實力”的極大制約。

否則,擁有空前強大軍事實力的前蘇聯是不可能在“西方”的“相對實力”、特別是“絕對實力”的“非軍事戰略攻擊”中、就那樣“兵不血刃”地“忽然倒下”的!

因此,我們必須看到事情的另壹面,必須看到中國在軍事層面曆經60年所累積的巨大進步、只是“...將.....推到.....中東方向”的基本要素之壹。

●另壹個基本要素

毫無疑問,另壹個基本要素,恰恰是“建國60年來、曆經數代領導人帶領中國人民構建的、堪稱目前世界上最爲完整的經濟體系、特別是直至今天‘總體上仍然專心’爲這個經濟體系服務的中國國有金融體系”。這,與新中國的軍事(科技)進步壹道,構成了人民共和國“......將.....推至....中東”的“硬實力”。

●“事情已經有了變化!”

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看到事情的極其複雜性。因爲,隨著“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進入“後續發展”階段、特別是,在“大國核心利益之間(各個大國又帶領相關重要國家參與其中)”自那開始展開的“排列與組合(四波)”期間、在方方面面“窮舉”了“各種可能的排列與組合模式”之後,特別是,在中國反複拒絕了“中美G2模式(共管地球)”、甚至爲“不容曲解的拒絕”而主動開出“中美不會有G2模式、但可考慮中美C2模式(平分西太平洋)”之後,仍是幾經試探,最終以“美國資本”被迫在“歐洲利益(西方資本)”的框架內、借助“中俄”基于各自自身核心利益“必然做出的戰略策應”對“美國利益(更多是美國國家利益)”進行“戰略擠壓”、從而于“第四排列組合”尾部展示出“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最不願意給出的壹種“排列與組合”之後,“國際形勢”其實就已經結束了以“側重于測試性因子觸發”的“排列與組合”階段、並順勢“初步進入偏重于選擇性因子觸發的實質性變化階段”。

對“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最不願意給出的這種“排列與組合”,我們也曾經結合“德國總理默克爾距離現在最近的壹次訪華”所展現的“相關事實”給出了大量分析。請大家參閱當時的討論紀要!徹底弄清楚其意義,這對理解當今國際形勢的“深層狀況”極有助益!

也就是說,至那以來,或在“國際形勢已經發展至今”的情況下,這種“情況”的實質,如果套用毛澤東主席50年代壹篇文章的題目去“點題”、那就是:“事情已經有了變化!”。

●由于“事情已經有了變化!”、觀察與處理事情的某些“具體方法”就需要“與時俱進”!

由于“事情已經有了變化!”、因此、觀察與處理事情的某些“具體方法(注:不是根本原則、而是具體方法)”、較“排列與組合階段”而言,就需要“與時俱進”!

在這裏,有必要補充的是,對“國際形勢已經發展至今”這個“概念”及其“重要性”,我們曾經多次強調、並詳細解釋過,請新近加入閱讀的讀者參閱之前的點評,務必弄清楚這個“概念”及“其重要性”。否則,就很難從全局的層面去“觀察與理解”今天的國際形勢、也就很容易從自己所從事的行業(比如單純的媒體行業)、或者單純的行業經驗(比如、單純的國際政治、或單純國際經濟、或單純國際軍事角度等看似非常合理、實際‘相對片面’的經驗)出發、或在“狹隘的層面”上、或在“固化的層面”上,輕率做出“或片面、或極其短視的結論”而“並不自覺”!甚至極其可悲的壹面憤怒于“朝鮮給中國惹禍了”的“不自己”,同時,卻“不自覺地(注:也有別有用心者)、駝鳥般地”無視中國的“外在安全環境、特別是經濟安全環境”因所謂“時間陷阱”、近來開始在持續惡化的客觀事實!

●再談策動埃及之亂的重要意圖之壹就是全面惡化“中國外在安全環境、特別是經濟安全環境”

而全面惡化“中國外在安全環境、特別是經濟安全環境”,早在“突尼斯之亂”向“埃及之亂”演化的“第壹時間”,我們就明確指出:這就是“美國利益決策層”基于“美國資本利益層面”、不惜損害“美國國家長遠利益”而“策動埃及之亂”的重要戰略意圖之壹。

●“巧實力”的“核心杠杆”

顯然,近年來,中國的軍事技術的突飛猛進,本質上講,以“中段反導、隱形戰機、核心器件(CPU)均由中國自主設計、制造的巨型計算機系統(包括網絡核心設備)”、與“繼續提高的兩彈壹星技術”壹道,已經打破了西方軍事技術絕對優勢的神話,這種根本性變化,中國的軍事技術的突飛猛進雖極大地延緩著這壹“惡化進程”,但客觀上,由于西方仍然握有經濟、特別是金融霸權的“絕對優勢工具”,並作爲“巧實力”的“核心杠杆”壹直在“接近張力之極限”在實用著,不僅用于繼續掩蓋著極待進壹步深化的西方債務危機,還在借現有的“國際經濟、特別是金融體系”在“極力阻止”“中國綜合實力”之中止、與扭轉這壹進程的諸多努力。相比之下、在壹系列“111式打擊”下已經淪爲“相對優勢工具”的美國軍事力量,只是“美國巧實力”壹個“支點”而已!美國所謂“重返亞態”,不過是在渲染、誇大其“相對優勢工具”的“支點”的作用,爲“巧實力”的“核心杠杆”起著戰略徉動、或戰略助攻的作用。

事實上,自遭遇“中俄”聯手“雙否”、且警告“絕對允許軍事解決伊朗問題”之後,被迫戰略微調整其中東政策的“西方利益(西方資本)”在“敘利亞”問題上始終表現出“有張有馳”的節奏,而絕無巧合的是,在美國壹手挑起的“釣魚島風雲”層面上,“既期望日本盡全力挑釁中國、但又懼怕中國被迫之中、借機提前解決日本問題”美國利益(美國資本)、其“言與行”中、“有張有馳”的特點也是極其鮮明的。在這個問題上,詳細分析可參閱上期《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時事簡簡版》。

所有這些,其實都證明了我們的判斷,那就是:在中東(或南亞)與東亞(或東北亞)兩個戰略方向上,或具體到敘利亞問題與釣魚島問題、或具體到伊核問題與朝核問題上,中東方向(或南亞破局)始終是問題的核心,任何“從本質上脫離中東(伊核問題)這個焦點”的層面上、去觀察與處理東亞(朝核問題)的觀察與處理方法,都是片面與局限的、都是主次顛倒的、從而也就必定犯下“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方向性錯誤,也就注定會糾結于問題的次要層面、從而“小事聰明”、甚至“過于聰明”------比如、某些媒體與觀點也知道中國與美國壹樣,只要有壹絲可能,就都打心裏不喜歡東北亞出現核競賽、不希望朝鮮、韓國、特別是日本跨入核門檻,所以,就“就此”“嚴重憤怒于”朝鮮再次核試驗、特別是拿靠近中國邊境進行核試驗、不顧中國會受核輻射的“可能性”大聲說事兒;

而有意思的是,中國環境部在2月21日、也就是周三發表了壹則消息,我們先來閱讀這則新聞片段。

資料:中國環保部:朝鮮核試驗不會對中國環境造成影響

【東方檔字NO.201302210209】據媒體21日援引中國環保部網站消息,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2月20日,環保部門繼續在中國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開展輻射環境監測。初步判斷,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不會對中國環境和公衆健康造成影響。

