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宮未遭火燒 項羽揹黑鍋


Recommended Posts

不錯

講話憑證據

不是書本,大人物說了算

------------------------------------

阿房宮未遭火燒 項羽揹黑鍋

2013-03-24 01:52

旺報

【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

   歷史記載西楚霸王項羽的軍隊入關後,一把火燒光阿房宮,使一代名城化為灰燼。這個說法流傳了2千年,但近來考古研究顯示,阿房宮可能根本沒建成,項羽在歷史上揹了黑鍋。

 華商網報導,近來考古研究發現,阿房宮前殿遺址夯土台基上有西、北、東3面牆,牆裡沒有發現秦代文化層和秦代宮殿建築遺跡,僅有東漢、北朝、宋代乃至近代的少量建築遺存和墓葬,這些證據都顯示出阿房宮前殿沒有建成。

 考古人員在阿房宮前殿遺址範圍內進行大量勘探和挖掘,主要遺址有10來處,包括傳說中的烽火台、上天台、磁石門遺址等,但考古證實,這些遺址均為秦漢上林苑的建築,與秦始皇修築的阿房宮無關係。

 考古人員經過5年細緻的工作,在阿房宮前殿遺址20萬平方公尺的勘探面內,只發現了幾處紅燒土遺跡,並沒有大規模燒過的跡象。這些意味著《史記秦始皇本紀》所記載的「乃營建朝宮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萬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如此宏偉的規模,可能只是藍圖而未建成,同時阿房宮遺址上也沒有歷經大火的痕跡。

 專家表示,因為阿房宮連前殿都沒有建成,項羽根本燒不了,所以傳說項羽燒了阿房宮是錯誤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