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2013年中華民國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

一、報名資格:

20歲以下(民國102年7月1日止) 未註冊進入大學之本國籍或在臺就學已滿一年以上非本國籍學生,並符合下列其中一資格者,

1. 於往年度APMO研習營中獲推薦參加APMO競賽之參賽資格者。

2. 於本年度APMO研習營中獲推薦參加APMO競賽之參賽資格者。

3. 於本年APMO初選考試中錄取參加本年度APMO競賽之參賽資格者。

所以是要先參加AMPO研習營(是不是好像還有一個GMC)才可以報名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要先參加gmc然後有考試之後進入apmo營,再考試進入apmo,接著選訓、考試……、國手(!?),不過進gmc好像也有條件吧?!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報名初選考試,就是你貼的第3個資格

不過感覺從gmc比較好考啦(個人感覺),你可以問問你的數學老師看有沒有辦法取得gmc資格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好像說簡明數論也算是必讀的書欸~

然後數奧不考微積分,所以其實不用顧慮大學的東西。

另外各個考試範圍是這樣的:幾何,數論,代數,不等式、組合(不屬於前四項的大概就屬於這個了)。

幾何:如樓上,幾何明珠是本好書!

數論:如本文(?)

代數:我不知道有什麼,但是參考小綠其實不錯。

不等式:算幾,柯西,排序是必備的!基本上所有不等式的題目都是這樣組合而來的。盡量使用技術(?)不要亂暴力…

組合:排組是一定要熟悉的,然後其他就是多看了。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寂狼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樓上兩位都不認識欸@@

------------------------------------

師附阿...首先目標就先放在考上校隊吧,初選太不穩定了雖然考上校隊在北市賽也不太穩定

能力賽在全國賽表現好的話能推薦進APMOC,不然就是找教授推薦進GMC,然後最終是APMO資格

準備喔因為我很廢所以沒辦法給多少意見事實上在APMO前重要的都是考古題

以ACGN依序下來的話

A:暴力他,我想不到更好的說法了

C:有些是排組硬算的題目,另外一些只能多看解答多學經驗

G:很複雜,有一堆定理性質可以用,但是並不是所有題目都會明白告訴你要用哪些東西。幾何明珠似乎有點沒系統,從初中競賽教程開始吧,到幾何明珠後是中等數學,缺點是印刷都非常...傷眼。有沒有人可以叫他們的編輯們學LaTeX阿我快瞎了

N:初等數論和簡明數論算是很好的東西了,循序漸進,然後有時教授會從裡面挑題目,例如去年全國賽雷爆我們的四平方和...

內功練好後是看題目訓練技巧了。有些解答奇特的題目就忘掉,因為不可能再出了。

慢慢培養看到題目的感覺,以及分辨哪些是常用的工具哪些不常用

--------------------------------------

另外雖然,數奧承諾所有題目都會有只用高中方法的解法,但若有高觀點的數學想法有時會比較輕鬆,可惜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以較功利的角度來看,確實有時會不小心出能以高觀點秒殺的題目,例如某年#3能用差分秒...

以不那麼短視的角度來看,想在這時就以數奧為目標的大概是對數學有很大熱情的吧,大概以後也會遇到高等的數學的吧,在準備的期間先對高等數學有些了解並不是什麼壞事,甚至像數論,初等數論就是對岸的教授寫給學生的用書,簡明數論只是從中編輯出較初等也較競賽取向的內容罷了。在幾何中和二次曲線有關的切線,交點,極線等等都涵蓋在射影幾何中,那些甚至是常用的結果。更淺顯的說法像是說「哪個國手不用帕斯卡定理?」組合中可能涵蓋的是更深刻的數學想法「對應」,這個東西到哪都用得到。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ck991021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