  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大氣氣溶膠樣品和氣碘樣品監測中均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分布在全國境內的150多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24小時運行,對環境輻射水平進行實時監測,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結果處于正常水平。全國省會城市監測數據彙總後在環保部官方網站上發布並每日更新。

  自2月12日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以來,環保部門對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的輻射環境進行了連續8天的監測,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結果處于正常本底水平,大氣氣溶膠樣品和氣碘樣品監測中均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

  初步判斷,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不會對中國環境和公衆健康造成影響。環保部將對已取得的樣品進行進壹步複核性測量和研判,在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的取樣監測將暫告壹段落,空氣吸收劑量率繼續保持24小時連續監測,數據彙總後在環保部官方網站上發布並每日更新。環保部還將繼續關注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輻射環境狀況,壹旦發現異常情況將及時發布相關信息。

【時事點評】請大家注意這壹段文字,原文是:自2月12日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以來,環保部門對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的輻射環境進行了連續8天的監測,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結果處于正常本底水平,大氣氣溶膠樣品和氣碘樣品監測中均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

顯然,由于“大氣氣溶膠樣品和氣碘樣品監測中均未發現人工放射性核素”,因此,朝鮮“第三次核試驗”除了“試驗性質”尚有“疑問”之外,至今爲止,朝鮮所宣稱的第三次核試驗“無害”于中國環境已經可以肯定。

●必要的“反省”絕對是有價值的,因爲,朝鮮類似的“核試驗”或成爲壹種“常態”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這份“中國政府數據”面前,那些拿“朝鮮核試驗核輻射危害中國”說事兒的媒體與觀點---注:我們指的是“非別有用心者”層面的------是否能表現出點“反省精神”與“反省勇氣”呢?或者最好少壹點大國沙文心態呢?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這個問題上,由于朝鮮核爆或因中東局勢進壹步惡化、甚至“水淹南方”的提前到來、而“在未來的某個階段”成爲壹種“常態”,因此,在這個問題上,基于最大限度防止“別有用心者”的利用、且是連續多次、或頻繁地利用,我們認爲,必要的“反省”絕對是有價值的!

●中國大陸周邊的“殘酷核現實”

必須指出的是,在中國因“中國政府早在幾十年前、就率先承諾絕不率先使用核武器、特別是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這壹“最高核道德”的“自覺約束”下,目前“暫不能公開。明確以核保護傘形式爲與自己友好的國家、特別是對自己的安全至關重要的國家”“對等地(注:美國動辄聲稱核保護日本與韓國)”撐開壹把“核保護傘”的情況下,在“朝鮮半島有核(韓國有自己的核武器項目、不僅如此,美國在韓國正式部署有核武器)、甚至“整個東北亞有核(日本有自己的核武器項目、且美國核打擊力量已經可自由、合法地進出日本,甚至就在幾年前,美國壹度公然猖狂地‘誤將某型核彈頭組件運進’台灣島)”的“殘酷核現實”下,特別是,在中東(南亞)方向更需要中國等“國際社會”“高度集中戰略注意力”、以“既防明修棧道、更防暗渡陳倉”的“巨大壓力”下,對“中國國家安全戰略空間”極具標志性的“朝鮮”,在“東北亞(日本)”、或“朝鮮半島去核化(韓國)”去核之前、基于朝鮮自身的核心利益而“悍然”地壹再核爆、本質上“即便不是主觀、但也客觀地”爲中國、俄羅斯等全球戰略“及時分擔了部分戰略壓力”。

●“大道至簡”的道理就是:如果連“生存”都成問題,哪還有什麽將來?

在如何有效應對、或有效平衡“某些強加”的“殘酷核現實”、或者“軍事威脅”、特別是目前最緊迫的“綜合安全威脅”的層面上,那些擔心“朝鮮擁核對中國最不利”的人們,如果不是別有用心者,建議不妨從當年巴基斯坦“步”印度之後“1秒的時間差”就跨入核門檻的“曆史”中去“悟出點兒什麽來”!顯然,這段“曆史”可以明確告訴人們的壹個“大道至簡”的道理就是:任何時候,“眼下的生存”是第壹位的,如果連“生存”都爲成問題,哪還有什麽將來?

●中國與美國在處理國與國之間關系上最大的本質區別之所在

顯然,那種眼睛裏只知道“朝核”會在長遠不符合中國核心利益、卻不知道“韓核(除了韓國自身核計劃外,特別是美軍在韓國部署有核武器)、不知道日核(除了日本自身核計劃外,美軍核武器可隨時進出並部署日本)早就在“核威脅的層面”、在“現實裏威脅著中國”的“媒體與觀點”,能否重新審視壹下自己的觀點與立場、特別是心態呢?

朝鮮,作爲壹個正常國家(既然沙特等王權國家並沒有人在國際場合正式質疑其政體的合法、又何必“雙重標准”地拿朝鮮的政體說事呢?那是別人的內政),特別是對中國國家安全有著重大意義的鄰國,在觀察與處理與這樣壹個國家的關系上,中國作爲壹個複興之中的國家、特別是壹個大國,大國沙文主義心態在任何時候都是“有百害無壹利”的!這是個原則問題!這是中國與美國在處理國與國之間關系上最大的本質區別之所在,這也是巴基斯坦、朝鮮等至今“雖主要基于自身核心利益(對巴基斯坦而言是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對朝鮮而言,是政權穩定、國家安全)、但也在此前提下,客觀地爲中國分擔諸多外來戰略壓力”的主要原因。

●壹份被提前預測、且非常肯定地給出“時機、原因、甚至結果”的所謂“巧合”,它還算得上是壹種巧合嗎?

大家不妨想想,當年,爲什麽美國會威脅“如若不從、就要將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時代”?特別是,爲什麽在時任巴基斯坦總統的穆沙拉夫、在“不願意滿足美國要求(全面倒向美國)”的巨大壓力之下“正式披露這壹內幕”從而公開發出“求救信號”之後,朝鮮就在短時間悍然進行了“第壹次核試驗”?特別是,爲什麽在朝鮮“悍然”之後,巴基斯坦局勢當時就迅速穩定下來?所有這些,

難道真是“國際博弈”中的什麽“巧合”嗎?

當然不是,因爲,當年,我們(部分是我們的同事)就曾經根據我們的“觀察方式與處理方案”、基于相關國家及國家之間“最最核心利益”的標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國家信用”、及中國在當時國際環境下、在“方方面面”面前(特別是在巴基斯坦、歐盟、印度、尤其是在朝鮮面前)切實維護自己“國家信用”的“可使用手段”,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與“利益邏輯(當時事前大量討論紀要)”提前預測了這壹“巧合”,顯然,壹份被提前預測、且非常肯定地給出“時機、原因、甚至結果”的所謂“巧合”,它還算得上是壹種巧合嗎?

即便“第壹次”是壹種巧合,那麽接下來的第二、三次“因時(每次之前、我們都明確確認:有人發出求救信號)”進行的朝鮮核爆,或還是“第二、三次巧合”?

