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李馥 /《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Recommended Posts

正視你將入口的食物,

藉由書中介紹了解,學會如何選擇對自己有益的食物,

將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塑化劑風暴,很多食物(飲料)吃(喝)不得?

塑化劑,或稱增塑劑、可塑劑,是一種增加材料的柔軟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劑。塑化劑並不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工業上塑化劑是塑膠成品成型時的添加物,其種類多達百餘項,而使用的最普遍的為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例如:DEHP、DIDP、DNOP、DINP等。2011年,台灣爆發有毒的起雲劑事件,使得「塑化劑」新聞掀起了一陣風波。很多不肖廠商將食品添加物起雲劑其中的棕櫚油成分,改塑化劑取代,因為塑化劑價格低廉可以節省成本,而且保存期限更長,因此,揭露出部分食品檢出DEHP濃度偏高。根據研究顯示,DEHP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威脅,例如傷害生殖系統或是誘發癌症等。

預防塑毒謹記「三不三要」原則

塑化劑事件,喚起民眾對食品與飲料安全與衛生的關注,而要如何降低和避免塑毒,更是大眾迫切關心的重點。要預防塑毒應謹記「三不三要的原則。」

1. 不要用塑膠容器或塑膠袋盛裝熱食或用微波加熱,並少用塑膠容器裝飲料喝。

2. 不要喝經過加工的果汁、果凍,並少吃各種含餡料的點心、蛋糕等。

3. 不用香味太強的口紅、香水、指甲油、乳霜等。

4. 要多洗手,尤其吃東西前可以洗清沾在手上的塑化劑。

5. 要多喝瓶裝開水取代市售的冷飲及含糖飲料。

6. 要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都可以加速體內塑化劑的排出。

DEHP產生的毒性及對人體危害的程度: 塑化劑可經由皮膚、食入、呼吸進入人體,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塑化劑並不會對健康造成立即的危害,唯有長期大量攝入才會對健康產生大量影響。目前世界各國對DEHP規範的每日可容忍攝取量(TDI)上限範圍為0.02∼0.14毫克/公斤。

不要用免洗餐具,既不環保又損害健康?

十幾年來,由於外食人口增加,加上工商社會事事求新求快的趨勢,免洗餐具變成了商家與消費者追求便利的必需品,大小餐廳裡處處可見。但由於健康與環保意識的提升,自從不斷爆發黑心免洗筷事件,還有保麗龍餐具易於污染環境,除了環保署即有心人士的呼籲,大眾開始意識到避免使用免洗餐具。

免洗筷、餐盤及餐巾紙可能都隱藏著傷害健康的因子根據資料顯示,早在多年前,台灣每年就進口五十億雙的免洗筷,而中國大陸是最大的進口國,進口量約占四成以上。而消基會於2006年抽檢市售免洗筷,八成免洗筷有二氧化硫殘留,長期接觸二氧化硫會損害肺功能,造成慢性支氣管炎

而且二氧化硫溶於水後會產生亞硫酸鹽,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可能會造成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等。很多免洗餐盤都使用塑膠類材質,塑膠材質會因為高溫而釋放有毒物質,容易增加致癌機率,而市面上的餐巾紙,為了呈現表面的潔淨,可能添加螢光劑,螢光劑也有致癌的可能。

杜絕黑心餐具有妙招

方法 1 養成攜帶餐具的好習慣,尤其是自己攜帶筷子。

方法 2 如果看到過白的免洗筷可能有漂白的危險,要先用沸水煮過。

方法 3 如果要用免洗碗盤最好選擇紙類的為佳,並且無印圖案的,避免因為高溫而溶解出色素。

方法 4 不要使用太白或太鮮豔的紙巾,盡可能自己帶手帕。

書名: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作者:李馥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