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驚奇/海底火山群 海面吸收二氧化碳


Recommended Posts

南海替台灣減碳?

感覺輕鬆不少

-------------------------------------------------------

南海大驚奇/海底火山群 海面吸收二氧化碳

國內最2700噸級「海研五號」海研船首航19天後返港,帶回多項科學好消息。(記者湯佳玲攝)

最大研究船 海研五號首航返港

〔記者湯佳玲/高雄報導〕國內最大的兩千七百噸級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首航十九天後返港,結果發現東沙海底有六十幾座的海底火山,也有綿延六十幾公里的東沙海底斷崖,並證實天然氣的存在;更首度發現南海海面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壞天氣時吸收更多

海研五號今年二月十八日出航,由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特聘教授許樹坤帶隊,探勘台灣最具地質能源及生物資源潛力的南海北部海域,三月八日返回高雄港,昨天公布綜合海洋探勘結果。

許樹坤表示,這次在東沙環礁東南方約三十公里處,首度發現「東沙海底火山群」,約由六十幾座海底火山組成,分布在約三千平方公里面積。依據反射震測及岩芯標本,推估是在一、兩千萬年前的中新世噴發。

海域還蘊藏有天然氣水合物

另在東沙環礁西南西方約三十公里處發現一個接近南北向的「東沙海底斷崖」,綿延長達六十幾公里,最大落差可達三百多公尺,推論是右移斷層所形成,因此造成今日東沙環礁附近整體向東南凸出的海底樣貌。

許樹坤利用反射震測及底拖底質剖面資料分析,證實東沙南方海域有天然氣水合物的蘊藏,但由於可見氣體噴出的「麻坑」和大規模海底山崩曾經發生,他研判部份天然氣可能已經溢出,不過仍發現有氣體向上移棲並分布在近表層沈積物下。

此外,研究團隊發現在正常天候下,南海海面每天可以吸收二十六萬噸的大氣二氧化碳,約是台灣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十五%。

令人驚訝的是,出航期間曾遭遇到風速高達十五公尺/秒以上的強鋒面,此時南海海面每天可以吸收的大氣二氧化碳量更是正常天候的九倍,是台灣每天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百二十八%,研判是東沙強大內波造成海水湧升,將大量海水深部的營養鹽帶至淺部,供浮游生物生存的結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4/today-life3.ht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