●在“內因”起主要作用下的“悍然”、在“外因”起重要作用的壹份“堅定態度”

在這個問題上,基于我們當時事前提前給出的大量分析與預測,及朝鮮第壹、二、三次悍然核試驗均在“我們正式確認”巴基斯坦首次、再次發出求救信號、特別是伊朗“正式發出求救信號”後不久“就及時地悍然”..等大量事實,我們想再次強調的是,我們無意以這些個“成功預測”去膚淺地證明自己的“正確”,而是想借“這些事實的羅列與回顧”、從“別有用心者很難辯解”的“曆史層面”或“事實層面”、特別是邏輯層面上,去再次強調壹個日益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在朝鮮何以“悍然”進行第壹、二、三次核爆的“時機問題”上,我們的壹個觀點是始終如壹並連續的,那就是:悍然核爆“首先”是基于朝鮮自身核心利益的“內在需要”,其次,才是中國等“因種種原因”而“不再努力勸阻”的“外在條件”!最後,才會有“內因”起主要作用下的“悍然”、這份悍然也才會因“外因”的重要作用,而最終有壹份“中國(也經常包括俄羅斯)既要譴責朝鮮悍然核試、又要堅決反對對朝鮮進行全面制裁、並排除軍事解決的可能性”的“堅定態度”。

●這個問題之所以“日益重要”

前面已經說了,敦促某些媒體與觀點做必要的“反省”絕對是有價值的,因爲,朝鮮類似的“核試驗”或將成爲壹種“常態”。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由于這個問題“日益重要”,在此,有必要在“繼續展開”的層面預以再次強調,即:我們認爲,隨著中東局勢的進壹步發展,只要西方資本在對南方經濟損害巨大之全力構建金融防火牆、暗中准備水淹南方的層面上不實質性收斂,則因應伊核問題或需要“不斷取得重大突破”的需要,朝鮮核試、或朝鮮“槍(導彈)、彈(核彈小型化)結合”的試驗或將轉爲常態。因此,某些媒體如不做必要的“反省”,則發出類似的“消極聲音”也會成爲常態!從而爲境內、外敵對勢力所“反複利用”、繼而“從社會穩定層面”去持續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這個問題上,國內某些媒體針對中朝關系近期頻頻出現的“不理智言行”,還不值得我們的警惕嗎?

●在中國于“強烈譴責”之余隨即拿出的這份“堅定態度”的背後

毫無疑問,在中國于“強烈譴責”之余隨即拿出的這份“堅定態度”的背後,是巴基斯坦、朝鮮等“雖主要基于自身核心利益(對巴基斯坦而言是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對朝鮮而言,是政權穩定、國家安全)、但也在此前提下,客觀地爲中國分擔諸多外來戰略壓力”!

因此,那種“中國朝鮮政策失敗論”在中國政府始終秉持的這份“堅定態度”面前,在中國這樣壹個大國必須在“方方面面(相關國家、特別是相關大國)”面前、確保自己“國家安全戰略”的“起碼威信”這壹“基本要求”面前,是經不起任何嚴密的“戰略邏輯”推敲的!

●某些媒體與觀點的“消極論調”根本無益于中國核心利益、反而絕對有害于中國核心利益的

我們也注意到,近日,“國家權威媒體”層面已經有文章有力駁斥了“中國朝鮮政策失敗論”這種“看似自信(實際是大國沙文心態在做怪、或純軍事論、純政治論、或純經濟論出發的片面觀點)其實‘本質不自信(恐懼中國最終無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長遠目標)’”、從而憤怒于朝鮮,從而在社會中有意、無意地制造“中朝關系”層面上的對立情緒,並最終反爲境內、外敵對勢力”所利用(近來某些事態已經說明,這種擔心是有充分事實依據的),繼而根本無益于中國核心利益、反而絕對有害于中國核心利益的“消極論調”。

對此,我們也再次強調,在這個問題上,由于上述“常態”的可能出現,在“全面、客觀、正確(錯誤的大國沙文主義)認識中朝關系”的相關問題上,某些媒體與觀點絕對有反省的必要!

●中國每年援助朝鮮的物資與資金絕不是壹個可有可無的小數目

要知道,中國每年援助朝鮮的物資與資金絕不是壹個可有可無的小數目,因爲中國自己還有許多急需要用錢、卻拿不出錢的地方!

更何況,按某些媒體與觀點的邏輯,“中國朝鮮政策”似乎在做著壹份“只吃力卻絕不討好”且與“普世價值(朝鮮是美國定性的邪惡軸心國)”作對的事情,且甚至是在做壹個“損害自己長期核心利益”的“傻事情”,而在“中國雖是發展了,但絕不富裕”的客觀事實下,這種“利益邏輯”即便在“朝鮮半島、甚至東北亞這壹小塊地方”都未必說得通,更何況必須在伊核問題(全球問題)層面去辯解?

●歐洲利益”何以至今不敢、或不肯向“美國利益”提供其渴望了數年未果的“實質性南亞配合”?

事實上,只要看看美國爲首的西方(北約)、及所謂“東方北約”的骨幹--“美日軍事同盟”、“美韓軍事同盟”只要求“朝鮮去核”但避口不提“朝鮮半島去核(也就是美國撤軍,這才是關鍵)”、或者“日本去核化”、甚至“不要求日本正視侵略曆史”,且動辄“軍事解決、尤其是先發制人解決朝鮮”的事實,我們就不難明白壹個“只可意會不好言傳”的“要點”,那就是:悍然核爆之後從而“內嵌有核元素的朝鮮武裝力量”、本身就是“中國全力維護朝鮮半島穩定、維持東北亞基本穩定、並確保朝鮮這個不可或缺之戰略緩沖區”之“軍事體系”中的壹個重要組成部分,且是壹“實質上並不需要中國承擔主要開支”的壹部分!

●壹個大國、或國際組織是否具有“強大的軍事體系”絕不能簡單地僅僅從壹個國家、或組織的“軍事裝備的體系化”去看

因此,從國家“戰略體系”的層面,即便是壹個單純的軍事愛好者,也要明白,從戰略上去評估,壹個“大國”或國際組織的“核心利益”是否具有“強大的軍事體系”作支撐,絕不能簡單地僅僅從壹個國家、或組織的“軍事裝備的體系化”去看,更要從“准盟友”、或“盟友”的“軍事策應能力特別是意願”的層面去觀察。

因爲,能否“及時觀察到”中國等“國際社會”在關鍵時刻能否及時得到“這種戰略層面的策應”特別是“及時給出戰略策應的意願”、尤其是這種“意願”在強大壓力、或巨大困難下的“強弱表現”、並做出相應的評估,原本就是“美國利益決策者(西方資本)”及其同盟“制定”下壹步行動計劃、或“下壹步行動”之“最爲核心”的主要依據。

而來自壹個“被美國明確定性爲邪惡軸心國家、並持續實質性被政治、軍事、特別是經濟封鎖的朝鮮”的、來自“壹個被明確威脅要將其炸回石器時代的巴基斯坦”的“這部分”,是否在策應“國際社會”的層面、及時做出“戰略策應”、特別“是否及時表現出”策應“強烈意願”等“硬指標”,恰恰與“不斷進步的兩彈壹星成果、中段反導、隱形戰機、北鬥導航等軍事體系化裝備“壹道,共同形成了“支撐中國核心利益”的、令美國、甚至整個北約都不敢側視的“強大軍事體系”。

●爲“國際社會”在“萬不得已”時“不再全力勸阻朝核悍然、或伊核悍然提供了可能”!

值得強調的是,對這部分“戰略策應”“或強烈策應意願”而言,盡管這種“強烈意願”首先是基于“其”自身的核心利益訴求,但也仍請大家務必注意,在中國不幹涉它國內政(對朝鮮、巴基斯坦、伊朗等對中國外在安全有重大意義的國家,必須嚴格執行這壹原則)的原則下,這壹點特別重要,因爲,這說明:至少在目前階段,巴基斯坦、朝鮮、伊朗等的“核心利益”與中國的核心利益(朝鮮半島無核化、中東無核化、南亞無核化、最好是全球去核化)之間、在長遠看、或有沖突,但在目前,在中國生存與發展問題仍然“需要更加堅決的鬥爭”才能爭取到的情況下,至少在某些時機上、是有高度默契的壹面的。這,就爲中國、俄羅斯等爲核心的“國際社會”,在“萬不得已”時“不再全力勸阻朝核悍然、或伊核悍然提供了可能”!

