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是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現代的生活哩,甚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

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妳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份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 ......

我也要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的工作、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 」

這是龍部長回答他兒子的問題:「如果我很平凡,我是說有普通的薪水,普通的職位,您會失望嗎?」

如果妳能瞭解,甚麼是「被迫謀生」,我想你的問題已經被解決了!

至於政府的政策,甚至將來妳遇到讓妳無法苟同的人事物,但學習與之和平共處也是智慧!把焦點放在那些令人不滿又無法改變的事,只會耗費更多妳的精力與寶貴時光。你當然可以思考其中的不合理,但我仍要勸妳先融入其中,才能看清其中的優缺點。總是以排斥的心面對,並未讓妳更有收穫,不是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 1 month later...

如果以未來前途考量,讀書其實就是社會幫妳準備好,最完備的出路。

其實也不一定一定要唸書才有好工作,也許是自身有在樂團界打混摸魚,認識很多擁有一技之長而非靠唸書吃飯的人們。像是燈光師、錄音師、製琴師、PA等等很多專業的人們(這些工作底薪遠超過22K),他們有來自社工,體育,各式各樣的學系,但是唸什麼書和做什麼工作不一定有關(當然某些科系來說就並非如此,像是法律醫學電機之類的)。

但是如果不是要走那些路的人,唸書有什麼意義呢?

我想很多時候,很多詐騙、很多事情,可以用公民中學到法律來釐清一點點。如果碰到一些食品安全之類的新聞,可以用化學之類得來釐清。甚至當妳要參與反核的社會議題的時候,一些基礎的物理常識可以分辨哪些資訊是錯的哪些是對的。

知識多從來不會是件壞事情。

那,妳以後想做什麼呢?

那又該做什麼選擇才能讓自己對社會上是個有用的人呢?

從自己的興趣、專長去考量吧。如果對學科方面有能力和興趣那就好好升學學習(如果沒有很清楚的路,唸書就對了),如果有其他興趣,好好培養也不是件壞事。自己以後出社會該做什麼事情,我們這些網友不會比妳自己更清楚!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法皇拿破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應屆的國三生,也是十二年國教的白老鼠!

我想說的是不要說學妹你不清楚,我們也還沒完完全全清楚!

但瞭解了大概的升學方式後,

我想告訴你不管政策怎麼改,還是要努力讀書!

在現階段我們是學生,就該盡到讀書的本分!

讀書除了增長知識外也是為未來的自己打基礎!

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依舊多少該讀點書,

因為在現今這個“樣樣比”的社會,最終大家最重視的還是會比你的學歷,

所以我個人覺得讀書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加油喔!學妹!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