●我們從來沒有說過的壹句話,我們說的永遠是這樣壹句話

也請大家注意,在過往數年的討論中,在朝核問題上,我們從來沒有說過“中國支持朝鮮核爆”、我們說的永遠是這樣壹句話“中國、或俄羅斯在某個時間點上、或不再全力勸阻朝鮮核爆”。

事實上,在近幾個來,在某種關鍵的時候、只有“....萬不得已....就.....不再全力勸阻......”才是“最符合”中國長遠核心利益的“中國朝鮮政策、朝鮮半島政策、南亞政策、甚至是中東政策、以至中國全球戰略”的!而在伊核問題上,我們也是這樣說的、且永遠認爲中國“萬不得已”時、也只能“徹底放手”!

因爲、在目前階段,如果中國不盡壹切有效手段“極力解決眼前最現實的問題(保留、擴大自己的生存與發展空間)”、恐怕連長遠的“國家生存”與“民族發展”都會失去空間,這是壹條“必然邏輯”,如果無視、或不理解這壹點,那還妄談什麽“朝鮮悍然核爆將極大損害中國長遠利益”?

而過往數年的“真實曆史”其實已經以鐵的事實(每壹次均是在中國承受巨大戰略壓力的時候朝鮮悍然的)、在“時機”層面多次證明了這壹點!

●有必要反省自己內心:是否“不自覺”地將中國與邪惡勢力及其“美國平台”之間劃了“等號”?

因此,任何無視上述“必然邏輯”者、既然再次借機指責中國朝鮮政策、抨擊中朝關系的某些媒體或觀點、或基于別有用心、或基于片面、局限的行業視角,更或“不正常的大國沙文心態”、或“不肯(對別有用心者而言)”、或“無法”正視而已!

而對在中朝關系上心懷“大國沙文心態”的某些媒體與觀點,我們想說的是:任何將朝鮮簡單視爲中國小跟班的媒體與觀點,都有必要反省自己內心:在對待其它對中國、反過來對美國的安全都具重要意義的主權國家(比如,巴基斯坦、朝鮮、伊朗等)的問題上,是否“不自覺”地將中國與邪惡勢力及其“美國平台”之間、在“這些國家應該這樣去做、且必須這樣去做”的層面上,劃了“等號”?

●朝鮮在“自身核計劃”的支撐下、每每及時做出的“強烈軍事反擊”,恰恰彌補了“這壹體系缺陷”!

還有,朝鮮是個對中國外在安全環境有重要意義的國家,因此,相信任何壹個對國際局勢稍有綜合判斷能力的媒體或觀點,都應該明白:任何對朝鮮所發出的戰爭威脅,本質上都是對中國核心利益的直接威脅與挑釁。

然而,朝鮮是壹個有強烈民族主義傳統的國家,它也有其自己的核心利益“評判體系”,那就是國家安全、政權穩定與國家尊嚴。

因此,在“東北亞有核(美國核打擊力量可合法、隨時進出日本,日本也有自己的核計劃)、朝鮮半島有核(美國在韓國部署有核武器、韓國也有自己的核計劃),特別是,美國及日本、韓國還動辄“軍事解決、甚至先發制人解決朝鮮”的“核環伺”下,在中國基于自己的“核道德”與“不結盟”外交原則、至今無法“即時(注:指美國、日本、韓國每次叫器軍事解決、甚至核打擊朝鮮的時候)”向朝鮮提供核保護傘、以“迅速回擊”這種戰爭威脅、維護、主張中國的核心利益的情況下,朝鮮在“自身核計劃”的支撐下、每每對這種戰爭威脅及時做出的“強烈軍事反擊”,恰恰彌補了支撐中國核心利益的“軍事體系在某個具體方向、因某個具體時機、而無法及時反應、或公開反應之層面的缺陷”!

●“中東無核化”與“伊朗核計劃”之間的微妙、卻本質的差異是否“壹清二楚”了?

還有,得強調的是,朝鮮數次“悍然核爆”的實質,在時機的層面,不過是“朝鮮核心利益”在“戰略時機”上充分利用了“中國、俄羅斯爲核心的國際社會”的“不得已”、從而“及時拿到”了“中國、俄羅斯等國際社會的‘不再全力勸阻’而已!”。

如果某些媒體與觀點因爲中國“...不得已....不再全力勸阻.....朝鮮核試”、而“朝鮮宣布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就簡單指責“中國朝鮮政策失敗”,那麽,請妳們先解釋壹下,在美國(西方資本)致力于“伊朗去核”的情況下,從未核試的以色列又是“何以有核”的?

本質上“意圖”通過獨霸中東、繼而支配全球的“美國(西方資本)全球既定戰略”、長遠看是絕不會允許“中東有核”的,但是,“美國(西方資本)中東政策”是否因“以色列早就有核”而“早就失敗”?如果不是,那麽,“中東無核化(美國長遠目標)”與“以色列擁核(與長遠目標相矛盾的現實狀況)”之間的微妙、卻內在的聯系是否就變得“壹清二楚”了?

毫無疑問,站在美國(西方資本)的角度,“以色列擁核”恰恰是爲了更好地主導中東(大家不妨想想,如果不是以色列看上去像個核國家、阿拉伯國家會甘心放下戰爭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想法、老老實實地與美國簽訂“石油美元結算制”嗎?)、直至長遠地徹底去除包括伊核、敘核、埃核、甚至沙特阿拉伯的核想法!

●難道中國等“國際社會”簡單地“依個葫蘆畫個瓢”都不行?

顯然,以色列有核,但“絕不妨礙”美國(西方資本)的“長遠核心利益”仍然是“中東無核化”!那麽,就算“朝鮮有核”、爲什麽就壹口斷定“中國長遠就不再能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這壹核心利益”了呢?這種心態似乎“太機械”與“靜態”了吧?難道中國等“正在走上坡路”的“國際社會”“有樣學樣兒地”簡單地“依個葫蘆畫個瓢”都不行?都沒有能力?持有“這種片面且短視”思想的“某些媒體與觀點”未免太不自信了吧?

事實上,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只有搞明白“中東核葫蘆與瓢”之間的極其複雜性,搞清楚“三邊撕裂”與“南北撕裂”的內在邏輯性,具體到“兩核問題”,才能真正明白何以在“朝核問題、及討論朝核問題的朝核六方會談”這只“瓢”的上面、在“中歐俄”的協力下、又結出了“伊核問題、討論伊核問題的伊核六方會談”之只“核葫蘆”的、才能真正明白何以“美國單邊主義在兩場戰爭中均勝而不利的”。

●如果.....則,某些媒體與觀點要“慎言”朝核問題與伊核問題!

事實上,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國際形勢已經發展至今”且“國際形勢已經進入實質性變化”的極其關鍵時刻,任何看不清楚“壹旦東亞經濟壹體化進程完成,‘國際社會’就可在‘新的東亞安全框架’之下、瞬間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媒體與觀點”,都要“慎言”朝核問題!

同樣,在”國際形勢已經發展至今”且“國際形勢已經進入實質性變化”的極其關鍵時刻,任何看不清楚“壹旦中東全面破局進程完成,‘國際社會’就可在‘新的中東安全框架’之下、瞬間實現中東無核化”,的“媒體與觀點”,都要“慎言”伊核問題!

還有,在”國際形勢已經發展至今”且“國際形勢已經進入實質性變化”的極其關鍵時刻,任何看不清楚還有這樣壹種可能性的-------------“中東最暴力破局”這壹“萬不得已”的“選擇項”除了可能導致“全球格局的最暴破局”的“破局模式”之外,只要公開遊離于歐美之間的“西方資本”、在“其不可承受”的壓力之下,在“歐美平台”之間做出“最終平台選擇”的過程、因“始終無法得到”有壹個可信的“防空洞”或“避難所”,就仍有可能接受“伊核問題的徹底朝核化”、從而“不可逆轉的中東破局進程”就仍有“由最暴力破局”模式“最終轉切”入“中東全面破局”模式之可能性------------的媒體與觀點,也要“慎言”“兩核問題”!

有必要說明的是,在所謂“伊核問題的徹底朝核化”的層面上,N年前,在我們的討論中,“朝核六方會談”模式被移植爲“伊核六方會談”模式不過是“形式上的朝核化”,是“伊核問題的徹底朝核化”的“第壹部分”,而“伊核問題徹底朝核化”的精髓則在于:只要“中俄歐”之“大多數”的“中俄”沒有“默認中東局面全面失控的意思”,那麽,“即便朝鮮三次核爆之後朝鮮半島、或東北亞、更或者東亞局勢並沒有全面失控”的“控制能力”,同樣適用于中東、適用于“伊核問題”、適應于“中東最暴力破局”的“後續發展”!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以中國、俄羅斯爲核心的“國際社會(南方政治經濟體)”相對“西方”之“綜合實力”、特別是“相對實力”實質性提高的今天,

或者,具體到某些層面上,在以中國、俄羅斯爲核心、甚至可能包括“歐洲利益(包括歐洲國家與資本利益)”、“阿盟利益”、“非盟利益”的“國際社會”相對“美國利益(美國資本)”之“綜合實力”、特別是“相對實力”實質性提高的今天,只要“中俄”在“西方利益(西方資本)”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過程中、或者、在“西方資本”以包括“美國重返亞太”之類戰略徉動、或“在敘利亞問題上有張有馳”之類的“戰術徉動”的掩護下,全力推進“金融防火牆”與“水淹南方”之准備工作的過程中、最終避免犯下“不可逆轉之戰略錯誤”的話,那麽,即便是“走到中東最暴力破局”這壹步,除了必要時“不妨面對”由“中東最暴力破局”觸發的“顛覆全球即有格局”這壹嬗變之外,在此“戰略決心與准備”的基礎上,“國際社會”也應該有壹份“如條件滿足、隨時可將“朝核化的伊核問題(注:悍然核爆)”進壹步“徹底朝核化(爆後重新核談)”、從而續推“中東全面破局”的“戰略信心”!

對比壹下美國在“朝鮮悍然核爆”前後在“東亞局勢”上的“話語權”的“絕對落差”,看看“美國西太平洋安全框架”因“朝鮮悍然核爆”而“美國需更多戰略資源、甚至透支其能力去控制、或拉攏日本與韓國”及所謂“南海國家”的“搖搖欲墜”,我們也不難看出“朝鮮有核”對誰的全球戰略沖擊最大!

顯然,這種變化主要是“中國軍事實力、特別是經濟實力等‘分實力’所共同形成的‘綜合實力’持續提升”的因素!

然而,最能體現中國軍事實力、或經濟實力持續提升的,恰恰是在“中國等國際社會之強大軍事體系”的層面下、“朝鮮悍然核爆”強烈沖擊對美國(西方資本)至關重要的“美國西太平洋安全體系”、從而強烈沖擊“西方利益(西方資本)主導下的“全球即有格局”之後、中國等卻依然能牢牢地維護住“朝鮮半島局勢、特別是朝鮮政權”的基本穩定,且中國經濟、及朝鮮經濟大體不受影響(因直到目前爲止,在‘不同時根本損害’西方自己根本利益的前提下,西方資本並無有效制裁中國經濟的手段、更無軍事迫使中國讓步的能力)、從而極大打擊了“美國(西方資本)”對東亞、以至全球格局的政治、軍事、特別是經濟(金融)控制力,並以此爲戰略契機、“從近至遠”、從“東北亞、東南亞、中亞”至“中東”、甚至“歐洲”地慢慢展開“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這些個問題上,最能說明問題的,有兩件事,壹是,由于“美國東亞政策”對“朝鮮悍然核爆”無解,美國所謂“核保護傘”在“日本與韓國內部不同聲音”面前顯得“日益蒼白”、並在“政治層面、但更側重經濟層面”開始出現“東亞共同體(日本)”與“陽光政策(韓國)”的強烈共鳴,而爲了全力阻止這壹本質是質疑“美國(西方資本)東亞長期存在”的“離心力”,美國決策者在韓國親美勢力下甚至不得不依靠悍然制造“天安艦事件”這樣的“極端行爲”,二是,每次朝鮮悍然核爆、美國決策者爲了穩住“東亞安全格局(日本與韓國要求擁核)”、最終都不得不尋求中國、甚至俄羅斯的幫助。而明眼人都知道,在“之前朝鮮數次核爆”之後,美國最終“均不得不尋求中國、甚至俄羅斯幫助穩定局面”的背後,是在控制日本與韓國這兩個盟友的層面上,盡管美國的控制仍然嚴密、但在“有效壓制”日本、韓國國內在“朝鮮核爆沖擊波沖擊”瞬間的“高峰段”所激起“離心力湧波”的層面上,已“多次力不從心”。

顯然,在“方方面面”的“利益決策者”眼裏,壹次“力不從心”或是偶然、或是應對失誤,但多次的“力不從心”就屬于壹種必然、也就成了“事實”!

上面,我們更多從全球、特別是“政治與軍事體系”及“經濟、尤其是金融層面”上總結了“朝鮮悍然核爆”之“核沖擊波”的“背後”。

●“中國軍事體系”在境外的“最爲高效延伸”

而具體到朝核問題,同樣基于上面的討論,即便單純從軍事層面去觀察問題,我們也不難看出,正是“因爲朝鮮隨形勢發展、基于自身核心利益而抓住時機、悍然連續的核爆”、才在相當程度上抵消了“有核的美日軍事同盟”、“同樣有核的”美韓軍事同盟、因策應美國(西方資本)的南亞戰略、中東戰略、而對中國(及俄羅斯)在東北亞方向逐級增加的軍事壓力。

而在“化解美國(西方資本)爲策應南亞、中東而在東北亞方向逐級增加軍事壓力”的層面上,“朝鮮炮擊白延島”與“美國策化天安艦事件”之間的“來回”,就足以說明“中國軍事體系”通過“這種化解方式”去化解的“高效性”與“智慧性”,與“朝鮮悍然核爆”更能說明問題的是:“朝鮮炮擊白延島(對美國東北亞安全戰略直接施加強大壓力、迫使美國主動緩和朝鮮半島局勢、甚至減緩對巴基斯坦的壓力、且在南海問題國際化的層面上小心從事)”與“美國策化天安艦事件”之間的“來回”,也是個“首先”基于朝鮮自己核心利益(維護朝鮮自己的權益。當時,天安號事件的屎盆子可是直接扣在朝鮮頭上的),其次,才是基于中國、俄羅斯等國際社會“在那個時間點”希望朝鮮去做,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基于朝鮮願意去做、並敢于去做(有國際社會的強大軍事支撐)”的事情。

毫無疑問,討論進行到這裏,我們相信,任何壹個稍具綜合戰略觀察能力的媒體與觀點恐怕都能看出:這就是“強大軍事體系”的力量之所在,具體到支撐中國核心利益的“中國軍事體系”,具體到朝鮮半島問題,朝鮮基于其自身核心利益而做出的、包括悍然核爆、炮擊白延島之類的“適時但自願的軍事反應”,其實正是“中國軍事體系”在境外的“最爲高效延伸”,是朝鮮這個“中國不可或缺之戰略緩沖區”的“重要且現實意義”之所在!

我們也再次強調,在朝鮮問題上,在中朝關系的層面上,對這樣壹個對中國安全有重大意義的國家、千萬不要有“大國沙文心態”,正是因爲總體上把握好了這壹原則,因此,總體上看,“民族主義極其強烈(這是必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當然,在這種事實下,朝鮮與包括中國、俄羅斯在內的國家有這樣那樣的矛盾也是必然的)”的朝鮮、其決策者也就總是在國際局勢演化的關鍵時刻、基于“朝鮮自身核心利益”與“國際社會的期望”的“雙重條件”、最終總是“適時”地讓“美國(西方資本)”的“核心人物”在“它們最需要朝核六方會談(借助其約束朝鮮核擴散)”的時候,壹次次“鑽破腦袋、不顧臉面求”地在“中、俄”的空中飛來飛去,爲的不就是求“國際社會”“幫幫忙”?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其實不僅如此,如果僅從中國、或“上合”的層面去觀察問題,則:這樣的壹個朝鮮,也就“與巴基斯坦有核”壹道、在“軍事體系”的層面,極大地抵消了“北約(歐美)”在南亞方向對中國等國際社會施加的政治、特別是軍事壓力,從而讓中國(及俄羅斯、或上合)可投入更多的戰略資源于中東、中亞、特別是南亞方向!而這種“戰略集中性投入”、又極大地改觀了中國與美國、或“上合”與“北約(包括所謂東方北約)”在中亞、中東、南亞的軍事力量對比,並令“前者(中國、或上合)”的軍事能力“地域性(中亞、南亞、第壹島鏈至第二島鏈)全優”,從而迫使“內心有小九九(歐元取代美元,歐洲平台取代美國平台)的歐洲利益”至今不敢(軍事體系的實力對比使然)、或不肯(內心的小九九使然)在“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框架內,于南亞方向向“美國利益”提供其渴望了數年未果的“實質性南亞配合”。

●必須“實質性地脫離”于單純的媒體或純粹專業角度、超越地域局限去觀察問題

顯然,要看到這壹點,對“某些並非別有用心的媒體與觀點”而言,就必須“實質性地脫離”于單純的媒體或純粹專業角度、並超越地域局限、而要在整體、全局的層面上(政治、經濟、軍事、人類未來最可能的發展方向)去綜合觀察問題,而不要眼睛“只知道盯著眼前的”壹畝二分地(東北亞、釣魚島、朝核問題)或單純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卻又在那裏“不自覺地超越自己行業或專業的、看似合理實則局限的眼光、視角”、去“綜合地憤怒”于“中國朝鮮政策失敗”!

事實上,朝核問題發展至今、“大國”甚至日本、韓國這樣的“美國盟友”都已經圍繞它做了太多的文章。下面,我們羅列幾個問題供大家參考:

第壹個問題,請最需要“朝核六方會談”?“朝核六方會談”始終無法實質性突破的原因是什麽?只有搞清楚這個問題的實質(美國利益需要它、借助中國與俄羅斯的力量、或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的共同利益--控制日本---來約束朝鮮核擴散),才會明白朝鮮聲稱“永遠退出朝核六方會談”對誰的損害最大?

第二個問題,朝鮮“有核也好、無核也罷”,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中國、俄羅斯等“國際社會”最終能通過“伊核問題”、從中東方向最終促成“中東全面破局”,那麽,本質在解決日本戰略重定位問題、也就是重新設計東亞、或西太平洋安全框架的“朝鮮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就壹定會成爲“伊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的“附屬文本”,而不是反過來!而“伊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的本質是“重新定位美國(美元本位制)的戰略角色”、也就是重新制定中東、或全球政治、軍事、經濟秩序!

●在這種情況下,讓“朝鮮六方會談”這個“對中國最最核心利益而言已經弊大于利”的玩意兒“准備成爲曆史”也就成了必然!

第三個問題,既然“朝鮮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本質不過是“伊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的“附屬文本”,而不是反過來,那麽,在“朝核六方會談”不能幫助“國際社會”在“伊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中爭取到壹份“必須權益”的時候,且在“西方金融體系”仍然在實質性對朝鮮實行經濟、特別是金融制裁,從而“西方(主要是歐美)”仍然對“中國力推之東北亞經濟壹體化、甚至東亞經濟壹體化”之“整個計劃”、或者“中華民族複興整個進程”准備進行“經濟、特別是金融圍剿(以利比亞之亂爲支點、從中東方向全力構建金融防火牆、並准備水淹南方)”的最新情況下、讓“朝鮮六方會談”這個“對中國最最核心利益而言已經弊大于利”的玩意兒“准備成爲曆史”也就成了必然!

而壹旦“主要用于約束朝鮮核擴散(對美國利益、美國資本而言)”的“朝核六方會談”果真成爲了曆史,那麽,由于“伊核六方會談”對于“美國利益(美國資本)”或“西方利益(西方資本)”而言有著與“朝核六方會談”類似的功能,也就是或借助“中歐俄的力量(對美國利益而言)”、或借助(中俄爲核心國際社會的力量(對西方利益而言)”約束“伊朗核進程”、防止“中東核競賽”,那麽,如果形勢進壹步發展至“伊核六方會談”也不能幫助“國際社會”在“伊核問題最終解決方案”中爭取到壹份“必須權益”的地步,那麽,讓“青出于藍而更甚于藍”的“伊核六方會談”也步“朝核六方會談”的後塵“准備淡出曆史”也就成了必然!

●在朝鮮悍然“宣布”成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之前給出了壹組重要觀點

也正是基于這壹認識,我們在農曆春節前的2012年01月25日周五期《東方時代環球時事解讀.時事節簡版》中、也就是在朝鮮悍然“宣布”成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之前,就已經給出了壹組重要觀點,那就是:

...........................................................................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站在“國際社會”的角度去觀察問題,在日本急于緩和釣魚島局勢的背後,在美國急于恢複“朝核六方會談”的背後,特別是,在“埃及再亂”的背後,是“中東局勢”已經“空前危險”、是全球局勢的“空前緊張”,且隨時可能因朝鮮、或伊朗、及日本、更或埃及、伊拉克、敘利亞、巴基斯坦、印度等壹些個“明確選擇”、甚至是壹些個“看似不起眼的小選擇”就觸發“中東、東亞、南亞、以至全球格局的”實質性大變化”。

因此,我們也再次強調,除非日本“徹底低頭”,也就是日本右翼政府“兌現”“通過第三隊人馬帶來令中國滿意的緩和條件”,否則,目前情況下,“國際社會”、特別是中國絕不應該同意“緩和隨時可以擦槍走火、提前解決日本問題的釣魚島緊張局勢”,而應該對日本保持最大限度的戰略壓力、繼而以“實際行動”做出如下宣示:

第壹,已經“准備”且“准備好”在各個層面應付最複雜、最危險的“實質性變化”,不論是中東、還是東亞、南亞!

第二,除非在“金融防火牆”與“水淹南方”層面上壹刻都沒有放松的“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有本事將“朝鮮”弄回“朝核六方會談”,否則,“國際社會”將“不再有能力”也“不再有動力”去“努力勸說”朝鮮“不要進行核試驗”!特別是“不再努力勸說”其“不要核擴散”!至于伊朗會從“朝鮮高質量核試驗”中得到什麽,那純屬它們之間的“私事”,當然,在政府公開層面,“核擴散”或“核試驗”那是壹定要譴責的!

........................................................................

●“第三份聲明”“果斷”地“去掉”了每次必有的“......中方將爲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

而基于上面這組觀點,也基于今天的討論,也就是在.......“中東局勢”已經“空前危險”、是全球局勢的“空前緊張”.......的情況下,在伊朗不久前在“經濟、特別是金融層面”、以“石油貿易”就事,“正式發出”求救信號之後,隨著“朝鮮2月12日悍然宣布成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也就是做出“朝鮮的正式選擇(不再有朝核六方會談、不再受朝核六方會談的約束)”之後,也就輪到“方方面面”去做自己的選擇了,因此,我們也就看到,除了對“在釣魚島問題上仍然不肯徹底低頭”的日本繼續保持“隨時可擦槍走火的軍事高壓”、以隨時策應“中東可能的巨變”之外,中國外交部的“選擇”也如我們所預期的出來了,那就是與前兩份聲明在“形式上90%”或“內函上95%”重複的“第三份聲明”中、“果斷”地“去掉”了每次必有的“......中方將爲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三份聲明”的“真正內函”就是那個“5%”

而基于我們事先“提前給出”的上述“重要觀點”,相信任何壹個對國際形勢稍有綜合判斷力的媒體與觀點都能明白,中國外交部之“第三份聲明”的“真正內函”、就是那個“5%”、就是那個“已經去掉的”“........中方將爲此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就是:........除非在“金融防火牆”與“水淹南方”層面上壹刻都沒有放松的“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有本事將“朝鮮”弄回“朝核六方會談”!

對此上述“重要觀點”,我們不難看出,這只是“部分觀點”,或是中國的“選擇”;而另壹部分,則更多是“日本對形勢最新發展的感觀”!

事實上,在之前的點評中,我們也多次強調壹個重要觀點,那就是:朝鮮發射衛星也好、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也罷,在“國際形勢已經發展至今”的情況下,其實已經沒有什麽好看的了,值得期待的是“........是否有伊朗技術人員現場觀摩”!

●日本媒體于朝鮮宣布第三次核試驗”之後,披露了壹則“至今未經方方面面的官方證實與否認的消息”

有意思的是,在釣魚島方向,既基于自己的小九九、又基于受美國利益(西方資本)的重壓,從而........必須極盡全力挑釁中國、但又不能觸發釣魚島局勢失控、從而導致“中國(國際社會)被迫選擇提前解決日本問題”......的日本右翼政府,顯然也明白這中間的極其微妙與極其危險,于是,循在上述“重要觀點”的觀察方向,我們也並不意外地注意到“日本媒體于朝鮮宣布第三次核試驗”之後,披露了壹則“至今未經方方面面的官方證實與否認的消息”-----伊朗技術人員現場觀摩了朝鮮第三次核試驗。

同樣基于我們事先“提前給出”的上述“重要觀點”,相信任何壹個對國際形勢稍有綜合判斷力的媒體與觀點都能明白,日本媒體披露的這則“方方面面”至今不願意“正式承認”或“正式否認”的重要消息,其背後的意義在于上述重要觀點的另壹部分,那就是:.........否則,“國際社會”將“不再有能力”也“不再有動力”去“努力勸說”朝鮮“不要進行核試驗”!特別是“不再努力勸說”其“不要進行核擴散”!。

●“簡單歸結”到“.......也做好准備讓伊核問題六方會談”成爲曆史的“選擇項”之中了

事實上,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在朝鮮、中國均依次給出自己的“選擇”、且日本右翼政府也通過媒體“點破”了東北亞局勢“或不再有朝核六方會談”之約束的“巨大變化”之後,“美國軍事”試圖通過策劃“日本版天安號事件”---------注:在中東局勢未現巨變之前,所謂中國軍艦火控雷達鎖定日本軍事目標之類的等同擦槍走火的事件,只能是有“北部灣事件(越南戰爭)、“天安號事件”之“前科”的“美國軍事機器”、在“日本親美勢力”配合下玩的“小把戲”。因爲,在技術僞造相關信號其實很簡單、更別說僞造相關事件了--------並“公開爲日本的說法進行背書”等“壹套險惡動作”、謀求將包括釣魚島、朝鮮第三次核試、中國“放棄在朝核六方會談”層面上的“不懈努力”等、共同形成的“不利于美國(西方資本)”的“東北亞格局演化趨勢”給“極力複雜化”的“努力與動機”,其實就如同“壹腳踢到了鐵板上”,怎麽理解?那就是:在“歐洲利益”也極力加入制裁朝鮮的動作(歐洲議會決定強化對朝鮮的經濟制裁)所標志的“西方利益(西方資本)”仍不打算放棄“金融防火牆”之全力構建進程及“水淹南方”之准備進程的“最新回應”下,在中國等“國際社會”看來、那就只好“妳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了:不論是“西方利益(西方資本)”通過“將中東局勢極力複雜化”而在“巴以此輪沖突突然升級”中初步得手的,還是“准備如法炮制”的“將東北亞局勢也極力複雜化”好“混水摸漁(強行在中國東北亞政策與中東政策之間制造時間差、從而造成中國的決策困難、特別是造成以中俄爲核心的國際社會的決協調困難)”,都將因“中國等將........不再......爲此(朝核六方會談)繼續做出不懈的努力”這壹戰略宣示、而“簡單歸結”到“.......也做好准備讓伊核問題六方會談”成爲曆史的“選擇項”之中了!

●上述所謂“重要觀點”、已經得到了全面的驗證

顯然,在這壹戰略宣示的背後、結合“春節”之後、中國公務船就立刻“進入釣魚島12海裏領海基線內巡航、並最近靠近至釣魚島1公裏處(這是准備視日本的下壹步動作而或隨時登島的強硬姿態)”的情況來看,我們在“朝鮮悍然宣布成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之前給出的“相關評估”、也就是上述所謂“重要觀點”、已經得到了全面的驗證。

在東方評論員看來,也正是因此,仍然需要“朝核六方會談”去“約束朝鮮核擴散”、特別需要“伊核六方會談”去“約束伊朗核進程”的“美國利益(美國資本)”、“歐洲利益(西方資本)”或“西方利益(西方資本)”、在“朝鮮正式宣布成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且中國在“第三份不滿朝鮮核試驗”的聲明中“不再持有”“.....繼續不懈努力.....”的態度之後,在“歐美之間于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框架內的利益再交換”還尚待完成之際,也就有必要“突然壹致地”緩和對敘利亞巴沙爾政府的壓力(美國國務聊克裏謀劃訪問敘利亞、敘利亞反對派准備與敘利亞政府進行談判,歐盟宣布將對敘制裁有效期延長3個月、包括武器禁售,所謂武器禁售主要是針對敘利亞反對派的)了,日本也有必要盡力緩和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系了!

顯然,基于我們之前的觀點,這些個緩和、也是西方利益(西方資本)通過“有張有馳”的手段、繼續維持“敘利亞之亂”這個騰挪支點、繼續將“中俄”爲核心的國際社會拖在“時間陷阱”的壹部分。

●我們高度地警惕地注意到:巴勒斯坦已宣稱“將與以色列恢複和談”了

然而,我們也高度地警惕地注意到,在借以色列(西方)之手“有效打擊”了哈馬斯強硬派之後,有效整合了巴勒斯坦內部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已經開始宣稱“將與以色列恢複和談”了,不僅如此,報道稱、“親西方”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還計劃訪問“伊斯蘭世界”中唯壹“正式擁有核武裝”的、剛剛將瓜得爾港交與中國公司的巴基斯坦。

衆所周知,在之前的點評中,我們曾經提示,通過“將中東局勢極力複雜化”而在“此輪巴以沖突突然升級”中初步得手後,壹旦“埃及穆兄會政府”在“埃及再亂”的威脅下正式加入“嚴厲制裁敘利亞、特別是伊朗陣營”,那麽,西方利益(西方資本)的下壹步,就必然是用“巴以階段和平(可逆的)”去換取“阿盟”在敘利亞、特別是伊朗問題上的全力配合,再依次解決伊拉克、黎巴嫩真主黨等力量,從而將以“敘利亞之亂”爲支點的“金融防火牆”之全力構建進程大大推進壹步!

●埃及政府“隨時可能向“歐洲利益(西方資本)實質性屈服”的危險信號

而我們也注意到,埃及政府已經于“2月17日宣布承認科索沃獨立”。在東方評論員看來、這是在“埃及或隨時再亂”的壓力下,如果“敘利亞亂局”不盡快出現根本改觀、或“國際社會”繼續在“徹底放手”問題上不盡快達成共識、埃及政府“隨時可能向“歐洲利益(西方資本)實質性屈服”的危險信號。盡管它也是“歐美之間在西方利益(西方資本)框架內進行利益再交換”的壹個部分。

因此,從“埃及2月17日宣布承認科索沃獨立”及“巴勒斯坦聲稱准備與以色列恢複和談”的情況來看,盡管“朝鮮已經正式宣布成功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且“中國在相關聲明中也沒有了.....繼續進行不懈努力...的態度”,但從“方方面面”並未“在官方層面正式證實、或否認”伊朗技術人員或現場觀摩朝鮮核試驗”的情況來看,俄羅斯在“盡快放棄巴沙爾政權(敘利亞問題)”、或”盡快徹底放手(伊核問題)”的問題上、顯然仍然沒有下最後決心。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建議就是,中國有必要對自己敘利亞政策予以“微調”,除非巴沙爾個人及巴沙爾政權有所行動、否則,就要著手“正式開始弱化”對“巴沙爾政權”的支持力度、從而促進“敘利亞局勢引爆沖擊波”以另壹種方式“有效導出”的“進程”。

●再談我們何以壹開始就在“巴沙爾政權”、“阿薩德利益”與“敘利亞”之間做“嚴格區分”?

事實上,正是考慮到“或需要”這種“微調”,我們從壹開始就在“巴沙爾政權”、“阿薩德利益”與“敘利亞”之間做了多次的“嚴格區分”。

顯然,“微調”的基礎在于:巴沙爾個人、或巴沙爾政權、不過是“阿薩德利益”在“敘利亞”的壹種“執政模式”。中國“不幹涉別國內政”所以不會去“公開反對”什麽,但基于自己的核心利益,在必要的時候,還是可以選擇“不支持”、或者“不強力支持”什麽的。請大家注意體味這種描述!

●就等俄羅斯壹家的態度了

而即便俄羅斯“以願意與日本緩和關系”對“中國敘利亞政策”之“可能的微調”給出“某種提醒”,在我們看來,中國也應該以實際行動敦促俄羅斯在這兩個問題上盡快下決心、從而與中國壹道、帶領“國際社會”迅速跳出所謂“時間陷阱”、即便中東局勢或迅速滑向“中東大亂(所謂中東大亂,是指西方利益對中東局勢的全面失控,在之前簡評,我們已經給出明確定義,請大家參閱)”的層面。

事實上,從中國此次果斷接手巴基斯坦瓜得爾港、並結合中國對日本繼續保持著“隨時可擦槍走火的軍事高壓”、及“對朝核六方會談....沒有了.....繼續不懈努力”的綜合情況來看,“中國力量前出伊朗旁邊的瓜得爾”意味著:爲了切實打斷“初期目標針對伊朗、最終目標直指俄羅斯、特別是中國的金融防火牆、或打亂包括日元繼美元之後也加入無上限量化寬松等在內的、“西方資本”旨在“歐美聯手水淹南方”的准備工作,中國已經准備“應對中東、甚至南亞出現最爲複雜、危險的局面”了。而從伊朗也計劃在靠近“瓜得爾”的地方建立軍事基地、且于“朝鮮宣布成功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後立刻宣布“增加離心機”的情況來看,既然”美國利益(美國資本)“與”歐洲利益(西方資本)”或“西方利益(西方資本)”仍然在玩“利益再交換”、從而仍然試圖“全力推進金融防火牆的全力構建進程與聯手水淹南方的准備工作”,那麽,從美國利益(西方資本)得靠自己的本事將朝鮮弄回“朝核六方會談”的情況來看,在中國、伊朗等的“戰略取向”中,“中東巨變”恐怕已經不可避免,現在,就在等俄羅斯壹家的態度了!

而在東方評論員看來,從俄羅斯之前“既不承認、但也不否認伊朗非正式宣布在俄羅斯與朝鮮幫助下已經制造出核武器”的情況來看,俄羅斯當然也明白,除非“敘利亞引爆沖擊波被有效導出”,或除非“西方利益(西方資本)”實質性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否則,在“或選擇盡快放棄巴沙爾政權”或“選擇讓伊核六方會談也步朝核六方會談後塵、盡快成爲曆史”等兩個層面上的“任何拖延”,都等同“俄羅斯全球戰略”、也等同“國際社會”在壹步步走近“不可逆轉之戰略錯誤”的門檻!只是在“巴沙爾政權”身上有“重大顯性利益”的俄羅斯、仍然在猶豫!但由于日元也已經步美元之後、正式加入了無限量寬松,留給“國際社會”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因爲,日元在“美國利益(西方資本)”的強大壓力下、正式開始無限量寬松,既是公開遊離于“歐美平台”之間的“西方資本”、或在今年之內、于“歐洲利益(西方資本)”的框架中、迫使“歐洲國家利益”對“歐洲央行”發放“正式寬松許可證”之前的重大信號,也是“歐美(日本也將加入)”准備“聯手水淹南方(或策動巴西、特別是策動印度金融危機)”、從而助推“金融防火牆”的“重大准備環節”。

●“綜合形勢”極其嚴峻

由于篇幅的關系,對美國、日本先後“無限量化寬松”之後、公開遊離于“歐美平台”之間的“西方資本”已開始全面利用“美國、日本兩國的國力”、用“美元與日元之無限寬松”的手段、壹面做“水淹南方”的最後准備,壹面全面消耗中國、俄羅斯等南方經濟的“經濟實力”、伺機激化“南方經濟體之間內部矛盾”、並壹面戰略佯動(美國重返亞太)、壹面順勢借“時間陷阱”全面推進“金融防火牆”、並隨時准備在“暗渡陳倉層面(經濟、特別是金融)”完成“南亞破局”之“綜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9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